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7日星期五

王全璋出狱年余 正为维护自身权益奔走

曾在“709大抓捕事件中被捕的中国人权律师王全璋,目前已出狱一年有余。826日,王全璋和妻子李文足接受采访,透露了他们一年来的处境。



826日,曾在2015 “709大抓捕事件中被捕的中国人权律师王全璋从他居住的北京来到天津。这次行程,他要为自己的权益奔走。王全璋告诉记者:经过这一年多时间,我也是通过各种渠道,包括诉讼的、包括投诉的、包括信息公开的,他们现在还是没有回应。我今天过来,就一块把这个事情解决一下。

201579日开始,中国当局进行了针对人权律师的“709大抓捕行动,曾为法轮功学员、维权律师等群体进行多次辩护和维权行动的王全璋就是被捕者之一。在被羁押1000多天后,王全璋被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四年半。20204月,王全璋出狱。在接下来的一年多里,他展开了维护自身权益的行动。

王全璋告诉记者,他这次天津之行是要追踪向法院提出的申诉:我自己被抓捕之后被指控审判,对这个判决我也是不服气的。我在去年79日的时候就已经提起申诉,今天我也要到天津、到法院来追踪一下,看看这个案子进展的情况。

出狱后的王全璋与儿子在一起(李文足推特截图)
出狱后的王全璋与儿子在一起(李文足推特截图)

我的案件审判,庭审是非常荒唐的:出狱后的王全璋如何维护自身权益

关于申诉的内容,王全璋介绍说:按照法律的规定,申诉只能是按部就班地去做。首先,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比如说在判决生效的(情况下),在所谓的刑罚执行完毕两年内提出来。第二个,我在诉求上面,还是要针对能够推翻以前判决的一些法定的要件提出来的,比如说庭审的程序严重不合法。

20181226日,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对王全璋进行了开庭审理。当天,警察在法庭外拒绝记者、声援者和民众进入,表示这次审理不公开,并带走了多名声援人士。王全璋说:我的案件审判、庭审是非常非常荒唐的,天津的公检法既没有遵循法律的规定,又剥夺了我一些法定的权能,导致诉讼根本就没有一个表面上的公正进行。但是他们仍然把程序走下来了,仍然判了。

他表示,自己进行申诉的最重要理由是审判程序不合法这个是法定的理由,这是他必须要发回重审,必须要撤销判决的一个理由。

自去年79日以来,除了从审判程序的角度进行申诉外,王全璋还在尝试对一些公检法人员进行控告:我还同时对当时办理我这个案件的天津公检法的一些警察、检察官违法,甚至犯罪的行为提起了控告。我在去年的79号,已经邮寄了很多的控告性的文件。

王全璋介绍了他控告的内容:包括我被抓捕的时候,他们把我关进了秘密的羁押场所,用本身违反法制的、违反基本人权保障的一些原则,设定了一个所谓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王全璋向记者进一步解释说,当局当初进行抓捕时,曾通过媒体指称包括他在内的维权律师寻衅滋事那么寻衅滋事它整体上属于扰乱社会秩序,你不能把这个人秘密羁押了,不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其实在羁押的过程当中,这些审讯者中有一些行为,包括言语侮辱、谩骂或者殴打,这些情况都有。

记者也在826日致电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了解情况,但是电话无人接听。

中国维权律师王全璋(中)与妻子李文足(左)摄于2020年4月27日(李文足提供/记者高峰)
中国维权律师王全璋(中)与妻子李文足(左)摄于2020年4月27日(李文足提供/记者高峰)

我们是彼此相爱的,这个就很重要:王全璋与李文足一年多来的生活

826日,记者对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也进行了采访。在访谈中,李文足表达了她对王全璋申诉行动的支持:709发生到王全璋被抓,包括这几年,他回到家里,家庭的被监控、被骚扰,这些是不断的。所以要说对我们家庭的影响,不是说他做的这个事给我们带来什么影响,这些影响、这些骚扰一直就是存在的。当然,他做这些事情,我肯定是很支持他的。

李文足也告诉记者,目前王全璋的身体经过调理,已经得到了不错的恢复:他的身体虽然没有很大的、外表上看到的伤或者很大的问题,也去给他做了一个体检,但是他坐了几年牢,回来之后慢慢地神经会出现一些症状,所以需要喝中药调理,然后去做一些锻炼。现在一年多,他也逐步在恢复,还不错,包括他的身体、心理方面也都在恢复。

王全璋则表示,自去年四月回到北京后,他大部分时间都在进行身体恢复和适应社会的变化:在北京,主要的大部分时间就是康复,做一个身体的康复和适应的训练,然后我去参加一些健身,参加一些户外的活动。这样慢慢地身体恢复正常,这是主要的。

在应对社会变化方面,王全璋举了一个例子:毕竟与世隔绝的时间太长,有一些跟现实脱节的这种感觉,我要去了解一些新的技术。比如说微信支付,比如说共享单车,我都需要慢慢地去适应。一开始就闹了很多笑话,我去商店用微信支付,不知道怎么操作,商店售货员就用挺怀疑的样子看着我。

王全璋也告诉记者,他目前仍在从事与法律相关的工作:我过去被抓之前,积累了一些案件没有处理完。我自己的一些案件,跟我有关系的一些案件,还有我接了一些客户的案子,我都需要去整理,需要跟这些人联系,然后慢慢地去寻找一些突破口。

李文足则表示,一年多以来,重返家庭的王全璋与她和整个家庭在重新建立关系,她与王全璋会一起克服遇到的问题:我们是彼此相爱的,这个就很重要。所以说,我们就一起去克服这些问题。最重要的是我们相爱,然后能够做到尽量地去接纳、去包容。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诚旧金山报道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