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对乌克兰的援助需要经过国会的投票,并与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对其他支出的讨论相关联。共计610亿美元的军援方案在2024年元月初之前不会重新审议。

在欧盟,价值500亿欧元(550亿美元)的财政协议也因为欧盟与成员国匈牙利之间紧张的谈判有关。匈牙利与其他欧盟成员不同,实质上站在莫斯科那边,并希望欧盟完全停止对乌克兰的援助。

武器

外援行动延迟正在减缓乌克兰为其军队提供武器的能力,这导致基辅日益焦虑,而莫斯科的自信日益增强。譬如,在2023年年终记者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普丁)称俄罗斯的军工综合体正变得越来越强大,而他所说的基辅搭的西方军事的“免费便车”将很快“结束”。

拿着步枪的士兵从缝隙中窥视

图像来源,AFP

图像加注文字,

乌克兰需要外国援助以继续为其军队提供弹药。

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媒体的年底对话中,他承认形势很严峻,但表达了对军援问题将很快解决的希望,也期待乌克兰能够增加无人机的生产,无人机这在这场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11月,欧盟报告称将无法在2024年3月之前实现向乌克兰提供100万枚155毫米炮弹的目标。基辅表示,乌克兰的反攻之所以没有早些展开,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武器短缺。在最近接受BBC采访时,乌克兰军方称他们不得不节省使用炮弹。

但是,拥有更少的弹药意味着乌克兰可能必须放弃一些阵地和更多领土。目前俄罗斯控制着乌克兰约17%的领土。

乌克兰估计这场战争对其经济造成了1500亿美元的损失。2024年,乌克兰计划在军事上花费432亿美元。据估计,俄罗斯的军事预算达到了创纪录的1120亿美元。

一名俄罗斯士兵手持四轴无人机操作

图像来源,REUTERS

图像加注文字,

美国情报最近解密的报告表明,俄罗斯在阵亡或受伤方面的损失可能达到315,000人。

兵员

人口方面,拥有足够的士兵将是双方都面临的挑战。

在2022年2月之前,乌克兰的人口约为4400万人。据估计,有600万乌克兰人离开该国,尽管许多人被认为已经返回。俄罗斯的占领和持续攻击还导致数十万乌克兰人在国内流离失所,成千上万的平民死亡。

招募和培训新兵将是一项挑战。

在该国颁订的戒严法下,乌克兰已禁止年龄在18至60岁的男性离开该国。最近,乌克兰国防部长表示,基辅可能需要要求居住在国外的乌克兰男性参军。据信有数十万符合军龄的乌克兰男性居住在国外。邻国爱沙尼亚已经表示,将协助基辅招募在爱沙尼亚居住的乌克兰公民。

虽然俄罗斯拥有一支更大的军队和更多的总人口,官方数据约为1.44亿人,但在近两年的战争中,其损失是巨大的。军事专家和士兵自己都谈到,在乌克兰的战争是所谓“绞肉机”式的战斗。

许多培训有素的乌克兰军事人员战死,例如菁英伞兵部队和空军机组人员,他们的培训成本高昂且需要多年时间。

据估计,有100万俄罗斯人在入侵乌克兰和宣布总动员后离开了俄罗斯。莫斯科不得不征募囚犯和无证移民来补充其军队。

战争双方的军事损失并未完全披露,但据估计,乌克兰方面的损失至少达到数万人。

在俄罗斯方面,BBC俄语组审核了一份确认的俄方阵亡军人名单发现,截至2023年12月底已有超过四万人在战场上丧命。

美国情报最近解密的报告表明,俄罗斯在阵亡或受伤方面的损失可能达到315,000人。

普京总统

图像来源,REUTERS

图像加注文字,

尽管俄罗斯损失惨重,普京总统仍决心继续战争。

“乌克兰疲劳”

乌克兰最担心的是所谓的“乌克兰疲劳”,亦即在基辅能依靠的伙伴国家中,公众对乌克兰的同情和支持正在下降。

荷兰和斯洛伐克最近的选举已经导致对乌克兰的支持降低了。斯洛伐克停止向乌克兰提供大规模援助,而荷兰也可能不会派遣承诺已久的F-16战斗机。

美国总统选举计划在2024年11月举行,前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川普)重返白宫可能意味着对乌克兰和俄罗斯的政策发生剧烈的变化。

根据美国一些民意调查显示,认为华盛顿对乌克兰提供过多帮助的人数从21%增加到41%。在欧盟,27个国家中有八个国家的人反对向乌克兰提供援助,而赞成的人更少。

在新的一年里,乌克兰和俄罗斯都将继续在“全球南方”寻求支持。传统上,中东、拉丁美洲和非洲的许多国家一直与莫斯科友好,并与美国对抗。自全面入侵以来,俄罗斯试图加强其地位,而乌克兰则致力于获得影响力。

在过去的12个月中,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四次访问非洲,拜访了14个国家。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罗·库列巴,在同一时期内的两次非洲行也访问了九个国家。

乌克兰将努力对抗俄罗斯在非洲的影响力,莫斯科的宣传和一些国家的瓦格纳雇佣军组织一直是加强俄罗斯影响力的有效工具。

基辅继续遭受破坏性导弹和无人机袭击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图像加注文字,

根据美国民意调查显示,认为华盛顿对乌克兰提供过多帮助的人数从21%增加到41%。在欧盟,27个国家中有8个国家的人反对向乌克兰提供援助。

终局

“这场战争将如何结束?” 这是许多政治家和专家一直试图回答的问题。

乌克兰表示,只有从俄罗斯的占领中完全解放并回到国际承认的边界,这场战争才会结束。基辅警告说,与俄罗斯妥协将鼓励莫斯科不仅在乌克兰,还在世界其他地方进行进一步的领土扩张。俄罗斯表示,它被困在与西方的更广泛冲突中决心继续战斗。

这场战争不太可能在2024年结束,而将继续进行,前线将变得更加坚固,乌克兰将面临进一步的损失,每天都面临死亡和破坏的威胁,而俄罗斯将进一步陷入孤立并面临经济困境。

由于加沙的战争并未解决,而且其他热点问题不断出现,这场冲突将不再成为其他国家的主要关注焦点,尽管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对2022年世界政治秩序和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Parade

图像来源,VDV ROSSII

图像加注文字,

331近卫伞兵团是俄军中的一支精英部队,调查显示它可能在乌克兰战争中已经损失了数百人,这些损失让士兵所在的家庭和社区付出巨大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