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俄侵乌战争周年之际,联合国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呼吁乌克兰公正持久和平

联合国大会周四(2月23日)以压倒性的多数通过一项决议,呼吁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尽快在乌克兰实现“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在结果为141票赞成、7票反对和32票弃权的投票中,成员国对乌克兰提交的强调寻求和平重要性的文件表达了支持。它还重申了联合国大会的要求,即俄罗斯“立即、彻底、无条件地将其所有军事力量从乌克兰国际公认边界内的领土撤出,并呼吁停止敌对行动。”

在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的投票结果呼吁俄罗斯从乌克兰撤军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23日为此发表了一份声明。

声明说,在俄罗斯发动对乌克兰的野蛮和无端的入侵近一年后,来自世界各个大洲和角落的141个国家发出了强有力的呼吁,要求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在乌克兰实现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沙利文说,今天,这些国家以压倒性多数投票赞成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坚定地支持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并以一个声音要求俄罗斯全面、立即和无条件地撤出乌克兰的所有领土。

声明指出,这场冲突已经过去一年,国际社会仍然坚定地维护我们的共同价值观,包括作为《联合国宪章》基础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原则,以及对包括俄罗斯侵略战争在内的违反国际法行为的问责。今天的投票是对乌克兰的压倒性支持,也是对世界各国人民的明确捍卫或自由。

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罗·库列巴(Dmytro Kuleba)在投票后对记者说:“今天的投票再次证明,支持乌克兰的不仅是西方,对乌克兰的支持是更广泛的,而且只会继续巩固和增强。”

在联合国总部,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右)与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基斯利齐亚在联合国大会通过支持乌克兰的决议后面露微笑。(2023年2月23日)
在联合国总部,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右)与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基斯利齐亚在联合国大会通过支持乌克兰的决议后面露微笑。(2023年2月23日)

此次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于周三开幕,一直持续到周四,最终以投票结束。目前正值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满一周年。库列巴呼吁国际社会支持他的国家。

库列巴在辩论中说:“我们需要发出一个强烈而明确的信息,即《联合国宪章》,包括各国主权平等和领土完整的原则,应该作为和平解决进程的基础。”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对投票结果表示欢迎,她说:“今天,我们拒绝放弃希望。 我们拒绝放弃外交的潜力、对话的力量与和平的紧迫性。”

包括俄罗斯在内的75个国家参加了辩论。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Vassily Nebenzia)敦促各国投票反对该决议草案,称其缺乏实质内容并且“脱离现实”。 莫斯科的盟友白俄罗斯对决议提出了两项修正案——一项删除“全面入侵乌克兰”和“俄罗斯联邦的侵略”等词,另一项呼吁各国不要向冲突地区运送武器。 但两项修正案均被联大否决。

涅边贾坚称莫斯科没有阻碍和平。

他说:“我们已准备好寻求认真和长期的外交解决方案。我们已经在很多场合表明过这一点。我们的对手还没有从他们可以击败一个核大国的徒劳幻想中清醒过来。”

欧盟外交政策主管何塞·博雷利(Josep Borrell)表示,俄罗斯整个星期都在试图分散和破坏联合国的努力。

博雷利与许多飞至纽约参加此次联大会议的欧盟外长一道与媒体见面。他说:“它再一次失败了。我们在投票中清楚地看到了这一点。俄罗斯这边获得的极少数票数证实,在全世界看来,对乌克兰的侵略需要停止——现在就需要停止,并为公正、可持续与全面的和平打开大门。”

中国弃权

支持俄罗斯的大部分是自去年战争开始以来就站在俄罗斯一边的那些国家:白俄罗斯、厄立特里亚、马里、尼加拉瓜、朝鲜和叙利亚。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联合国大会还通过了其他五项决议,都得到了大力支持。 中国对其中三项投了弃权票,在要求暂停莫斯科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资格和要求莫斯科向乌克兰支付赔偿金的两项决议上则投了反对票。周四,中国再次弃权。

在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警告北京可能考虑向俄罗斯提供武器的几天后,中国代表敦促各国不要为战斗人员提供武器。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表示:“乌克兰危机已持续一年,残酷的事实充分证明,输送武器不会带来和平,拱火浇油只会加剧各方矛盾,延长扩大冲突只会让普通民众付出更大代价。”

在被记者问及此事时,库列巴表示,任何国家向俄罗斯提供武器都将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库列巴说:“因为,通过向俄罗斯提供武器,这个国家会助长侵略和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行为。 到目前为止,中国一直在捍卫《联合国宪章》,尤其是领土完整原则。”

中国外交主管王毅本周访问了莫斯科,引发外界猜测这两个盟友正在讨论中国的一项和平建议。

戴兵在联大说:“中方即将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一些报道推测它最早可能在周五发布。

本周五是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入侵乌克兰一周年,联合国安理会将在周五召开会议。一年前,当传出俄罗斯军队已越过边境进入乌克兰的消息时,安理会正在召开会议试图防止敌对行动的爆发。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