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星期五

港公务员1小时国安培训片原声曝光 参与者:歪曲事实打击士气

港府即将推出更新版《公务员守则》,未来公务员将禁止批评政府,更不得泄漏政府「机密」。在此之前,港府已不断加强公务员的「国家安全培训」,头炮是强制全体公务员集体观看培训影片。本台取得被政府列为「机密」的培训影片声带,影片从中共视角讲述2019年「反送中」示威的「真相」,及《港区国安法》的制定过程,将运动定性为「港版颜色革命」,又指控运动是「乱港分子」勾结外部势力,借机「夺取香港的管治权」,进而颠覆国家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公务员向本台慨叹,他们一直坚守「政治中立」原则,今日却要被迫观看「洗脑」影片,感到悲哀。 

强制参与 中途如厕须「补课」 

《信报》的政情版专栏早前披露,公务员事务局通知全体公务员,必须在年底前接受国家安全培训,倘缺席须面临处分,所谓的「培训」就是观看1小时的国安影片。 

曾观看影片的陈先生说,这次是全体公务员首次接受强制的国家安全培训,以前让公务员选择性参与,现在是强制参与。他向记者忆述,当日进场出席放映会均要出示身份证登记,中途不得离席,若「人有三急」去洗手间,便会被视为「缺席」,须择日「补课」。 

公务员陈先生说:「黑暴怎样搞乱香港,形容是颜色革命,总之有阴谋论;接著又不停讲《苹果》(日报)黎智英想搞乱香港,之后又讲全靠中央、人大全票通过《国安法》,令香港回复稳定繁荣,形容习近平『英明神武』,推动好多政策。」 

指摘运动制造「黑色恐怖」令法治精神全失 

本台取得有关培训影片的声带,整个培训约1小时,包括播放两段粤语旁白影片。纪录片开场白称探究并还原「修例风波的真相」,起初是因陈同佳在台杀女友事件而拟修订《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和《逃犯条例》。 

影片指「示威暴徒开始使用更具杀伤力的武器和工具,在全港制造黑色恐怖」,大肆破坏立法会议员何君尧、黄国健、梁美芬等人的办事处,并打砸破坏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香港中国旅行社等中资企业的多个营业网点。 

旁白指:「很多政府公共服务受阻,中小学和幼稚园长期停课,很多购物场所无法营业,曾经被誉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的香港变成『暴力之都』,曾经令香港人引以为傲的法治精神全部消失。」 

「培训」影片指示威者将香港变成「暴力之都」。(张仕仁摄)
「培训」影片指示威者将香港变成「暴力之都」。(张仕仁摄)

指控新工会「种票」 归咎壹传媒 

影片续指,在2019年11月的区议会选举取得大胜后,「反中乱港分子」为求夺取立法会过半议席,成立各种新工会图谋在功能界别选举「种票」,并在2020年7月组织「非法初选」。影片所指的「初选」案,仍在审讯之中。 

影片中指控区议员大胜「夺取议席」,是有意「渗透侵入管治架构」。(张仕仁摄)
影片中指控区议员大胜「夺取议席」,是有意「渗透侵入管治架构」。(张仕仁摄)

旁白指:「他们将手上掌握的传媒和网上平台,例如壹传媒、立场新闻、连登讨论区和一系列的社交媒体群组当作工具和武器,努力制造传播虚假资讯,大肆抵毁和污蔑中央和特区政府,污名化攻击警方,不断煽动社会的不满情绪,渲染仇恨对立,宣扬港独、黑暴、揽炒,令很多市民特别是年轻一代被蒙蔽、误导、带动,成为动乱的参与者、支持者和纵容者。」 

旁白又指西方国家传媒「很配合反中乱港分子」,西方的网络公司则为「反中乱港分子提供网络联系、网络动员、网络指挥的安全保护支持」。 

旁白总结:「修例风波的实质是一场颜色革命,反中乱港分子和外部势力表面上打著反修例的旗号,但实际目的是夺取香港的管治权,然后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颠覆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以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019年10月1日游行中有示威者烧共产党党旗,这些示威行为被影片形容为「外国势力」。(张仕仁摄)
2019年10月1日游行中有示威者烧共产党党旗,这些示威行为被影片形容为「外国势力」。(张仕仁摄)

公务员:影片内容偏颇 感到悲哀 

在港府某部门担任专业职系职位的陈先生坦言,因想了解洗脑程度的深浅,所以特别留意影片内容。 

他形容影片形同《文汇报》和《大公报》,而它表述的「真相」均带有偏见成份,例如纪录片在摘取「721」元朗恐袭事件的片段时,仅剪辑黑衣人追打白衣人的片段,却不选取白衣人无差别袭击市民的片段。 

陈先生说:「它纯粹在某个视角上看整件事,不断讲颜色革命、黑暴,全部都是很偏侧、建制的角度,共产政权的角度,所以给我的感觉是难受。我入这个部门是想发挥自己的专长,我无想过会被洗脑。」 

在「培训」期间,陈先生留意到有不少同事都心不在焉。 

陈先生说:「后面有些『颇黄』的同事,应该都看得颇不耐烦,当然我不能回头望他们的反应。播映完毕时,有同事说:『好罗!散场了!』个个都『唉唉』声,看他们脸色都已知道是被迫参与放映会。」 

公务员:浪费时间 打击士气 

陈先生认为,政府此举只会对员工士气带来反效果。 

陈先生说:「现在社会已经所谓『稳定』,应该做回专业的工作,但却要硬塞这么多政治、国安的内容,其实跟我们专业一点关系也没有,相反却占用很多时间和心机,本身就是妨碍了同事工作。以前公务员被期许保持政治中立,我觉得是悲哀的,公务员为甚么会搞成这样?」 

陈先生预料,未来公务员的国安培训将陆续有来,他的部门近日已「强烈建议」同事出席不同的《港区国安法》和《基本法》讲座。 

港府在2021年底成立公务员学院,以培养公务员认识《中国宪法》、《港区国安法》、《基本法》等,以贯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的「爱国者治港」精神,并由警务处前副处长郭荫庶出任首任院长。 

记者:张仕仁 编辑:温晓平 网编:江复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