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8日星期二

打压再升级 许智峯被百万悬红后再被港府申请破产

被港府以《国安法》名义悬红百万通缉的流亡香港议员许智峯2019年向港警提出多宗私人诉讼,但因在港资产被港府冻结,不能支付诉讼费,被港府申请破产。他批评这是对他施加跨境镇压,试图借破产破坏名誉和影响其在澳大利亚的律师执业。

香港前立法会民主派议员许智峯,被港府指违反《国安法》而被悬红百万通缉后,香港律政司再对他申请破产令。根据香港法院的资料,破产申请已安排在明年1月23日下午开庭处理,但法院的文件没有显示破产令涉及的详细内容。

许智峯:先冻结资产、追诉费再申请破产 港府跨境镇压的新手法

身在澳大利亚的许智峯对本台表示,还没有收到港府申请通知,他也是通过媒体才得知被申请破产。他相信,这次是涉及2019年,他以私人身份对警员在西湾河向示威者开枪提告的案件,以及要求警方公开催泪弹成份的司法复核案件,涉及诉讼费约50万元港元。他批评港府以《国安法》冻结他的财产,驳回其代表律师从已冻结资产支付费用的申请,形容港府是通过政治和经济"追杀"的行动,试图影响他在澳大利亚的法律执业资格,以及继续从事香港民主倡议的工作。

许智峯:"这次的破产申请极不合理,因为我不是资不抵债,我放在香港律师楼用作诉讼的资金高于港府针对他破产申请的金额。一方面我因为《国安法》的资产禁制令,没办法处理还在香港的所有资产,另一方面港府却追我诉讼费,要我破产,对我继续追击、缠扰和政治打压,绝对是新的跨境镇压手段。"

许智峯表示,这次显示港府会动用不同的理由,影响在海外的港人,强调港府在香港启动的任何法律程序,也不会影响他在澳大利亚的法律执业工作和倡议工作。

评论:破产申请或对海外入籍申请有影响 属明显跨境镇压手法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这次港府的行动,如果不能对许智峯起到实际影响,这与他是广为人知被港府政治打压的人物有关,不能一概而论说港府的行动不会对海外港人构成影响,因为被破产后的纪录,可能对在英美等国家的入籍和专业执业资格申请产生负面评价,影响申请结果。

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香港及保安主管邝颂晴表示,以经济手段威胁异见者是中国政府常用的手法,这次许智峯的情况说明,港府会尽量利用现有的法律手段,达到威胁和打压异见的效果。

邝颂晴:"港府使用跟中国大陆类似的手法,当然是跨境镇压的一种,用一些他觉得可以拿捏你的方法,例如说冻结资产等各种方法,骚扰你、让你觉得有一点压力,的确会影响到大家,在做这件事情需要对此有安全的考虑。同时,使大家会比较顾虑,如果在香港还有什么财产,例如物业等等会不会被影响到。"

评论:《基本法》23条立后 更多法律工具实施跨境打压

时事评论员桑普表示,港府针对许智峯的行动不是个案,反映当局在不动用《国安法》下,也可以掏空心思跨境打压港人,担心在《基本法》23条通过后,情况会更常态化。

桑普:"第一层是国安法,第二层是激活现在所有的现有香港法律,第三层就是所谓的《基本法》23条立法,在此法立法之后,它就可以说我就怀疑你是间谍,现在要告你,现在就可以把你的银行户口冻结,更加是得心应手,用有嫌疑即冻结的情况去处理问题,我觉得是未来可能出现的状况。"

桑普相信,不仅是流亡港人,离散海外的港人,只要在香港还有资产和关係网等,港府有需要时也可以利用作恫吓的工具。

记者:陈子非    责编:许书婷、嘉远    网编:瑞哲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