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9日星期日

解读新疆:联合国专家关切新疆寄宿学校问题;维吾尔妇女发推求助被拘留的弟弟

专栏 | 解读新疆:联合国专家关切新疆寄宿学校问题;维吾尔妇女发推求助被拘留的弟弟维吾尔人权项目执行主任乌麦尔·卡纳特表示,联合国成员国早该承认维吾尔儿童与父母分离是种族灭绝。

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陈爱祯,欢迎您与我一起解读新疆。近期联合国专家就新疆扩大强制分离维吾尔儿童的措施发表声明,对有关新疆官员扩大政府运营的寄宿学校系统的指控表示了“严重关切”,该系统强行将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穆斯林儿童与其家庭和社区分离。而寄宿学校主要用普通话教学,很少或根本不使用维吾尔语或其他少数民族语言。此外,一位居住在土耳其的维吾尔族妇女萨伊巴·萨伊热格利在社交媒体上寻找其被拘留的兄弟,这名 23 岁男子被关押在中国监狱,目前尚不清楚其被拘留的原因。与此同时,一些居住在巴基斯坦的维吾尔家庭现在正面临被驱逐的风险,本期节目中,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这些情况,相关人士的谈话由人工智能合成。

联合国专家对有关新疆官员扩大政府运营的寄宿学校系统的指控表示“严重关切”,该系统强行将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穆斯林儿童与其家庭和社区分离。

联合国人权办公室近日发布的一份声明称,专家们还担心寄宿学校几乎完全用中国官方语言普通话教学,“很少或根本不使用维吾尔语作为教学语言”。

联合国专家表示:“主要是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儿童与家人分离,可能会导致他们被迫同化为占多数的普通话,并接受汉族文化习俗。”

学者们和自由亚洲电台之前的报道发现,数千名父母被拘留的维吾尔儿童被送往营地、寄宿学校和孤儿院。

2017年,中国政府开展大规模拘留和拘禁行动,导致多达180万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被关押在再教育营网络中,之后,同化年轻维吾尔人的努力愈发强劲。

联合国声明称,专家们表示,他们最近获悉,近年来,新疆其他穆斯林和少数民族儿童的寄宿学校数量“呈指数级增长”。他们还了解到,当地使用维吾尔语和其他少数民族语言教学的学校已被关闭。

专家表示,中国政府的行为侵犯了少数民族“不受歧视的受教育权、家庭生活权和文化权”。

他们表示:“大规模的指控引发了对侵犯基本人权的极其严重的担忧。”

作为对这一声明的回应,维吾尔人权项目曾呼吁联合国成员国投票反对中国竞选连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该组织执行主任乌麦·卡纳特说,

“维吾尔儿童与父母分离是国家政策,联合国成员国早就该承认这是一场种族灭绝了。”

同样在近日,美国政府表示已确定 2022 年中国新疆地区“继续发生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

这一消息发布之际,华盛顿将另外三家位于新疆的公司列入黑名单,因为它们使用强迫性维吾尔族劳工,此举遭禁止美国公司进口他们的商品。

2019 年首次报道寄宿学校情况的新疆地区专家郑国恩 (Adrian Zenz) 表示,他对联合国专家的声明表示“感谢”。他告诉自由亚洲电台,

“但我也想知道为什么花了这么长时间,以及为什么联合国花了这么长时间?”。

郑国恩说,联合国应该撰写自己的报告,总结有关该问题的现有研究,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可以跟进一项谴责中国的决议。他表示,

“它值得更多关注。 国际社会确实没有注意到这一点。”

联合国专家包括少数群体问题特别报告员费尔南德·德瓦伦斯、文化权利领域特别报告员亚历山德拉·克桑塔基和教育问题特别报告员法里达·沙希德。

此外,居住在土耳其的维吾尔族妇女萨伊巴·萨伊热格利 (Sahiba Sayramoghli) 在得知自己的弟弟于 今年7 月在新疆参加朋友婚礼的路上被捕后,向社交媒体求助。

30 岁的萨伊热格利从新疆博尔塔拉的父母那里得知了弟弟被捕的消息,她想知道警察为何将他和三个朋友拘留在检查站以及他的状况。

但这也带来了一个重大危险,因为她公开了今年 23 岁遭到拘留的兄弟库杜斯江·阿卜都外力 (Quddusjan Abduweli) 被逮捕的消息,以及居住在新疆的其他亲戚,从而面临中国当局报复的风险。

尽管如此,萨伊热格利于八月下旬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条关于她弟弟被拘留的消息。

当自由亚洲电台看到该帖子并联系萨伊热格利时,她说,她的家人面临着来自中国政府的压力,警方威胁不要透露有关阿卜都外力的信息。

但在同意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第二次采访后,萨伊热格利表示,她的兄弟在没有法律依据的情况下被拘留,并已被转移到哈密监狱,尽管此后他的亲戚就再没有了他的消息。 

自由亚洲电台致电哈密的所有警察单位,试图了解有关阿卜都外力的更多信息,但无人接听。                           

阿卜都外力于 6 月毕业于克拉玛伊职业技术学院,获得石油化学学位。 萨伊热格利 说,在大学四年级时,他去哈密接受强制培训,并在一家运输公司勤奋地工作了大约六个月。

萨伊热格利表示,她想知道她弟弟被拘留的原因、为什么他还没有被释放以及他被拘留的真正原因。她说,

“我完全相信我的兄弟不会做任何不法的事情。 他是一个行为端正、慎重的年轻人,言语谨慎。”

萨伊热格利说,她总是保护阿卜都外力,每当他踢完足球很晚回家、没有完成作业或考试困难时,她都会保护他免受父母的责骂。她指出,阿卜都外力在学校里一直受到老师的好评。 

阿卜都外力曾告诉他的姐姐,他将于 7 月 10 日参加一位朋友在伊宁举行的婚礼。两天后,当她打电话给弟弟时,他正在去参加活动的路上,并说他会在当天回家。

但警方在一个检查站逮捕了阿卜都外力和其他三人,至今原因仍不清楚。

三天后,哈密警方将阿卜都外力转移到哈密地区监狱。萨伊热格利说,他的家人对他目前的行踪或情况一无所知,她告诉自由亚洲电台,

“我的父母等他回来直到半夜,但他再也没有回来或接听他们的电话”。

当他们的父母联系阿卜都外力被拘留的朋友的父母时,被告知其中两人已被释放,但当局仍拘留阿卜都外力和一位名叫英迪扎尔的朋友。三天后,警方将阿卜都外力转移到哈密接受进一步调查。

萨伊热格利说,她的父母一开始并没有对她说实话,只说她的弟弟去山里做生意了,并要求她不要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任何有关他的信息。当她告诉他们他没有回复她的询问时,他们声称他的手机坏了。 

萨伊热格利联系了中国驻土耳其安卡拉大使馆,向他们提供了阿卜都外力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并要求他们查明他发生了什么事。她被告知要等一个月左右。

由于中国大使馆没有提供更多信息,她再次打电话,却被告知:“不给你答复已经是一个答复了” 。萨伊热格利说,

之后,“我别无选择,只能开始在推特上发帖”。

但一旦她这样做了,警察就拜访了她丈夫在博尔塔拉的家人,并威胁要逮捕萨伊热格利的父亲,她告诉自由亚洲电台,

“事情发生时,我正在和父亲通电话。 他们向我施加压力,坚持要求我停止在社交媒体上发帖。如果我不遵守,他们就威胁要逮捕我的父母,并切断我的微信通讯。”

她丈夫的一位在安全部门工作的朋友联系了他们,尽管此人之前略过了他们三次与他交谈的尝试。萨伊热格利说,

“他以威胁的方式对我们说话,并让我删除我的帖子。 他声称如果我不遵守,对我们的父母没有好处。他还承诺,如果我删除这些帖子,他会提供有关我兄弟的消息,并向我保证,他会尽力帮助我。”

她的父母随后表示,他们已发现阿卜都外力的案件涉及 50 至 60 人,调查正在进行中。萨伊热格利说,当局“明确表示,在案件解决之前他们不会提供任何信息,并建议我们为可能的坏消息做好准备”

她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她的弟弟,并表示,

“即使这让我付出生命的代价,我也不会动摇对他清白的信念。 我不会把他扔在那些黑暗的牢房里,只要我还活着,我就会继续发声,直到我的弟弟与我们团聚。”

此外,在最近阿富汗人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后,巴基斯坦政府下令所有缺乏证件的移民离开。

居住在巴基斯坦的一名维吾尔慈善家表示,在发生一系列涉及阿富汗人的自杀式爆炸事件后,巴基斯坦政府下令驱逐所有非法移民,如果他们未能在 11 月 1 日之前离开巴基斯坦,据了解,大约 20 个维吾尔家庭将面临被驱逐出巴基斯坦的情况。

撰稿、主持、制作:陈爱祯; 网编:伍檫愙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