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

布林肯:台海不是中国内政 是全球性议题


俄乌战争届满一周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接受美国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总编高德柏格(Jeffrey Goldberg)线上专访。高德柏格问到,乌克兰去年再次受到俄罗斯入侵,这对于中国突然对台湾采取行动的可能性是上升还是降低?

布林肯强调,全世界如此关注台海危机的原因之一,就是这不是如中国声称的内政,而是确确实实的全球性议题。因为全球每日一半货运量通过台湾海峡,智慧型手机、洗碗机和汽车等产品需要的晶片,绝大半也由台湾制造。因此,要是台湾受中国侵略发生危机,将对全球经济造成毁灭性的影响。

布林肯说,许多在欧洲之外的国家,例如日本和南韩,愿意加入支持乌克兰的行列,原因之一就是他们知道乌俄冲突的恶果不会只对欧洲造成影响。此外,这也是基本原则上的问题,那就是如果入侵者可以不受到反作用力的话,形同打开潘朵拉的盒子,让其他蠢蠢欲动的侵略者认为自己可以为所欲为。

布林肯认为,促使各国以目前形式团结起来的因素之一,不仅只是为了支援乌克兰,也必然设想到了中国可能对台湾采取的行为,包括在未来某一刻动用武力。且对俄罗斯施加的制裁伤害力正在累积增加,这也让中国不得不把俄国付出的巨大代价纳入考量。

责编 许书婷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