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5日星期三

中国异见人士董广平越南失踪 女儿斥河内拒回应联合国查询

中国异见人士董广平越南失踪 女儿斥河内拒回应联合国查询中国异见人士董广平越南失踪。
 资料图片

中国异见人士董广平去年夏天在越南失联,联合国和加拿大官员曾分别查询他的下落,其中联合国给予60日时间希望河内回应;但至周二限期结束,联合国仍未收到越南政府回覆。董广平在多伦多攻读大学的女儿形容,其父亲失踪一事对她们全家都是折磨。

董广平女儿董雪睿(Katherine Dong)周二发表新闻稿,指「越南政府继续折磨我的家人,拒绝解释他们为甚么在几乎六个月前逮捕我的父亲,以及他后来发生了甚么。」「我曾希望他现在能在加拿大与我们安全团聚,但我们却不得不为他的安全而苦恼。我们甚至不知道他在哪里。」「(越南政府)不回答我的问题。」

现年64岁的董广平是一位民运人士,因谴责中国审查有关1989年天安门镇压行动的资讯而闻名。

董广平于2020年1月逃离中国后曾前往河内,他于去年8月22日在越南首都河内被捕。加拿大政府愿意为董广平提供庇护,但渥太华未能说服越南官员让他离开该国。他的家人在2015年在加拿大定居。

12月,三名联合国人权官员向越南发出信函,称他们「严重关切」似乎是「任意拘留、强迫失踪和遣返的风险」的董广平。

根据他们的信函,人们最后一次看到董广平,是他被戴上手铐和眼睛,进入一辆警车,由几十名警察护送到他的公寓外。

官员们说,如果越南当局决定将他送回中国,董广平将面临迫害的危险,而且没有人,包括他的家人和法律代表,收到关于他所在之处的准确信息。

信中说,如果对越南的指控属实,它将违反人权条约,包括《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待遇公约》。

联合国官员敦促越南告诉他们董广平的下落,以及拘留他的法律依据,他们的行动如何符合越南的国际人权义务,以及人权运动家在越南如何受到保护等要求。

他们为越南提供了60天的答覆时间,但截至周二,该国官员错过了最后期限。联合国因此公开了其信件。

辩护律师在11月告诉加拿大「CTV新闻网」,家属已被告知,加国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和外交部长乔利(Melanie Joly)在去年印尼的G20峰会上以及在柬埔寨与东南亚国家领导人的会晤中提出了这个案件。

加拿大全球事务局还在11月告诉CTV新闻网,它「对董先生的安全和福祉深感担忧,并一直在最高级别提出我们的关切。官员们正在努力确定他的下落,包括通过与越南和中国的外交接触。」

董雪睿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越南「不回答加拿大总理和外交部长提出的问题。现在他们拒绝回答联合国的问题」。

「这是不可接受的,是对国际法的侮辱。她说:「越南官员必须回答我们的简单问题,『董广平在哪里?』

据联合国报道,在越南被拘留之前,董光平曾因支持人权和民主的工作,主张和平集会以纪念1989年天安门广场事件,而在中国被刑事起诉过三次。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