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日星期一

【二二八事件74周年】蔡英文吁转型正义「内化为政府DNA」 马英九:就事论事

台湾二二八事件74周年,中枢纪念仪式首度在高雄举行,总统蔡英文在高雄历史博物馆致辞时提醒台湾民众,必须诚实面对历史,以及充份保障人权和人性尊严。前总统马英九在台北参加悼念活动时表示,对二二八事件的态度就是面对历史、就事论事、是非分明,面对家属将心比心、疗伤止痛。(锺广政  台北报道)

蔡英文致辞时表示,台湾民众对于二二八事件,要注意「三个必须」,首先是必须诚实面对自己的历史;第二,必须充分保障人权和人性的尊严。蔡英文又提到民主自由的信念。

tw-memorial1.jpg
2021年2月28日,总统蔡英文:面对二二八大家必须诚实面对历史。(总统府提供)

蔡英文说:第三,我们必须坚守「民主自由不能交换」的价值信念。民主制度发展的过程,需要经过辛苦的调适,也可能「进两步,退一步」。或许有些人会觉得社会太纷扰了,怀念起威权统治下的秩序。但我们始终要记得,恳切地倾听民意和人民对话,让多元的声音自由地呈现,让创意可以自然地发挥。这样的民主和自由,才是台湾能够持续发展的关键。这是最基本的价值,不能被交易,也不能被交换。

蔡英文指,国际经验告诉国民,民主有可能倒退、威权也可能复苏,要避免悲剧重演,就要把人权意识,「内化成政府体制的DNA」,这也是政府推动转型正义的重要目标。

蔡英文说:我们谈起二二八,经常提起我们要记取教训、不要再重蹈覆辙。其实,在今天的民主台湾,军事镇压、或是国家暴力无端的逮捕和杀害,都已经离我们很遥远了。但是,我们应该要理解,二二八事件,不只是1947年春天发生的单一事件,后来的清乡、白色恐怖和威权阴影,是生活在台湾的每个族群、每个地方的人们最伤痛的回忆。

除了高雄,台湾各地也有多场悼念二二八事件活动。前总统马英九出席台北市政府在二二八公园的纪念仪式时表示,台北市长柯文哲是二二八受难者家属,柯文哲因此受到不少压力,马英九相信柯文哲跟他有相同看法,以慈悲的胸怀、谦卑的态度相互包容体谅,大家携手建设台湾。

马英九说:1947年二二八事件发生的时候我还没有出生,我父母也还没有来台湾,我上大学之后听同学说,他的父母是受难者的家属,户口名簿上还有一些负面的记载,因此常常有警察来查访。我到美国留学后就接触到更多二二八相关的资讯,使我感受更为深刻。1981年9月我回国服务,到总统府上班的第一天长官就问我,你留美七年回国,对国内有什么看法?我说,二二八事件一定要好好处理,否则台湾不会安定。

马英九指,从1988年起到出任总统期间,陆续完成二二八事件处理及补偿立法、成立二二八国家纪念馆等工作。

马英九表示,30多年来,他处理二二八事件始终不变的态度,就是面对历史、就事论事、是非分明,面对家属将心比心、疗伤止痛。

二二八事件发生于1947年2月27日,专卖局查缉员在台北市查缉私菸,造成民众伤亡后,第二天引起民众不满抗议,激发本省人对外省人不满,之后演变为民众攻击政府与攻占官署,台湾省行政长官陈仪请求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派遣当时在大陆的军队,逮捕、镇压和杀害台湾民众。根据行政院公布的《二二八事件研究报告》,估计事件中死亡人数有18,000人至28,000人左右。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