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星期三

美国会委员会呼吁司法部调查APEC期间反共示威者遭袭击事件

美国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呼吁司法部针对上个月旧金山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期间发生的多起反共示威者遭暴力袭击的事件进行调查。委员会主席同时质疑旧金山警方是否有接到上级指令,要求对这些暴力事件采取冷处理。

美国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CECC)星期二(12月12日)针对上个月旧金山APEC期间多位反对中共政权的抗议者遭殴打的事件在国会山召开记者会。

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Rep. Chris Smith)在会上表示,中国共产党以骚扰和攻击海外华人群体和异议人士而恶名昭著,“他们手段广泛且复杂,正如我们上个月看到的事件,现在在美国的人也无法幸免于这些袭击”。

上个月中旬,美国作为东道国在加州城市旧金山举行APEC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会议期间,欢迎、支持习近平的中国侨社和留学生群体与抗议、反对习近平的民间团体和人权组织在旧金山多个地方和场合爆发多次肢体冲突,并传出多起抗议者被亲共人士集体围殴的情况。

史密斯议员说,这些反对中共政权的抗议者以和平示威的方式在美国行使其言论和集会自由权利,但却受到攻击。史密斯接着说,“他们的基本公民权利受到了侵犯”。

“在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下,反抗议者暴力攻击了其中许多活动人士,并骚扰了其他无数人,”史密斯说,“他们代表的是中国政府,代表的是中国共产党。很多抗议者称遭到金属棒、旗杆、雨伞和胡椒喷雾的袭击。”

史密斯呼吁美国执法部门对示威者遭到攻击事件,以及旧金山警方的缺乏应对行动展开全面调查。这位长期关注中国人权的共和党议员质疑旧金山警方有收到高层指令而刻意不采取行动。

“这些(暴力袭击)指控,以及旧金山警察部门的不作为,我确定有来自上级的指示,这些都应该被调查,因为这标志着美国领土上明目张胆的跨国镇压行动的升级,”史密斯说。

史密斯在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他不知道下达指令的幕后主使人是谁,因此要求美国司法部进行调查。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求司法部长进行调查,我们需要有全面、认真的调查,是谁下令被动应对的,”史密斯对记者说。

史密斯补充,他十分尊敬美国执法部门,并称美国警察是不会对问题视而不见的,但当他们得到某种指令,那就有可能会有“这些非常负面的后果”。

多位在上个月旧金山APEC峰会期间进行抗议并遭到攻击的人亲临现场出席星期二的记者会。

香港民主委员会(HKDC)执行总监郭凤仪在会上表示,上个月她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宣布将到旧金山进行抗议后,就收到了大量的网络恐吓和攻击。她也在收到威胁后第一时间向国务院和联邦调查局(FBI)通报。不过,在联邦执法单位的通知下,旧金山当地警察只能对她的安全多加留意,但无法进一步采取保护措施。

郭凤仪说,许多冲突发生的原因与旧金山警方不了解且没有区隔开抗议和支持的群众有关。她同时指出,现场发生过多次即使有暴力事件发生,但警方却无动于衷。

“在三藩市时我也一直觉得警方的回应是非常非常不足够的,这件事我也希望政府也要出面调查,” 郭凤仪对美国之音说,“在三藩市除了警方不是太了解发生什么事以外,是不是还有其它原因为什么他们没有行动(inaction),我觉得这对美国的国土安全非常重要。”

美国非营利组织中国人权执行长周锋锁在会后对美国之音表示,就他们目前所了解到的初步估计,至少有50多人遭到攻击,其中许多人受伤程度严重。他说,报警处理的案件大约有10多个,但至今警方的应对仍相当被动。

周锋锁说,他们也希望司法部和其它执法机构能提供给一个明确的解释。“在许多证据明确的情况下,他们为什么没有抓任何一个人,”他说。

周锋锁进一步表示,中国在其境内对异见采取严厉镇压,但令他感到意外的是这次中国政府在海外对抗议者进行压制的规模。

“过去这几年FBI抓了一些中共所谓的侨领,我觉得这次他们应该收敛一些,结果没想到这次还非常猖狂,”他说。

此前,CECC主席史密斯众议员和委员会共同主席、来自俄勒冈州的民主党联邦参议员杰夫·默克里(Sen. Jeff Merkley)曾发布联合声明,敦促加州警方调查有关的暴力事件。

“由于中国糟糕的人权纪录,许多香港人、维吾尔人、藏人和其他倡议团体聚集在旧金山和平示威反对习近平参加APEC峰会。许多人之后都报告说遭到亲中共的、反对抗议的人的袭击,”史密斯众议员和默克里参议员在声明中说。“作为CECC的主席,我们强烈谴责这些据报发生在美国对行使言论和集会自由权利的个人施加的暴力行为。”

“我们敦促旧金山警方审视这些报告,并适当地伸张正义,”议员们说。

除了CECC,众议院美国和中国共产党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联邦众议员迈克·加拉格尔(Rep. Mike Gallagher)和委员会首席民主党议员拉贾·克里希纳莫提(Rep. Raja Krishnamoorthi)也曾在上个月30日致函美国司法部,要求调查发生在旧金山APEC期间亲共人士袭击抗议者的有关暴力冲突。

美中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两党领袖同时要求司法部向国会针对有关案件进行简报。

“我们要求您向特设委员会提供简报,说明最近APEC峰会期间支持民主的和平示威者遭到袭击的情况,以及美国司法部正在采取哪些措施来确保他们在未来抗议活动中的安全,我们要求尽快,但最晚在2023年12月13日之前,做出回复。”

不过,截至目前为止,司法部尚未针对国会的呼声做出回覆。

“他们正在竭尽全力向美国人和世界传递习近平是谁、中国共产党是谁的虚假和误导性信息,”史密斯在会后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所以我认为拜登政府和国会都需要正视这个事实。”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