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星期五

习近平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新疆率先推出首部法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10月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以中华民族大团结促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近日终推出民族交融促进条例,内容针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行为规范,推动构建「民族互嵌式社会」,是中国首部类似性质的地方性法规。

据新疆新闻网报道,《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条例》日前完成制定,并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14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查通过。条例共19条,当中有16条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行为规范,规定伊犁州内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应采取经济补助、环境优化、完善设施等措施,逐步推动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

伊犁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尔森.努尔阿西表示,一般法规草案经人大常委会议2次审议即可交付表决,是项条例经3次审议才交付表决,是很少见的,目的是为了更加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从伊犁的实际情况出发,解决「突出问题」。

中共当局在新疆建立的人口控制制度,旨在抑制少数民族人口的增长,同时透过增加出生和移民来促进汉族人口,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是中国官方近年喊出的少数民族政策,也被视为防止少数民族有分离意识的举措。

《中央社》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2021年8月举行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示,要完善政策举措,营造环境氛围,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今年10月28日,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则要求要推进各民族人口「流动融居」,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

记者:李向阳 编辑:温晓平 网编:程皓楠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