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新疆主席拟访欧引抗议潮 英法欧盟宣布取消会见

遭美国制裁、并在联合国「新疆人权报告」中点名批评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吐尼亚孜,原定访问欧洲并与英法、欧盟等外交官员会面,在引发海外维吾尔人及人权人士广泛抗议后,相关行程泡汤。要求对中共追责。

英国天空新闻周二(14日)报道,在多名资深议员发声反对后,英国方面取消了官员与新疆主席吐尼亚孜的会面。

英国保守党议员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 ,大陆译为伊恩·邓肯·史密斯)早前谴责吐尼亚孜是参与谋杀者,而英国政府官员可能会见应对维吾尔种族灭绝负责的人,此举不可接受的。他指,在中国停止针对维吾尔人种族灭绝并恢复维吾尔人的权利和自由之前,英国政府不应该与之有任何谈判。

另外,美国新闻网站「Politico」周一(13日)援引知情人报道,新疆自治区主席吐尼亚孜(Erkin Tuniyaz)已在一片抗议声中,取消了巴黎和布鲁塞尔之行。欧盟并在早些时候表示,已拒绝了吐尼亚孜会见更多欧盟高级官员的要求。

此前,欧洲议会议员和活动人士纷纷对欧洲计划向吐尼亚孜铺开红地毯表示担忧,指他在联合国「新疆人权报告」中被认定为实施危害人类罪的中共官员。

周一,数十名在英国的维吾尔人、人权活动人士在英国外交部门前举行抗议,批评英国和欧盟外交部门在吐尼亚孜访欧期间计划与其会面。他们要求对吐尼亚孜展开法律追责。

生活在英国的维吾尔活动人士安华托帝参加了抗议活动,他认为巴黎和欧盟取消与吐尼亚孜会面,一方面有来自维吾尔人抗议的压力;一方面也反映这些国家有所觉醒。

安华托帝说:巴黎跟欧盟取消了这个行程,一方面是有抗议;另一方面它们可能是觉得实在是没有办法说过去,在目前中共的名声这么恶劣、丑陋的这种情况下,还接待它们的官员,是对自己的侮辱。我认为英国更应该早早的取消。

有份组织抗议活动的维吾尔人权活动家拉希玛(Rahima Mahmut)表示,尚不清楚英国外交部是否取消了与吐尼亚孜的会面。而虽然巴黎和布鲁塞尔最终取消了相关会面,拉希玛认为,民主国家最初同意与执行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政策的傀儡会面,本身就是一个错误。她感到背叛与伤害。

2月13日,维吾尔人、藏人、人权活动人士等在英国外交部前举行抗议活动,抗议英国及欧盟外交官员拟会见新疆主席吐尼亚孜。 (维吾尔活动人士)
2月13日,维吾尔人、藏人、人权活动人士等在英国外交部前举行抗议活动,抗议英国及欧盟外交官员拟会见新疆主席吐尼亚孜。 (维吾尔活动人士)

生活在美国的维吾尔学者、「世维会」副主席伊利夏提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欧盟、法国虽然在抗议压力下取消会见,但依然在维吾尔人的伤口上撒下了一把盐。

伊利夏提说:这件事从本身,西方国家去邀请一个既不能代表维吾尔人、也不能够参与任何决策层的一个傀儡去谈人权和种族灭绝问题,能谈出甚么呢?他只是一个共产党的宣传机器而已!准许他到英国来、欧盟来,本身就是它们的胜利,尽管法国和欧盟取消了,却等于在维吾尔人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

英国保守党议员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 ,大陆译为伊恩·邓肯·史密斯)谴责吐尼亚孜是参与谋杀者,而英国政府官员可能会见应对维吾尔种族灭绝负责的人,此举不可接受的。他指,在中国停止针对维吾尔人种族灭绝并恢复维吾尔人的权利和自由之前,英国政府不应该与之有任何谈判。

2月13日,英国议员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左)谴责新疆主席吐尼亚孜是谋杀者,而英国官员不应该会见应该对维吾尔种族灭绝负责的人。 (维吾尔活动人士)
2月13日,英国议员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左)谴责新疆主席吐尼亚孜是谋杀者,而英国官员不应该会见应该对维吾尔种族灭绝负责的人。 (维吾尔活动人士)

目前,吐尼亚孜取消行程的消息已传达给受邀参加中国驻法国及驻比利时使馆招待会的人士,不过邮件声称是由于日程安排原因,一项重要的议程将推迟。

中国外交部没有证实吐尼亚孜最初的出访计划。但他们宣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外交政策负责人王毅将访问俄罗斯和四个欧盟国家:法国、德国、意大利和匈牙利的消息。 预计王毅还将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讲话。另外一名欧盟外交政策官员表示,预计欧盟将于本月晚些时候重启与中国的人权对话,这是自北京 2020 年对欧洲外交官、议员和学者实施制裁以来的首次对话。

记者:吴亦桐/程文 责编:毕子默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