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7日星期日

黎智英案18日开审 中国打压香港自由成焦点

香港媒体大亨黎智英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一案,下周一(18日)将在香港开庭。他因被控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势力” 勾结而可能面临终身监禁。

据路透社报道,外国使节、商界人士和法律学者都将密切关注此次审判。他们表示,这将成为新的外交热点,也是中国在2020年实施的《港版国安法》下,对香港司法独立和自由的关键考验。

76岁的黎智英是现已停刊的亲民主报纸《苹果日报》的创始人,也是香港最著名的中共批评者之一,自2019年反送中示威以来,他面临着一系列诉讼。

中国外交部13日称黎智英为“反中乱港首恶分子”。他根据法律面临多项指控,包括与外国势力勾结——这项罪名涉及呼吁对香港和中国官员实施制裁。

他还面临旧版煽动叛乱法的指控。《苹果日报》的一些资深记者和高管也因此被捕。黎智英对所有指控均表示不认罪。

一些与黎智英关系密切的人士指出,政府利用法律权力拒绝黎智英保释、阻止陪审团审判,并允许亲北京的香港领导人任命三名高等法院法官来审理此案。

美国政府一再呼吁释放黎智英,称他的案件是出于政治动机,是持续安全镇压的一部分。

知情人士称,该案件可能持续80多天。

责编:凯迪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