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星期四

家属披露监狱实况惹祸 王藏被剥夺探视通讯权利

正在云南监狱服刑的中国异议诗人王藏(本名王玉文)被狱方以家属披露监狱情况等为由剥夺探视和通讯权三个月。11月22日,王藏妻子王丽(本名王利芹)到监狱要求探望丈夫,但遭到拒绝。

11月22日,也就是接到狱方通知取消家人会见的翌日,王丽在两个朋友陪同下,到云南省第二监狱要求看望丈夫王藏。狱方派出多名警官出面和王丽交涉。

王丽:“大概六、七个警察监视我的两个朋友,赶他们走,不让他们留在现场。朋友坚决不走,最后警察也让他们留下来,然后警察赶走了其他的会见人员,带我到会议室里面谈这事。”

王藏去年与王丽被裁定“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分别判刑四年和两年半。王丽于同年12月刑满获释。上月,王丽透过社交媒体X,首次对外披露王藏在狱中的处境,并接受本台专访,谈到丈夫怀疑遭受狱方特殊对待,包括无法与家属近距离接触,并且被送进“集训队”接受特殊改造。

王丽(图)早前透过社交媒体披露丈夫王藏服刑的实况。(王丽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王丽(图)早前透过社交媒体披露丈夫王藏服刑的实况。(王丽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未来三个月家属无法看望王藏

在22日与狱警的会面当中,王丽获正式通知,基于王丽的这些举动触犯了法律,王藏受到惩处,未来三个月停止与家人见面,通信和亲情电话也被取消。

王丽:“作为家属,我也是实事求是的把王藏在里面的情况,向大家公布出来。他们却反驳说,此举触犯了法律。我会一级级地向每个相应的部门反映这个事情。”

王藏与四个年幼孩子已分开三年多。孩子的日常生活一直受到诸多监控、限制。王丽说,监狱的决定肯定会对她一家造成伤害。

王丽:“能够看到他的面貌,心里面是极大的安慰。他能看到家人,我能告诉他家里的情况,包括孩子和老人的情况,对他也是极大的安慰。限制我们会见的话对我们是一种伤害。它们的做法使人太气愤了。”

曾担任律师的北京残疾维权人士倪玉兰表示,虽然王藏还有半年左右就刑满,可是目前看来,他在狱中的情况使人忧虑。

北京残疾维权人士倪玉兰(图)对王藏在狱中的情况表示忧虑。(倪玉兰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北京残疾维权人士倪玉兰(图)对王藏在狱中的情况表示忧虑。(倪玉兰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倪玉兰:“每月会见一次是服刑人员的权利。 还有通话权也是最少一次,不能随意被剥夺。监狱方面利用这两种权利对王藏进行惩罚,非常荒唐。还有190天他就要回家与家人团聚。我希望他能够平安回家。”

王藏本来是北京宋庄艺术家,主张以诗歌等艺术抵抗暴政。2014年,他曾举办诗歌朗诵会,声援香港的雨伞运动。

记者:高锋    责编:许书婷、嘉远    网编:瑞哲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