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9日星期二

港国安向撑粤语组织采取行动 负责人在港家人遭威胁

港国安向撑粤语组织采取行动 负责人在港家人遭威胁香港撑粤语组织「港语学」宣布停运。

香港撑粤语组织「港语学」遭国安施压删文后,周一(28日)宣布停运。组织主席陈乐行接受本台专访称,事件疑点重重,更为不安的是,国安在毫无通知下就突击上门,更威胁其家人称,「你都唔想个仔成为第9个通缉犯吧?」他质疑,由于组织曾被亲北京人士指控「撑粤语等于撑港独」,官方今次借词打压,又忧虑「香港变成第二个广州」,粤语全面被消失。

国安警无搜查令下 突击上门寻人

「港语学」主席陈乐行周一(28日)于网上发公告宣布停运。陈向本台忆述停运因由时称,上周二(22日)早上7时许,他在港家人遭港警国安处人员在没有搜查令下,突击上门寻人,至今仍心有馀悸。

陈乐行说:由于我不在香港,故国安人员要求家人向我转达讯息,要求我将一篇文章下架。国安又威胁我的家人,又说一些很恐怖的话,甚至说「如果不下架文章,你都唔想个仔成为第9个通缉犯吧?」

被指违国安的文章为《我们的时代》

本台获陈乐行证实,涉事文章为《我们的时代》,属于组织2020年5月举办「中西区广东话征文比赛」的18篇入选作品之一,刊载于「港语学」官网。内容提及移民、港英殖民地、「2025年政府打压宗教自由」,文末写到已故捷克作家米兰.昆德拉的《笑忘书》名句:「人与极权嘅抗争,系记忆与遗忘嘅抗争。」

陈强调,内容并无提及政治,不明白文章如何违反《国安法》,但顾及家人安全,他亦随即删文。但他质疑事件「并非只是删文那么简单」。

陈乐行说:我(删文)随后致电国安查询为何要下架文章,国安不但没有回应,反而透露已去到我之前经营的蛋糕店搜查,又提到在港的组织前成员名字。我本来以为只是删文就可,但我听他的语气,国安对「港语学」都有一定调查工作。顾及家人和挂名成员安危,我再三考虑后决定解散。

陈乐行又提出多个疑点,指涉事比赛获中西区议会批出拨款举办,原本打算把18篇入选作品印制成文集公开出版,不过遭民政署阻挠,点名《我们的时代》等11篇文章「涉及粗言秽语、含有争议性、令人误会及不安或影响社区和谐的元素」,并威胁会停拨款。不过,今次事件却只针对《我们的时代》。

他又质疑,国安处指今次采取行动是因民政署多番联络陈不果,他指这「说法很有问题」,事实上他事前根本无收到任何来自民政署和国安的删文要求。

陈乐行说:最近我的确收到来自香港的陌生电话,但我身在海外,不会接听陌生来电。而我多次以书面去信民政署追讨拖欠(社区)拨款,以及如果他要我修订文章才还款,那到底哪里须修订?但署方都无回覆。我事前根本无到收到国安任何通知,又影响到家人,事件令我很惊讶和荒谬。

陈乐行:国安早有部署 打压「港语学」

陈乐行认为,一篇未曾正式公布的文章,竟如此触动国安神经采取行动,相信背后是「早有部署」,目的是打压「港语学」。

陈乐行说:因为我们撑广东话的主张,一直有部分亲北京人士的零星指控,说我们是撑「港独」。原本我认为只是他们主观想法,而我们亦未曾有片言只语说撑「港独」,只是提倡香港原有的语言习惯,原本一直以为他们得个「讲」字。

事实上,在香港浸会大学生物医学理学士毕业的陈乐行,曾于2018年与多人发动抗议浸大强制普通话毕业测试。及后,他到广东省中医院实习时,被党媒《环球时报》大肆公开个资,他随即收到死亡恐吓而被逼停止医院实习。 自此,他和「港语学」不时成为亲中报章《大公文汇报》和建制派的狙击目标,被视为「港独份子」。

陈乐行说:如今看来,不论是反对使用普通话取代广东话的政策,提倡广东话的文化活动,都有危险……已经不是直接提及「香港独立」、「时代革命」的运动口号,现时一些文学创作、或非直接与香港社运有关的议题,都可用视为反国安的证据。令我觉得在香港从事文学、文字创作都不太安全。

「撑粤语」似乎被政权视为「对抗行为」

陈提及,前「学生动源」召集人锺翰林2021年初被控违反《国安法》的审讯中,被告在区域法院申请保释时,被律政司代表举出反对普通话教授中文科的言论,视为被告「继续实施危害国安行为」的证据之一,最终被法官胡雅文拒绝申请。他认为,国安时代的香港,「撑粤语」似乎趋向被政权视为「对抗行为」。

「港语学」成立于2013年,获港警批准以社团注册,目的「捍卫香港人的语言权利」,曾为香港举办多个母语文化活动,在多个重大语言危机中守护港人母语,包括教育局将广东话列为非法定语言、考评局取消中文科口试、蔡若莲上任局长「普教中」政策等,另最近助揭发有人于「小红书」贩卖中学公开试评卷机密。

恐香港变成第二个广州 粤语全面「被消失」

不过,「港语学」最终不敌《国安法》压力而决定解散,更讽刺的是「港语学」多年来于被官方封杀粤语的广州发起保育行动,如今组织亦成为官方封杀目标,恐香港变成第二个广州,粤语全面「被消失」。

陈乐行说:本身搞「港语学」以为可以一直做下去,定位并非反对中共政权,只是撑广东话文化和政策,从来没想到做这些也被盯上。无可奈何要结束,真不想危及家人。而政府亦开始不听我们的政策,十年前政府会为「广东话不是法定语言」道歉,教育局长在我们投诉后,为失言道歉。但近年来,我们很难再影响政府想法,如我们想保留中文科口试也不成功。就算和平、理性的倡议,都被认为是「港独」来打压,我想不到有何力量可以阻止广东话被打压。

陈乐行最后寄语世界各地的港人「接棒」,好好捍卫自己的语言。港警和民政署在周一(28日)晚上8时截稿前,仍未有回覆。

记者:李若如 责编:李世民 网编:江复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