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4日星期六

世卫脸书页面屏蔽“台湾”字样被批实行中国式审查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2日疑似封锁其在脸书直播页面支持台湾参与世卫组织的相关留言。据德国之声中文网11月13日报道,德国之声记者实际测试发现,任何含有“Taiwan can help”(台湾能帮忙)或者“Taiwan”等相关字词的留言,全都无法送出,留言旁边还出现红色惊叹号。而且,中文简体和繁体含“台湾”的留言也都无法送出。 

世界卫生大会(WHA)11月9日复会。受到中国打压,台湾仍然无法参与会议。台湾三立新闻网报道,台湾友邦在会上发言继续支持台湾发言,但却遭委员会主席数次直接“卡掉画面”。由于今年的新冠病毒肺炎全球大流行,世卫大会改为11月9日至14日在线上举行。 

在世卫组织脸书页面除了不能送出跟台湾相关的中英文信息之外,含有“中国、武汉和习近平”等字词也会被显示为“垃圾信息”。 

台湾“大纪元”报道,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11月13日批评中共蛮横霸道,甚至连“台湾”都不能出现,可见中共实在没自信。苏贞昌13日前往立法院提出施政报告并被质询之前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苏贞昌说,台湾在防疫工作上,在全世界公认做到最好,“台湾也很愿意把这个资料对世界做贡献,WHO很多会员国都很肯定台湾。” 

之前,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11月12日在推特上称,如果世卫确实在脸书粉丝页屏蔽“台湾”相关留言,“这代表脸书与世卫联手屏蔽台湾对抗新冠疫情的成功经验”。萧美12日也写下含 “台湾”的留言,果然也遭到封锁。萧美琴称“世卫采中共式审查,令人担忧!”她今日更在推特发文指出,对于WHO脸书封锁有“Taiwan”字眼的留言,希望WHO能了解,否认台湾加入WHO所能做出的贡献,对WHO来说是极大损失,特别是全世界都需要齐心抗疫的此刻。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同一天表示,对世卫组织秘书处的做法感到不满、遗憾。他说,已经提出抗议。 

世卫组织11月12日回应称,因其脸书页面涌入大量留言,怀疑可能遭到网络攻击,社群管理人员因此设定“Taiwan”等关键词过滤留言。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世卫组织脸书页面现在已经重新开放相关关键字的留言。

德国之声报道,脸书向德国之声表示,他们并未直接参与世界卫生组织脸书直播的管理,其中包含屏蔽特定关键字或是关闭留言功能。而脸书的粉丝页的屏蔽功能是提供给全球的粉丝页面管理者使用,他们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使用这些功能。 

德国之声引用一位不愿具名的学者的话,世卫组织屏蔽含有“台湾”字词的中英文信息,显然是该组织刻意在屏蔽与台湾相关的留言,已明显构成内容审查。他对德国之声说:“世界卫生组织拥有控制该粉丝页设定的权力,所以这很显然是由世卫自身建立的审查机制。”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