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2日星期三

俄乌战争一周年:那些改变了战争进程的战役

俄乌战争即将满一周年,过去一年间,战争前线的形势几经巨大改变,战争已从最初本应是俄罗斯军队迅速拿下基辅的“闪电战”入侵变成了现在一场类似壕沟战的长期冲突。在这一战局形势变化的背后,是在乌克兰这一欧洲中心地带几场重大而血腥的标志性战役,本次专题节目,我们就随着法国电视France24记者赛博坦(Sébastian SEIBT)对军事专家的采访报道,来回顾一年来那些改变了俄乌战争进程的重要战役。

2022年2月24日,俄军以“特别军事行动”之名扑向基辅,意欲迅速拿下乌克兰首都。一年后,战争僵持,乌克兰在西方的军事支援下始终在顽强抵御,甚至夺回了战争开始时被俄军攻占的部分领土。而俄军没有完成最初行动的目标并非是一时误造就,而是数个重要战役的累积效果,对此记者采访了两位军事专家,按时间演进逐一分析了几个影响战争进程、造就目前战局的主要战役。这两位专家分别是:总部设在柏林的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俄罗斯军事问题专家古斯塔夫-格雷塞尔(Gustav Gressel)和冲突监测公司 "力量分析 "的军事分析师西姆-塔克(Sim Tack)。

最初几天的空中之战

格雷塞尔回顾在俄乌冲突开始时,观察分析普遍认为,"俄罗斯迅速获胜的可能性将取决于它对空战的掌控以及能在多大程度上利用好它,"。但现实是莫斯科未能获得制空权,格雷塞尔认为这一失败 "对接下来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他指出,当时俄军尽管是遵循了获得空中优势的首要规则,即:使用密集电子干扰来屏蔽乌克兰的防空设施,以便于对乌克兰的地面目标、如空军基地或防御装置等实施轰炸。但 "他们却没有很好地监测轰炸效果,没有意识到轰炸是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但破坏性却很小"。

他认为,接下来俄国人行动过于着急:在空袭行动尚未完成时就派出了地面部队。而"为了保证地面入侵,俄军不得不停止了电子通讯干扰,以免妨碍俄罗斯部队之间的通信联络。由此,导致乌克兰部队得以恢复并重新组织他们的防空系统。

224-25日 对基辅的战斗

 俄罗斯军队2月24日向乌克兰首都基辅进发,试图给对手措手不及。而在西姆-塔克看来,俄军这一战略目标最终的失败显示了 "乌克兰人有能力迅速组织起有效的防御,即使在措手不及的情况下"。其中基辅之战的一个标志性战斗,是2月24日的安东诺夫(或霍斯托梅尔)机场争夺战,俄军为拿下该机场,"首先使用直升机向那里运送了特种部队,之后他们本应派遣传统运输机运送更多部队增援,最后再派出俄罗斯摩托化部队从白俄罗斯进入给予强化支持。但不料乌克兰军队成功阻止了运输机的进入,从而使得最初乘直升机抵达的俄军特种部队陷入孤立无援。而当时尽管俄罗斯的"坦克进军速度很快,但仍不足以及时抵达支援这些先头部队“。

225—36日 沃兹涅先斯克之战

西姆-塔克说,俄罗斯未能在赫尔松和米科莱耶夫西北的沃兹涅先斯克渡过其南部的布格河,以向南挺进,"标志着俄罗斯夺取敖德萨的希望破灭"。

此前俄军已经尝试过在米科莱耶夫渡过这条河,但没有成功。因此,他们急于向北推进,希望能够在类似 沃兹涅先斯克这样一个规模较小、防守也许不那么牢固的城市中取得战果。西姆-塔克指出,"俄罗斯试图复制2003年美国军队在伊拉克时采取的方法,即:派遣小型部队前进,迅速占领目标领土。但他们没有像美国人那样的空中支援,这使得乌克兰的防御变得更加容易。而在西姆-塔克看来,"俄罗斯实施这一战略最终起到的主要效果是拉长了俄军的战线,使得乌克兰军队有了更多的时间在两波进攻的间隙中组织起防御。

持续到512日 哈尔科夫争夺战

哈尔科夫市距离俄罗斯边境约40公里,是莫斯科需要击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重镇。其重要性在于夺取这一关键城市,俄军才能快速进入乌克兰中部的大片地区。也因此俄军自2月24日起就试图要攻占哈尔科夫,但尽管俄军对该城进行了密集的空中轰炸,乌克兰的防御仍然在此坚守了几个月的时间。西姆-塔克说,"哈尔科夫争夺战证明了,俄军在城市地区、特别是在哈尔科夫这样的大型城市存在困难。为自己开脱,莫斯科说这类地区是最为复杂的战斗环境之一,甚至美国也还没有为城市战找到有效奇迹的解决方案。

西姆-塔克说,"莫斯科的这一失败尤其醒目,因为当时俄军向哈尔科夫派出了 "其部分精锐部队,而这些部队现在在前线的其他地区都是非常稀缺的“。

直至520日 马里乌波尔保卫战

顿涅茨克以南的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曾是俄军的一个重要目标。“控制了马里乌波尔可使俄罗斯能够在顿巴斯地区和被占领的赫尔松地区间建立起连接"。而争夺马里乌波尔的战斗比莫斯科所预期的要长了很多。俄军从占领该城的港口开始,之后向市中心推进,期间不得不要攻克一个又一个乌军抵抗的堡垒。这场残酷无情战斗的标志性象征是对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的围攻,最后的乌克兰抵抗军藏身在那里的巨大的厂区内。马里乌波尔之战的最后一幕受到全世界的聚焦关注。西姆-塔克,"正是在马里乌波尔,俄罗斯在步兵攻势不利的情况下,开始实施对城市展开了密集轰炸的战略。“

 3月至9月 伊祖姆和顿涅茨河战役

西姆-塔克将争夺顿涅茨河控制权之战称为是 "决定战争进程的伟大战役",这里是乌克兰北部和更南部地区间的一条重要的自然防线。俄军从3月开始多次试图强攻渡河,从最初在哈尔科夫以南的伊祖姆,然后是在伊祖姆和里西昌斯克之间的其他渡河点,试图渡河,但都没有成功,这一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前线的僵局。从这时开始,乌克兰战争变成为一场更像是阵地战而不是运动战。西姆-塔克说,俄罗斯如此反复遭遇的失利也再次显示了战争中“地理地貌的力量“。"即使是有着现代化的战争装备,渡河仍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行动,需要进行完美的协调组织。俄国人以艰难的方式再次学到了这一点,俄军在多次的渡河行动中损失了大量的人员和装备。

3-5月 波帕斯纳城之战

3月开始在波帕斯纳城周围发生的激烈战事,显示了战争开始时第一波大的军事行动之后,俄军一种新的作战方式。格雷塞尔将此总结为,"一种典型的以先头部队突破敌人防线的战略“。具体说,就是为了实现向前挺进,"俄军利用炮兵提供的相当猛烈的火力,以打破乌军的防线,为俄军步兵开路"。

而对于俄罗斯的这一战略,乌克兰军队在波帕斯纳难以反击,陷入不利,但问题是俄军本身存在的协调问题使得这一突破没有对前线军事形势造成重大改变,在密集的炮火之后,步兵没有实现迅速的跟进。西姆-塔克说,尽管如此,波帕斯纳战役 "仍然决定了今天战争态势的形成,因为这场战役为俄军打开了通往巴赫姆特的道路"。

96-102日,哈尔科夫反攻战

乌克兰军队在哈尔科夫地区的快速反攻节节推进出乎外界预料,格雷塞尔说,哈尔科夫之战"是优化利用有限资源取得优势的一个完美例证“。他总结该战役说,乌克兰军队在人数明显低于对手,而且几乎100%依赖西方提供的军事装备的情况下,成功地在哈尔科夫周围发动了反攻,几周的时间里就突破俄军防线,深入敌后,收复了约2500平方公里被俄军占领的地区,俄军这一“灾难”性失败使莫斯科 "陷入了非常尴尬的境地,不得不要在 承认战争失败或决定进行军事动员之间做出选择"。9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在全国部分动员预备役人员参战。

西姆-塔克说,基辅一开始成功使俄罗斯相信乌军可能要对赫尔松周围展开重大行动,迫使俄军向那里重新分配兵力。而一旦俄军的防线出现兵力紧张时,乌克兰军队马上就向哈尔科夫发起了攻击。

一年战事,死伤惨重

时至今天,俄乌战争已临近一年时,战事仍然没有结束的迹象,一年战争双方都筋疲力尽、损失惨重,据挪威一项最新估计,俄军伤亡总数约18万人,乌克兰军队伤亡10万人。其他西方消息来源提到双方各有损失约15万人。战争波及死伤平民数以万计,联合国报告称已确认7千多平民死亡,1万1300多人受伤,而实际数字无疑还要高出许多。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