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1日星期日

黄世泽:中国艰难的2024年

对不少香港人和中国人而言,2023年过得十分之不容易,但新一年是龙年,会否容易过一些?我不是命理学家,我不懂得在这里提供龙年运程。但由客观角度来看,如果习近平以至中国政治基本格局不改变,明年只会更加难过。今年的恶劣情况,只不过是头盘而已。

已故历史学者陈梧桐一本旧书《崇祯:勤政的亡国君》,因为精警的封面文案「昏招连连步步错,越是『勤政』越亡国」,最后被迫下架。其实这十四字,某程度是习近平过去一年施政的写照。现时中国经济有如出现一个大伤口,这伤口最后怎样去救有待各方人马去讨论,但至少按照西方的要求,作出一些修补关系的事情去清洁伤口、包扎止血,之后再慢慢决定怎样处理,这几乎是基本常识。但习近平十分之奇怪,他在香港问题上,不单未有做任何止血的事,相反,不断在黎智英案、多宗暴动案,甚至区议会选举挖大伤口,我还未计他在台湾、南海、乌克兰等问题上惹是生非。如果中国是一个人的话,相信这个「人」最终不是被细菌感染送上西天,便是流血不止返魂无术,虽然如周星驰金句所言,七孔流血和死是两回事来的,但这样做实在与自寻短见没有分别。而习近平,正是一个明知满身伤痕,还要加倍搞大伤口的家伙,所以他确实昏招连连,而且越勤力死得越快,也是这样解。

由于习近平早就定于一尊,因此,基本上已经无人可以阻止他作出任何残害中国,以至香港的行为。而西方的必然反应,亦肯定是加强制裁。甚至当外资撤得七七八八之后,西方出大绝招中断SWIFT,或送香港联系汇率一程亦不意外。因此,大家可以肯定明年经济一定十分可怕,截至年底大陆已经有八百六十万失信人士——这只是中国债务问题的冰山一角,当中国债务问纸包不住火时,习近平不会作出正常人的自救行为,他会以更为疯狂的举动去回应,所以明年中国有多艰难,实在是很难想像,因为要猜测习近平会作出甚么疯狂行为,本身已经是难度奇高的一件事。

甚至习近平愿意作出一些止血清创的事,西方都不见得会回来,因为他的行为早令西方完全失去信心,邓小平之所以在推行开放改革时能取信于西方,除了他曾居法五年,对外界的认识比毛泽东来得深外,在中共夺权后,由反右、大跃进到文革,每一次毛泽东闯下大祸,他都会出来收拾残局。然而,今日的中国,在习近平身边,还有一个像当年的邓小平一样专门收拾残局的家伙吗?很明显这个人并不存在,假如存在,他的下场不会比秦刚、李尚福等人好。明知习近平疯狂,程度更甚当年的毛泽东,就算习近平摆明怎么样的求和姿态,都不见得会取信于国际,更何况习近平由始至今,都未有为了与西方修好关系,在不同方面对西方作出实质让步。他以为西方要赚中国人的钱,就会无止境纵容他乱来,很不幸,他根本没有这个钱让西方赚,足以说服西方要纵容他胡作非为。

因此,2024年是艰困的一年是肯定,但对各位而言,明年习近平会作出多疯狂的决定,把事情推到一个无可挽救的境地,这才是问题。现在中国,变成了荷里活旧片Speed(生死时速)那架被装了炸弹的巴士一样,稍一不慎都会搞得车上乘客粉身碎骨,问题现在这架名叫中国的巴士,上面没有俊俏的奇洛里维斯(Keanu Reeves),司机却是行事疯狂的习近平,到底明年中国往何处去?我只能祝仍然在中国和香港的各位好运,荷里活电影总得有完美结局,但现实政治实在残酷得多。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