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星期一

【梁國雄搶文件案】朱凱廸等 7 前議員同涉違特權法 下周提堂 社民連陳寶瑩:更易檢控昔日議員

首宗立法會議員被控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案,引起議員是否受條例規管爭議。該法例原保障立法機關不受行政機關干預,保障議員自由發言,但隨著終審法院早前裁定,議員擾亂會議行為不受《特權法》保障後,除原本獲無限期擱置的首案,即時任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被控於 2016 年會議期間,涉嫌搶高官文件一案被下令發還重審外,下周二(30 日)亦有朱凱廸等 7 名前立法會議員,被控違《特權法》的案件提堂。

其中梁國雄案今日(26 日)提堂,社民連主席陳寶瑩聲援梁案時表示,擔憂梁國雄終極上訴失敗,會令前議員被檢控。

梁國雄搶文件案外界反應冷淡 陳寶瑩:可理解

梁國雄被控於 2016 年 11 月 15 日,在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搶走時任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桌上文件,遭控《特權法》下的藐視罪。當日會議調查橫洲公屋發展項目有否涉官商勾結,其時獲政府聘請的顧問公司奧雅納(Arup),被揭發在發展商新世界的顧問報告上,擅用政府內部敏感資料。當時發展局證實事件,並稱已暫停起用奧雅納 3 個月內,再投標政府顧問合約作懲罰。當時多名議員批評懲罰太輕,要求政府提供文件交代,但馬紹祥以涉商業秘密為由拒絕,梁疑因不滿,取走馬紹祥桌上文件。(另見報道

梁其後被控違反《特權法》第 17 (c) 條的藐視罪。今年 9 月終審法院判決一出,外界已有聲音批評決定,擔心削弱立法會監察政府職能,議會內辯論空間將進一步收窄。今日為該案發還重審下首次提堂,但外界似乎對案件反應冷淡,是日旁聽席僅半滿。

社民連主席、梁國雄妻子陳寶瑩在庭外接受訪問時表示理解,「大家都相信未來立法會唔會有反對派,亦都唔會有議會內抗爭……啲人(對本案)會反應好冷淡,呢樣都明白。」她續指,本案後立法會內外都受箝制,「內」指議員受終審法院裁決影響,有機會在立法會會議上因言行入罪而自我噤聲;「外」指「完善選舉制度」後,過往的「反對派」已不能入閘,「我哋大家都知道,(而家)入得立法會嚟講,基本上都唔會有議會抗爭㗎啦」,之後她再重覆,「所以你哋其他啲人,對件事唔關心都明白。」

陳:憂更多前議員被檢控 稱會續示威「頂住」灰心風氣

但她表示,會繼續就本案示威,「第一係要向公眾解釋清楚,我哋情況係點,另一方面都係我哋要捍衛返,我哋自己最基本權利」,「你諗吓一個議員去表達,去反映市民嘅憤怒,呢個竟然變咗係一個藐視立法會,將來仲要捉佢去法庭受審。個《特權法》案,唔係為咗保障個別議員尊嚴,而係保障立法會不受其他機關,特別係行政機關去干預」。她認為「政府而家某程度上,係想我哋做咩都覺得無用,從而令我哋死心或者灰心,咁我諗,我哋要頂住呢個咁既風氣。」

下周 7 名前議員涉違特權法提堂

不過陳寶瑩亦坦言,擔心梁案會打開缺口,使更多前議員因議會內言行被檢控。翻查司法機構法庭日誌,下周二(30 日)有 7 名前立法會議員,包括范國威、朱凱廸、林卓廷、郭家麒、區諾軒、梁耀忠及陳志全,將就 5 項涉違《特權法》下第 19 條的「襲擊,妨礙或騷擾在會議廳範圍內的議員」罪提堂。他們早於去年 11 月首次提堂。案發當日為 2019 年 5 月 11 日,立法會正舉行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惟鬧出「雙胞胎」會議,民主派和建制派議員爆發衝突。他們 7 人被指在立法會會議室 1 內,分別襲擊、妨礙或騷擾時任議員陳恒鑌、周浩鼎或葛珮帆。

翻查資料,多名民主派過去 3 年被指違《特權法》而被捕或起訴,至少包括:

  • 2018.06.13 立法會審議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林卓廷、尹兆堅
  • 2019.05.11 審議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范國威、朱凱廸、林卓廷、郭家麒、區諾軒、梁耀忠及陳志全
  • 2020.05.08 內務委員會會議:陳志全、朱凱廸、張超雄、胡志偉、尹兆堅、黃碧雲、郭永健、(許智峯)
  • 2020.05.28 & 2020.06.04《國歌條例》三讀:陳志全、朱凱廸及許智峯
  • 2020.10.15 & 16 立法會兩委員會主席選舉:尹兆堅、黃碧雲

其中 6.13 案、5.11案及 5.08 案,法庭應辯方要求,待梁國雄有關終審上訴案結束才處理案件,而現時梁案已頒下判決。

至於梁國雄本人,今日在東區裁判法院否認違反《特權法》,表示「議員無罪,抗爭其罪,我否認控罪」。案件排期明年 1 月 19 日審理,料將成為首宗特權法相關的審理案件。

文章来源:立场新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