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4日星期日

维权律师李昱函获颁2023年林昭自由奖

因为寻衅滋事和诈骗罪被判监六年半,目前仍被关押的中国维权律师李昱函,获得2023年林昭自由奖。由于家属至今无法与李昱函会面,无法与她分享喜讯。有法律界人士认为,曾代理“709案”的李昱函为自由和公义付出了沉重代价,获奖实至名归。

基督教维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12月21日透过社交媒体X宣布,2023年林昭自由奖颁发给中国维权律师李昱函。

傅希秋:“年过70的李昱函以专业捍卫言论和宗教自由遭无理羁押和判刑。我们应继续把她的遭遇公诸于世,使她能早日获释。”

李昱函弟弟李永生获悉姐姐得奖后表现激动。

李永生:“我姐姐获得这个荣誉。我比较激动,比较欣慰。毕竟她在国内争取自由,付出了那么大的代价,让自己失去自由这么长时间,遭了那么多罪,失去那么多美好光阴。经济、精神都受到了不公对待,我比较感慨的是,为什么为大家争取自由而作出努力,却被限制了自由。”

李昱函2017年在家乡沈阳被捕,其后被控寻衅滋事和诈骗罪,至今已被羁押超过六年。外界普遍认为,当局对李昱函下手,真正原因是她曾为卷入“709案”的律师王宇辩护。

滕彪:李昱函将获释但外界不能掉以轻心

今年10月,辽宁沈阳市法院裁定李昱函罪成,判处6年6个月有期徒刑,其后李昱函提出上诉。

李永生:“现在只是上诉到了中级法院,还没有开庭和作出判决,一审的判决现在还没有正式生效。现在家属还不可以会见。”

李昱函仍被羁押在沈阳市第一看守所。现居美国的中国维权律师滕彪表示,虽然预计李昱函还有四个月左右就刑满,但外界不能因而掉以轻心。

维权律师滕彪(图)表示,虽然李昱函快将刑满,但外界不能掉以轻心。(滕彪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维权律师滕彪(图)表示,虽然李昱函快将刑满,但外界不能掉以轻心。(滕彪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滕彪:“她(李昱函)是‘709案’律师当中仍然在押的一位。她被判那么严重的刑罚,说明了当局对她的工作是非常忌惮的。她患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压,还有其他一些疾病,在里面需要拄拐杖才能走路。国际社会应该对李昱函律师的健康状况给予高度关注,不能掉以轻心。如果外界没有任何声援的话,李昱函在里面的处境会更加恶化。”

对华援助协会为了缅怀已故异议人士林昭,2018年设立 “林昭自由奖”。人权律师高智晟、公民记者张展和“中国人权观察”共同创始人徐秦都曾经获奖。

记者:高锋    责编:许书婷、梒青    网编:瑞哲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