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3日星期二

拆墙运动乔鑫鑫遭公安跨境抓捕 中国「清朗」专项行动伸及海外

拆墙运动乔鑫鑫遭公安跨境抓捕 中国「清朗」专项行动伸及海外旅居老挝的媒体人乔鑫鑫再次遭中共跨境抓捕,意味著中国的打压扩展到海外已属常态。

发起拆除中国网路防火墙的海外异议人士乔鑫鑫,近日在老挝疑遭中国警方跨境抓捕,至今下落不明。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针对乔鑫鑫的抓捕,或与中国国安、网警、网信办联手实施的「清朗」专项行动有关,其范围已经扩展到海外。

据一名知情人士向本台透露,此次所谓的「清朗」行动,其打击目标不仅限于国内网路异议人士,亦和2015年的铜锣湾书店案一样,直接针对其势力范围内的海外异议媒体人实施跨境抓捕。

她说:「清朗」行动,它是国家网信办、公安部网安联合办的整治网路的。所以说,它肯定要牵涉到,中国人在国外发的东西,甚至于在国内的人,通过翻墙软体在国外发的东西。「清朗」行动它不是说一个方案搞多长时间就结束了,现在它随时往里面加内容,第一阶段三个月,然后立马又加上第二阶段。跑到国外抓人?算了算了,这个话题咱们不多说了,我不跟你说了。

多名异议者证实遭跨境施压

旅美的原广州市公安局刑警、后调政府机关公务员的邓海燕对本台表示,他最近亦遭受了来自中国方面的持续的污名化打压,并且一直在持续中。

邓海燕说:我的父亲,甚至我的妻子的妹妹、妹夫,反正隔的比较远的,通通骚扰了一遍。因为我现在基本上断绝了跟他们的联系,怕他们受牵连。针对我本人,在网上是有具体的动作的,比如,他们经常会在我的社媒上,散布我个人的,甚至是我妻子的身份证号码,包括我个人的一些资讯,甚至污蔑我是色情团夥成员,反正就是各种形式的污蔑,色情方面的啊、人权方面的呀,都有,现在都还在持续中。

另一位要求匿名的旅美异议人士亦向本台表示,他在国内的家人遭到了打压,连其银行帐户都遭封禁。但因为压力,国内的家人不敢公开发声。

她说:我弟弟每个月都被他们骚扰啊,但是六月份会比较严重一点,就是把他银行帐户冻结了。对,这个匿名,对我没关系,但是对他们,可能不太愿意。

此外,本台一位前记者在国内的亲属,亦遭到了四川国安奔波上千公里的上门调查,他们不但试图调查记者在美国的工作状况,以及其在国内是否有资产,亦试图了解其国内亲属是否有得到经济支援。

而中国的跨境胁迫, 除威胁、骚扰异议人士的国内家人外,还持续实施网络攻击。旅居纽约的独立媒体人马聚证实,他近期亦遭类似的攻击。和此前频繁被攻击导致断网不同,近期遭受的攻击会导致短期停电而被迫中断直播。

马聚说:我已经7年时间和家人失去联系了。我最近这一段时间,可以说天天碰到各式各样的网路的骚扰,我认为,就是中共在后面操作。包括我家用网路做节目的过程中,遭到骇客攻击,已经太多了。有两次,我的电源就被切断了。我前一段时间还跟FBI联系了嘛,就是正好有一个断网和骇客侵袭的事件,有个记录,你可以参考一下。我家里拉了两条线,我还买了那个Starlink(星链),都没法用。我平时用的是手机流量来直播,才给我断不了。

据中国政府此前的公开通报显示,今年3月2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资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了2023年代号为「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相关情况,称要从9个方面对网路舆论环境进行全面整治。据悉,「清朗」行动最初是中国网信办针对网路舆论的整肃行动,但自2015年以来,其频繁将打压触角伸及海外,甚至跨境抓捕。

现年37岁的乔鑫鑫(本名杨泽伟)5月31日在老挝首都万象居所疑遭中国警方跨境抓捕,据知情人士透露,老挝当地警方参与了抓捕行动。本台曾致电直接承担跨境抓捕乔鑫鑫的湖南省国安厅,但当局拒绝正面回应此事。中宣部和国务院新闻发言人,都拒接电话。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回覆媒体查询时,谴责中共在其境外威胁、骚扰和绑架批评其政府及其扼杀个人言论自由行径的人士,并呼吁老挝政府尊重和履行国际原则和义务,不要将任何人遣返可能对其实施酷刑的国家。


记者:黄小山/程文 责编:潘加晴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