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3日星期四

客座评论:不一样的二二八纪念日来了

台湾的二二八纪念日从1997年成为“国定假日”之后,不再是隐晦的话题,而是官方主办的正式纪念活动,但是这次活动会因蒋万安担任台北市长,而跟以前很不一样。

    
2022年台湾地方选举中,国民党市长候选人蒋万安胜选画面。

2022年台湾地方选举中,国民党市长候选人蒋万安胜选画面。

(德国之声中文网)2023年的二二八纪念日因为有相关团体抵制台北市长蒋万安出席而蒙上阴影,显示了即便事件过去75年,伤口依旧没有愈合二二八事件受难家属及台湾国家联盟的代表明白表示,他们不愿意和蒋万安同席纪念活动,形容蒋万安是“加害者的后代”,宁可另行举办纪念活动。

虽然二二八事件在1997年被政府修法明定为国定假期的纪念日,但是事件中所谓“加害者后代”与“被害者后代”之间所谓“保护先人名誉”与“究责平反”的对阵时有所闻。 以前是彭孟缉、柯远芬等当年动手镇压的蒋介石手下,他们的后人并不会也不需要参加二二八纪念活动,但是“自称蒋介石后代”的蒋万安去年九合一地方选举当选并且就任台北这个首都市长就不一样了。

循前例,身为台北市长的蒋万安将可以参加当日举办的中枢纪念仪式,这对立场比较激烈的受害人后代而言是难以接受的。对这一派比较反应强烈的团体而言,他们常年就认为蒋家后代“从未真诚道歉”,对没有关闭纪念蒋介石的中正纪念堂、没有移除两蒋“陵寝”感到不满,何况现在要和他们口中“屠夫”的后代一起纪念受害的先人?

1987年2月15日台湾228事件40周年纪念日的示威。

1987年2月15日台湾228事件40周年纪念日的示威。

但是蒋万安是经过台北市民投票选出来的市长、参加纪念活动也是他职责的一部分,虽然他自称蒋介石的后代、也许也因此而当选,但是不少人也认为他是否需要为蒋介石当年的决定而负责也是有可议之处。

与二二八事件有关的组织和团体相当多,不但关心的议题不同,色彩和立场也相当不一样,有的坚决不能接受任何国民党人士甚至外省人参加纪念活动,有的是认为纪念二二八已经流于形式根本没有意义,有的则是认为应该早日走出伤痛。

以前述某些团体的要求来看,所谓“真诚道歉”难以用可衡量的標准来界定;而关闭中正纪念堂,就算是民进党两次执政也没能够有个结论,而且这也不是台北市能够决定的问题。两蒋迁葬也是争议多年,安葬地点早就已经准备好,但问题是蒋家嫡系本身就意见不少,而且根本不和蒋万安一家来往,所以这也不是蒋万安能够一锤定音的。

1987年2月15日台湾228事件40周年纪念日的示威。

1987年2月15日台湾228事件40周年纪念日的示威。

至于蒋万安说他的对策是“聆听”,面对山头门派众多的这些二二八相关团体,他要聆听谁的意见?谁能够代表二二八受害者及遗属?加上不少立场偏向蓝营的选民把他看成是国民党的未来、国民党的前途之所系,认为他不能屈服在这些“绿营附属组织”的压力之下,所以蒋万安的任何作为都可能会有些尴尬。

国民党的马英九在担任台北市长、总统时期,即便他比较不避讳二二八,但是当时的纪念活动就已经出现过争议,现在顶著“蒋家光环”的蒋万安成了台北的市长,对他本人和各个相关团体来讲都将会是相当大的考验。如果没有意外,蒋万安至少要经历四次的二二八,他能不能适切地面对还有处理,将会是众人目光的焦点。

不过以一般民众对二二八的看法而言,如果是关心二二八这段台湾惨痛历史的人的确会感到忧心,愈来愈多的民众关心的是“放假”、商家推出的是“二二八特价活动”、新闻播报结束时主播的问候语是“祝大家二二八假期愉快”,但是作为政治人物,蒋万安是无法像这些民众和商家一样来个“放假的二二八”。

詹威克:台湾出生的医界逃兵,曾经客居美国然后到英国从事媒体工作,也研究东亚历史,八十年代离开台湾,绕世界一圈后返台定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