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8日星期一

黎智英案开审 国安法官李运腾、杜丽冰、李素兰主理

黎智英案开审 国安法官李运腾、杜丽冰、李素兰主理2020年黎智英被还柙

国际关注的黎智英案周一(18日)开审,根据法庭公布的日程表,刑事检控专员首日提出的控罪是「串谋刊印、发布、出售、要约出售、分发、展示或复制煽动刊物」,主审是三位国安法指定法官李运腾、杜丽冰、李素兰。

据控方早前公布,黎智英亦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安」、「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安」及”串谋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安」罪。根据港版国安法,严重的话可以判刑十年以上,甚至终身监禁。


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星期五(15日)说,以往审讯期间留意到很多人自称旁听师,骚扰检控人员、大声喧哗,甚至在律师去厕所时滋扰,以及在庭上叫嚣,影响法庭程序。
他指出,警方和司法机构已协调将检查进入法院的访客,被告、旁听者和律师都须经过X光机检查,警方也会在法院附近加强巡逻,并派出爆炸品搜索犬协助。


76岁的黎智英是现已关闭的亲民主派《苹果日报》创始人,自2019年一波民主示威以来,他也受到多起的诉讼和指控,包括与外国势力勾结危害国家安全,与他人合谋呼吁外国实施国际制裁,或从事其他针对香港和中国的敌对活动。


路透社报道,外国使节、商界人士和法律学者都将密切关注此次审判。他们表示,这将成为新的外交热点,也是中国在2020年实施的《港版国安法》下,对香港司法独立和自由的关键考验。
预期案件将会审讯80多日。


黎智英在2020年8月被捕,最被获准保释,到同年12月中被关柙,在狱中单独囚禁已超过三年。


编辑:温晓平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