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7日星期三

被拘中国异议人士妻子继续在国外为夫奔走呼吁

圣诞节对罗胜春来说并不是容易的日子。中国著名人权律师丁家喜的妻子没有和家人一起在中国庆祝节日。在过去四年里,她为被拘押的丈夫和其他中国异议人士奔走呼号。

“自2019年以来,圣诞节对我来说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节日,因为中国警方镇压参加一次私人聚会的异议人士而逮捕了我的丈夫,”现居美国的罗胜春在电话中告诉美国之音(VOA)。

“我通常没有心情买圣诞贺卡,我通常会试着埋头工作,这是我试图放松心情的一种方式,”她补充道。

罗胜春的丈夫丁家喜和中国异议人士许志永是新公民运动的领军人物,新公民运动是由关注中国人权和政府透明度的活动人士和律师组成的团体。

2019年12月,丁家喜、许志永及其女友李翘楚在中国厦门市参加了一次私人聚会,与20多名中国异议人士讨论了人权和中国的未来。在随后的几个月里,他们被警方逮捕。2023年4月,丁和许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余年,对李翘楚的秘密审判于本月初被法院暂停。

在4月份被判刑之前,许和丁已经被拘留了三年多。在那段时间里,他们被拒绝会见律师,遭受酷刑,并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所谓监视居住是中国当局经常对被指控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使用的一种单独拘留的形式。

虽然丁和许试图对上个月的法院初步裁决提出上诉,但是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维持了原判。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指责当局对家人隐瞒判决。

“中国当局处理此案的方式表明,他们无视法律,表现得像‘黑帮’,试图支配整个司法程序,”她告诉美国之音。

一些分析人士说,中国政府对这些案件的处理表明,法治在中国已不复存在,北京正试图通过拖延司法程序来阻止公众关注这些案件。

“中国政府不希望人们记住这些案件,他们想通过秘密审判和对维权人士判处长期监禁来淹没这些案件,”东京大学客座研究员潘嘉伟(Patrick Poon)通过电话对美国之音说。

成为“意外的人权捍卫者”

尽管中国政府努力减少公众对敏感人权案件的关注,但这些被拘押的中国异议人士的妻子们一直在世界各地为他们的丈夫发声,希望提高人们对中国侵犯人权行为的认识。

“让国际社会关注中国这些人权案件的最好方式是从家庭成员的角度来谈论它们,”罗胜春对美国之音说。

资料照片:2022年7月28日,被监禁的中国人权律师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在纽约州阿尔弗雷德的家中阅读丁家喜的一封信。(路透社照片)
资料照片:2022年7月28日,被监禁的中国人权律师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在纽约州阿尔弗雷德的家中阅读丁家喜的一封信。(路透社照片)

“我总是从丁家喜和许志永的遭遇开始说,然后会谈到中国侵犯人权的现状,人权律师余文生和他的妻子许艳在4月再次被捕;另外,中国当局对人权律师实施禁止出境的做法,”她补充说。

尽管她的全职工作是工程师,但她曾在美国国会作证,并在世界各地的活动和颁奖典礼上谈到中国异议人士受到的迫害。在她看来,这些努力使她能够成为试图对抗中国威权统治的国际社会的一员。“厦门的那次聚会把我引向了这条路,”罗胜春说。

其他中国异议人士的妻子们说,成为“意外的人权捍卫者”的经历帮助她们了解了中国之前不为自己所知的一面。

“这段经历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基本上抹去了我过去30年来在中国取得的所有成就,”被拘禁的中国人权律师常玮平的妻子陈紫娟通过电话对美国之音说。

去年,陈紫娟因呼吁释放丈夫而多次受到地方当局的威胁和骚扰,随后与儿子一起在美国自我流亡。“我不后悔做出这个决定,因为成为一名活动人士的经历帮助我意识到中国的真实面貌,”她说。

“我以前不知道中国政府2015年的709大抓捕对人权律师的迫害和天安门广场大屠杀,” 陈紫娟说。“自从我开始为我丈夫发声以来,我不再被北京的洗脑蒙蔽双眼了,”她说。

她希望其他中国异议人士的妻子也能和她一起为在中国面临迫害的人发声,她还誓言要继续为中国所有“良心犯”发声。

“我所有的朋友都支持我的努力,因为这是确保中国所有良心犯不会在拘押期间死亡的重要一步,”她告诉美国之音。“我希望看到他们都活着走出监狱。”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