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5日星期二

国安通缉|袁弓夷儿女媳被国安带走 评论:调查需要非「诛九族」

国安通缉|袁弓夷儿女媳3人同被国安带走助查 评论:按调查需要非「诛九族」在美国筹组「香港议会」的袁弓夷,其长女袁弥望和幼子袁弥昌及妻容海恩周一(24日)被港警国安处人员带走助查。

8名海外港人遭港警国安处「百万悬红」通缉,其在港家属陆续被带走问话。其中袁弓夷长女袁弥望和幼子袁弥昌周一(24日)被港警国安处人员带走助查。至于早前撇清「翁媳关系」的袁弥昌妻子、新民党立法会议员容海恩,亦被带走问话,她更透露被搜屋。容同日见记者称「自己清白」。行会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向本台指,「单纯断绝关系,亦没用的」,又反驳坊间《国安法》「诛九族」之说,指港警按调查需要带走人问话是「平常不过的事」。

被「百万悬红」通缉的8人中,继罗冠聪、蒙兆达和郭荣铿后,最新波及在美国筹组「香港议会」的时事评论员袁弓夷的在港家属。周一(24日)早上,袁弓夷的长女袁弥望先传出由美国抵港后,在港岛区被带走问话。

及后,多间港媒引述消息指,曾公开透露近月赴美与父亲袁弓夷「短暂交流」的幼子袁弥昌,和其妻子、新民党立法会议员容海恩,亦被国安人员带走助查。

对此,港警回覆本台查询指,周一在港岛区带走一男两女调查,指其「涉嫌协助在逃人继续从事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又指相关行动仍在进行中,不排除会有其他执法行动,包括拘捕。

容海恩证与丈夫袁弥昌 同被国安搜屋及带走问话

周一下午4时许,容海恩现身立法会主动会见传媒,证实自己与丈夫袁弥昌被问话,更透露遭十多名港警持手令登门搜屋,包括调查住所内的文件,另容的手提电话和手提电脑亦一度被检取。

容海恩说:今早国家安全处人员到我家中搜查,并持有手令。今早7时,我和丈夫袁弥昌分别被带到警署接受调查。袁弥昌的情况,我就不了解,我相信他仍在调查当中。

容海恩指,自己被带到西区警署助查,并录取历时近3小时的视像录影会面纪录,自己亦全力配合警方调查,今次助查亦是她「预期之内」,又认为警方是「有决心」透过8名在逃人士的家人,取得有力证据去追寻下落。

容海恩:港警调查「公平、公正且符程序公义」

被问及会否主动提供袁弓夷的资料,容海恩称会按所知情况如实作答,重申作为妻子会尽力保护家人,「若知袁弓夷行踪定必披露」。

容海恩说:当然我不知道的,我亦坦白说我不知悉,例如内情、居住地址、电话,我不知道的,我会直接说不知道。我尽公民责任,亦是支持《国安法》的举措,相信我是清白的,暂未影响到我和袁弥昌的(夫妻)关系,我相信他亦会配合调查。

鉴于容海恩具亲建制背景,其父亲容仁彪曾经是央企「华润集团」旗下公司高层,外界一直质疑她被港警「放生」。而今次的调查,容海恩亦只是被问3小时就获放行,但丈夫仍经历至少长达10小时的问话。容海恩认为,这是与两人对案件知悉情况有别有关,再三强调港警的调查是「公平、公正,且符合程序公义」。

被问及去年8月登报高调宣布与袁弓夷「割席」,脱离「翁媳关系」,但仍要受查,是否没用?容海恩如此说。

容海恩说:就算我已声明与袁弓夷脱离「爷媳」(翁媳)关系,但自己仍是袁弓夷儿子袁弥昌的太太,警方可能有自己考虑,或会认为我因同住而得知更多资讯,相信警方自有定夺。

评论:发声明断绝关系在法律上「没有用」

罗冠聪早于3年前宣布,与父母及兄长「断绝关系」,不过早前他在港的家人仍被港警带走问话。到底发声明断绝关系,对免于受查有多大作用?行会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向本台解释时,直言是「没有用的」。

汤家骅说:实际上,你与通缉犯的关系是如何,必须有待警方调查,而非自己声称警方就一定会接受。单纯的声称在法律上,没甚么特别作用。

过去两星期,被「百万悬红」通缉的8人中,今次连同罗冠聪的父母及兄长、蒙兆达兄嫂及侄儿、郭荣铿的兄嫂及父母,被港警带走问话的家属至少增至13人,均没人被捕。若计算其他相关被捕或助查人士,月内累积至21人,包括前香港「众志」成员、有份营运黄店平台「mee惩罚师」的林朗彦和朱恩浩,被当局拘捕后获准保释。情况引起坊间对《港区国安法》「诛九族」的恐慌之说。

评论:被带走问话不代表那人犯法

但汤家骅反驳指,「被带走问话不代表那人犯法」。

汤家骅说:若警方提出检控,就必须公开提出。如果警方没有说明涉嫌干犯何罪,只是协助提供资料,这是公民责任,非刑事罪行。我觉得很平常,涉案人士干犯很严重罪行,警方有责任全方位去调查,将犯人缉拿回港。

据悉,有关的家属和关连人士主要被警方以「涉嫌协助在逃人士继续从事危害国安行为」带走,当中查问涉案人的动向,以及是否与涉案人有任何形式的联络、或提供财政支援等。汤家骅相信,这均是警方的主要调查方向,若证实曾为涉案人士提供资金援助,则有较大机会违法。

港警国安处在7月3日公布发出拘捕令,通缉8名现身处海外的香港前政界人士,指他们涉嫌违犯《港区国安法》中的「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及「煽动分裂国家罪」等。包括3位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峯、罗冠聪及郭荣铿;传媒《棱角》行政总监「揽炒巴」刘祖廸;「香港议会」发起人、袁弥明父亲袁弓夷;现于澳大利亚的律师任建峰;职工盟前总干事蒙兆达;及美国的香港民主委员会策略及活动总监郭凤仪。

记者:李若如 责编:李世民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