2020年11月14日星期六

香港的民主被肢解了

北京允许香港政府撤销反对派议员的议员资格,是周五世界报的一个内容。世界报就此刊出了一篇社论,标题是:香港的民主被肢解了。社论写道,通过允许香港政府撤销被视为是不爱国的议员的议员资格,北京正在有条不紊地继续进攻香港的民主,更进一步的掌控香港。

社论表示,虽然香港立法会被人为地搞成了亲北京的议员占多数,但是,至今,它仍然是香港进行民主辩论的场所。可是,它的解体工作正在进行中,并于11月11日星期三跨出了新的一步。

11月11日星期三,中国人大应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要求,授权香港地方政府可以撤销任何“危害国家安全,主张香港特别行政区独立或寻求外国干涉的”议员的议员资格。此举导致香港立法会的四名反对派议员被立即罢免了议员资格,促使泛民主派在立法会的最后15名议员集体辞职。

随着泛民主派议员的团结声援,事情变得很明确了:香港议会正在成为一个傀儡。

社论写道,2019年,大量香港人走上街头谴责送中法案,因为他们认为这是给香港的司法独立打开了一个危险的缺口。随后,香港人通过选票箱明确地对民主阵营表达了他们的支持。在2019年11月的地方选举中,在18个香港区议会中,反对派在17个区议会都获得了多数席位。民意调查还再一次预测,反对派可能会在2020年9月的立法会选举中取得突破。

北京没有准备好遭受第二次羞辱,当局就决定以新冠疫情为借口将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进行。香港在新冠疫情的控制上做得很好,显然,当局是需要时间来找到能够筛选候选人的新的更精细的方法。

11月11日的允许撤职4名泛民主派议员的决议,也给与了政府新的审查权。香港当局解释说,这四名议员被解职,是因为他们已经被取消了立法会候选人的资格。可是,他们被取消资格依据的是新标准:首先是对北京的忠诚:特别是,其中两名议员被指控到华盛顿寻求美国参议院对北京施加压力。

社论表示,对这两名议员的惩罚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对外国干预进行制裁的新的国安法是在两名议员去美国之后才实施的,而且,香港的国安法是没有追溯力的。

社论还表示,香港的民主甚至是香港的政治都是没有太大前途的。1984年在中国与伦敦就香港谈判期间,邓小平曾说过,中国将保证香港管理者中的多数,都是“爱香港、爱中国”的“爱国者”。邓小平的继任者对这一承诺做出了非常独特的解释,而且还决心要将独特的解释转化为行动。

法国人有希望自12月1日起逐步解封过圣诞节

法国人有希望自12月1日起逐步解封过圣诞节,这是周五下午出版的法国世界报的头版头条内容。

法国总理卡斯泰周四晚间携好几名部长就法国新冠疫情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此,世界报强调,目前法国实施的封锁禁足措施将持续到至少12月1日。

最近几个星期法国采取的措施已经让每天新增的感染人数得以下降,不过,政府认为还需要继续保持“非常的谨慎”。

如果目前的趋势能够继续下去的话,被列为“非必需品”的商店在12月1日后就可以重新恢复营业,但是酒吧和餐馆还需要再等一些时间。

另外,12月1日后,直到圣诞节假期之前,禁足措施将继续实施,这期间,如果需要外出,仍然需要填写外出理由声明。

至于12月31日的跨年夜,总理卡斯泰已经发出了警告,不要希望能够组织大规模的庆祝活动。法国人可以基本正常的过圣诞节和庆祝新年,但过节的规模则要保持理性。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