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30日星期五

专访异议艺术家巴丢草:只要仍有香港人,就还有香港

专访异议艺术家巴丢草:只要仍有香港人,就还有香港巴丢草以画作,声援在囚的黄之锋。(石头摄)

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大量「抗争文宣」涌现街头和网络。其中澳大利亚华裔艺术家巴丢草的画作,频繁出现在香港街头,为被打压的港人发声,同时向国际社会描绘香港的抗争运动。他近日带同最新画作现身伦敦,并接受本台专访。他形容香港当下的情况令人「痛心疾首」,不过他寄语流散港人不要怀忧丧志,「只要仍有香港人,就还有香港。」

在伦敦市中心一个教堂,维吾尔人权活动家拉希玛(Rahima Mahmut)用歌声,唱出她对故乡的思念。

她在2000年逃离新疆、移居英国。随著近年中国政府以「再教育营」大规模囚禁维吾尔人,她和无数海外维吾尔人一样,和身在中国的亲人失去联络。再听到的,只是家人的死讯。

拉希玛说:几个月前我听到让我心碎的消息,我得知我的大姐姐去世了,但我无法致电我的家人、致电我的兄弟姐妹,问问她们现在怎么样。这就是中国政府镇压的残忍和残酷。我只是成千上万流亡的维吾尔人之一。而在我的人权活动等工作当中,音乐是我的逃生门,音乐给我希望。

习近平「食人肉」画作    刺激中共敏感神经

她用传统维吾尔音乐,控诉中国政府的残酷;而澳大利亚华裔艺术家巴丢草,就以画作表达对极权者的不满。他的最新画作,描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吞噬人肉的画面,刺激中共敏感神经。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早前向当地一个艺术中心施压,说作品抹黑中国领导人,要求取消巴丢草的展览。

不过波兰主办单位无视中共威胁,继续办展。而在波兰展出的部分作品,移师伦敦展出。现身伦敦的巴丢草接受本台专访,讲述他被中国政府审查的经历。今天的他,不再畏惧中共威胁,也和香港有密切关系。

香港展览被迫取消后   他把面具摘下

在2018年年底,他原计划在香港举办展览《共歌》,却在开幕前一日突然取消:「中共不仅会想办法取消我的展览,并且会威胁我自己个人的人身安全,威胁和我工作的人的人身安全,以及我在中国的家人。」

当时他在中国的家人被带到公安局盘问,警察通过家人威胁巴丢草取消展览,否则会对他「不客气」,更警告会派公安到香港展览现场。

虽然展览最终无法举办,但这次经历,促使巴丢草决定摘下面具,以真面目视人,不再隐藏自己的身份。

感谢港人支持   他以画作回报

他仍然记得,香港展览被迫取消后,香港人如何以他们的方式,帮他「展出」作品:「在我的展览被迫取消之后,我记得香港很多人把我的作品贴在街头,贴在一个跟大陆相关书店的铁门上。这些支持我都看在眼里,我非常非常感谢香港。所以之后摘下面具站出来,就变成一个非常自然的选择。」

这份感动,驱使巴丢草在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创作大量画作声援香港。他更曾设计「连侬墙旗」,送给香港歌手何韵诗:「我的有些作品能够在香港之后的运动,在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当中,被香港抗议者和市民所喜欢,可以帮助到他们、去声援他们,是我一个相当大的荣幸。也是我能做的一些小小的事情,去回报他们曾经给我的鼓励和帮助。」

港人流散落四方   巴丢草:一个人的故乡会跟随他

这次在伦敦的展览,以「被北京禁制」(Banned by Beijing)命名,同时展出香港艺术家淋漓淋浪,和前香港视觉艺术教师vawongsir的作品,以艺术形式,向中国政府的跨国镇压「说不」。

这些香港艺术家的画作,现在和巴丢草的作品一样,都无法再于香港展出。而自《港区国安法》生效后,香港的艺术创作、电影、音乐以至图书,都无法逃离「审查红线」。巴丢草对此感到难过,甚至以「痛心疾首」,形容香港当下的情况。不过他寄语流散的香港人,不要怀忧丧志。

巴丢草说:可能更多的香港人,特别是年轻的人会选择离开他们的故乡,但这并不代表香港的殒落。因为我始终觉得,一个人的故乡会跟随他。即便这么多香港人在流亡的状态,但他们来到,等于把香港的精神、文化,以及自我的认同也带过来。这种东西是中国共产党所没有办法去消灭和抺杀的。

「我觉得只要仍有香港人在,只要有这口气在,那么就还有希望,就还有香港。」

记者:吕熙(伦敦)  责编:温晓平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