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两会前夕返乡会友 朱承志遭国保上铐监控

两会前夕返乡会友 朱承志遭国保上铐监控湖南异议人士朱承志

刑满获释已超过一年的湖南异议人士朱承志近日从广州重返湖南探望病危的好友,却遭当局严密监控,更被国保戴上手铐强行押送到长沙一家宾馆软禁。外界相信,当局严阵以待与全国两会即将在北京召开有关。

 

 

上周接到异议人士欧阳经华病危的消息后,朱承志从目前定居的广州坐火车到长沙探病,抵达后,他被国保拦截并带到老家邵阳。2月12日,朱承志辗转折返长沙,却在赶赴医院途中再度受到拦截。

朱承志:“我接到老先生(欧阳经华)的微信,‘见一面’三个字。他的家人也给我发来短消息,说他爸爸情况很不好。希望我能够赶来长沙见见他爸爸。这老头跟我感情特别好。国保支队对我的关注度和监控力度是空前的。在离湘雅医院还有几公里的地方,他们把我用手铐紧逼到了枫叶宾馆。”

 

 

不过,国保当晚把朱承志解锁,让他到医院探望故友。异议人士陈思明透露,目前朱承志仍被软禁 。

陈思明:“有七个国保控制他(朱承志)。他的计划是还要在长沙逗留一段时间。因为现在欧阳经华只要有一个小小的意外都会使他离开我们。”

朱承志在湖南深具影响力

原籍湖南邵阳的朱承志多年来积极参与维权和民主运动。陈思明相信,朱承志在当地的影响力使当局对他抱有戒心。

 

异议人士陈思明(图) 相信,朱承志在湖南的影响力使当局对他抱有戒心。(陈思明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异议人士陈思明(图) 相信,朱承志在湖南的影响力使当局对他抱有戒心。(陈思明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陈思明:“因为他(朱承志)自由活动的话,可能会串联很多人去看望欧阳经华。长沙的一些朋友可能都会行动起来。人多了起来就不太好控制了。你也知道现在国保维稳的方式是把一个事件扑杀在萌芽状态。”

人权律师彭永和认为,湖南当局对朱承志采取严密监控缺乏法理依据。

彭永和:地方维稳的模式并不是从法律的角度去考虑,而是政治稳定,但是一切都必须在法律框架下。你不能说,某个人到这个地方来就是触犯了法律。他触犯了哪一条呀?”

 

人权律师彭永和(图)认为,湖南当局对朱承志严密监控与北京两会即将召开有关。(彭永和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人权律师彭永和(图)认为,湖南当局对朱承志严密监控与北京两会即将召开有关。(彭永和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外界估计,这可能与北京两会即将召开有关。

彭永和:“地方政府是不是会担心两会要召开了,他们在湖南会闹些什么事情。可能有这方面的考虑吧。如果真的要在两会期间闹事,选择的地点应该是北京,怎么会在湖南?”

朱承志2018年到苏州祭拜已故异议人士林昭时被捕,最终以“寻衅滋事罪”获刑三年半。去年一月获释。

 

记者:高锋    责编:许书婷 陈美华 嘉远    网编:瑞哲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