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民众为什么抗议医保改革

2月8日、15日,湖北省武汉市连续爆发上万退休老人为主的大型示威,抗议武汉当局本月推行的医保新规。在东北的大连市,15日也有数千退休老人聚集同样对政府缩减医保福利表达不满。在网络社交媒体上传的视频显示,抗议民众声势浩大,人群高唱“国际歌”和“团结就是力量”等鼓舞士气,更有民众怒吼“打倒反动政府!”这是继2022年年底中国爆发白纸运动后又一次的大规模的民众抗争活动。

这次被网民称为继“白纸运动”后的“白发运动”的肇因是中国正在实行的医保改革。中国的职工医保制度是从1998年建立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由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构成。职工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于建立统筹基金,一部分划入个人账户。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要划定各自的支付范围,分别核算,不得互相挤占,从而形成了“统筹基金管大病、个人账户管小病”的中国职工医保制度。

职工医保制度运行至今,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随之而来的人口结构变化,2022年60岁以上人口占全国人口的19.8%,花医保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交医保的年轻人越来越少,社保报销待遇的提升以及住院人数的上升,统筹账户的支出压力越来越大,为减少医保基金入不敷出的压力,中国政府开始推进所谓“医保政策调整”。

2021年4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省2021年12月底前出台实施办法,并设置了三年左右的过渡期。但是,由于这次的医保改革是当局在对新冠疫情封控背景下出台的,而各地为显示对动态清零的习近平政治招牌政策的效忠,只讲政治不问民生,只要有疫情发生,不管是否严重,当地官员都采取了最严厉的封控措施,而此抗疫支出大部分都是从医保基金里付出,导致医保基金严重不足,地方压力大增,医保的供需矛盾提前暴露,从而加速实行医保改革,而不是等待三年过渡期后才推行。

公开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各省至少花费了3520亿元人民币用于应对新冠疫情,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省,2022年就抗疫支出超过711.4亿元人民币,经济排名第二的江苏省抗疫支出为423亿元人民币。即使是这些富裕的省份,面对如此庞大的抗疫支出也力不从心,财政压力严重,何遑那些贫穷、欠发达省份,医保已经出现赤字问题。于是,甘肃、山西、青海、湖北、辽宁等地迫不及待地匆匆推出医保改革,企图缓解困境。

在这次引发强烈抗议的湖北省武汉市,在去年的12月31日武汉市政府出台了《武汉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细则》,从2023年2月1日开始正式推行新的医保政策。新医保政策下,退休人员的医保个人账户返还从每月260元左右降到了每月83元。而个体户的医保待遇更从改革前的每月返还100多元到改革后的退休前都没有返还,退休后每月返还66元,仅为退休职工的80%。

政策另外引起民怨的还有规定了退休人员的普通门诊统筹起付线为500元/年,设置的看病报销门槛太高,事实上增加了市民自付购药费用,这意味着只有那些经常预约、看大病的人才能受益,而一般的健康老人会受到影响。政策虽然增加了门诊报销,增加了报销的比例,但是医保个人账户里的钱减少后,买药就只能去医院门诊,去门诊就得挂号就得排队,等医生开药才能拿到药,无形当中就增加了医院的门诊压力,也增加了病人看病的时间,尤其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一些基础的慢性病都是自己去药店买,现在都得到门诊才能购买,又给老年人造成了不便。更何况医院的药价比药店要高,很多药还没有,最后反而花钱更多了。

此次医保改革使民众深感权益受损,认为政府拿走了他们的积蓄。而一项涉及全民切身利益的医改方案任何措施变动都不是小事,却未经任何法定程序,没有任何的公开听证会征询民众意见,就草率与粗暴地出台,而医保改革的等级制差别对待,如高级干部高等医疗待遇、公务员比职工报销比例高、个体户没有返还等的不公平现象更增加了民众对政府的不满,使民众联想起三年疫情以来政府种种的只讲政治不问民生的极端、非人道的防疫措施,认为政府的荒谬封控使医保基金不足,政府要做的是应该开源节流,而不是把手伸向民众的个人账户弥补政府的财政亏空。民众愈来愈感觉到在习近平政权治下深重的被剥夺感,从而形成了抗议的社会情绪基本面。

更重要,或者说对中共政权更致命的是,民众对医保改革的大规模抗议,显示了中国政府越来越失去了对国民的公信力。我们早就指出,习近平王朝的建立,使中共与社会的对立矛盾,在以后每一次的政权与社会的冲突、撕裂中都成为所有社会愤怒的发泄口,习近平执政炮制的中国梦,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所有跟习近平相关的联想、理想都在荒谬的连任和残酷的防疫折腾下破产走向幻灭。

现在,每一个身处中国社会中的人几乎都能明确感受到中国民众越来越对政权的不信任感。在2023年一月底,胡鑫宇案引发的舆论海啸,民众铺天盖地对官方的质疑,充分显示了社会基本面对政权的积怨和愤怒。一个政权在民众中公信力产生危机甚至说完全破产了,那么可以认为其执政“民心”正在迅速地流逝,对医保改革的抗议仅仅是政权公信力破产的最新一例。

或许中国的医保改革确有其不得已之处,但是,当一个政权已在处于塔西佗陷阱之中时,即在政权失去公信力时,无论政权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那么其包括医改在内的所作所为,都只是让民众进一步恶化对习近平王朝的印象和认知而已。

民意正在改变,一切刚刚开始。

民生观察 2023年2月23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