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星期六

大选后空窗期 美国朝野力促与台湾关系

今年美国总统大选出现罕见争端,但特朗普政府官员只争朝夕干到最后一刻的精神令世人刮目相看, 参重两院议员,智库高参们也相当活跃地发挥着各自的作用,这在台湾议题上表现的尤为充分。

从美台高官周五(11月20日)在华盛顿和台北同步启动首次“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US-Taiwan 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到下个月美国环境部长到访台湾,再到跨党派联邦参议员为台湾发声而致函世卫秘书长谭德塞,都能看到即便是在今年大选悬念下,美朝野各界仍然力促与台湾关系。

美国跨党派联邦参议员致函谭德塞为台湾发声

先看美国跨党派联邦参议员的一个新行动,为了表达对台湾被排除于世界卫生大会(WHA)会议的失望,身兼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CECC)共同主席的参议员卢比欧(Marco Rubio)与马基(Ed Markey)、默克利(Jeff Merkley)、克鲁兹(Ted Cruz)、布朗(Sherrod Brown)等参议员周五联名致函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达对于台湾未被邀请参与在9到14日举行WHA复会的失望之意。

这些议员表示,2019冠状病毒疾病摧毁这个世界,超过百万人死亡,对全球经济带来长期损害。台湾在疫情控制的成功获得广泛认可,这是在未对人民进行严格限制的情况下做到的,应该成为其他国家榜样,也进一步证明台湾对WHA极具贡献力。台湾已经连续200天没有出现境内感染病例,创下世界纪录。考虑到疫情爆发之初,台湾与中国大量往来旅客可能带来的传染风险,这项成就更令人惊讶。

信函指出,台湾还向需要援助国家慷慨提供个人防护设备与其他医疗用品及技术,也分享先进的重要医疗用品生产、确实追踪接触者并有针对性地利用大数据与数位科技阻止病毒传播,这些知识都可以帮助国际社会。

美国参议员批评说,尽管台湾取得无庸置疑的成就与对全球卫生的贡献,但由于北京施压,世卫组织继续将台湾排除于世界卫生大会之外,将政治议程置于全球社会健康之上。美国议员呼吁,让台湾有意义参与未来活动将能确保台湾公卫专家有机会分享最佳做法,为全球有效因应疫情大流行做出贡献,集结所有可用资源因应大流行应是WHO的首要任务,而不是屈服于北京的不当与不合理要求。

信函指出,直到2017年5月为止,台湾曾连续8 年参与世卫大会。作为对抗疫情的领导者, 世卫组织却继续拒绝台湾的观察员地位,将无法履行既定使命。这些美国议员强烈敦促世卫组织能邀请台湾有意义参与未来的会议。

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

美台高层官员星期五(11月20日)在华盛顿和台北同步启动首次“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US-Taiwan 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双方并签署备忘录为今后持续这个对话建立基础。台湾方面由经济部次长陈正祺率团访美。美方则由今年九月曾造访台湾的国务院主管经济、能源与环境事务的副国务卿克拉奇(Keith Krach)领导。陈正祺在出发前告诉媒体,第一届经济繁荣伙伴对话讨论话题相当广泛,具有宏观视野,有助于双方经济伙伴关系的建立。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料显示,只有2300万人口的台湾是全世界第20大经济体,目前还是美国第十大货物贸易伙伴。

美国智库重视台美经济与军事合作

美国的智库在政权交接之际也十分活跃, 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18日举行了题为“挑战时期下的美台伙伴关系”的研讨会。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图米(Sen. Pat Toomey, R-PA)在会上表示,他将台湾视为美国最重要的朋友和伙伴之一,特别是在印太地区。“考虑到美国和大陆的中国共产党政府正在进行的大国竞争关系,台湾在地缘政治上也具有巨大的重要性,”因此他计划推出新决议案,支持美台自由贸易协议。图米还建议华盛顿应该接待台湾总统蔡英文访问,进一步深化美台双边外交联系。

在美台军事关系方面,华盛顿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本周四(11月19日),发布关于如何加强台湾威慑中国能力的报告,题为“大卫与巨人:加强台湾的威慑与韧性”。报告建议拜登政府上任后在与国会协商下,以强化彼此经济、政治及军事合作关系的眼光来重新审视当前的对台政策,这包括对中国发出早期信号,表明美国不会容忍任何恫吓或攻击台湾的威胁或行动。

一年前还是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的智库主席薛瑞福希望, 包括军售在内的多项对台政策可以持续被新政府采纳,因为这是美国自己利益所在。他甚至说, “与中国的竞争不是一个优先事项、不是我们优先事项的其中之一,而是我们必须专注而且要准备应对的唯一优先事项。”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