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星期五

“英国港侨协会”创建人郑文杰再被中共通缉:毫不意外!

中共在香港强推“港版国安法”后成立的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12月14日再宣布,通缉五位身处海外的香港活动人士,称他们分别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等,并每人悬赏100万港币(约12.8万美元)归案。

郑文杰于2023年在英国开展普及香港民主运动的讲座 (美国之音/李伯安)
郑文杰于2023年在英国开展普及香港民主运动的讲座 (美国之音/李伯安)

声明指出,流亡英国的郑文杰(Simon Cheng)、和流亡美国的许颖婷(Frances Hui)、邵岚(Joey Siu)等人“长期从事反中乱港活动,窜逃海外挟洋自重,继续搭建乱港组织平台,散布涉华涉港政治谣言和“港独”谬论,诋毁香港法治,乞求外部势力制裁香港或干预香港事务,公然挑战香港国安法权威,破坏香港发展。”

周四,郑文杰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候说:“当我听见这个消息时候,完全不意外,甚至有点相见恨晚的感觉。我已经认清了这个政权和政治警察的荒谬,所以我对他们的期待也不高。反正三四年前我出来和媒体讲话,我们能做的就是这么谦卑的批评这个政权,也是我们的义务让这个社会更好,如果这样都是罪行的话,那我就无话可说了。”

郑文杰于2020年流亡英国,此前他曾任英国驻港总领事馆苏格兰国际发展署贸易及投资总监。2019 年因反送中事件中发生的郑文杰失踪事件而知名。

2020年6月 郑文杰在英国获得政治庇护,在英国创办了“港侨协会”,继续支持香港民主运动,并参与建立在海外的“香港议会”。

二度被通缉

郑文杰今年3月被邀请到英国白金汉宫 (郑文杰本人提供)
郑文杰今年3月被邀请到英国白金汉宫 (郑文杰本人提供)

在2020年《香港国安法》刚通过时,郑文杰已被涉嫌煽动分裂、危害国安被港府通缉。对于中共为什么要提高悬赏额度,再次对他进行抓捕,郑文杰认为,归根到底,中共很怕任何平民的力量推行改革,而自己在英国所做的是很草根的工作。

“我认为中共怕的是组织和个人的力量,因为中共得到天下靠的就是群众。所以当他们得到天下之后,就不会允许和他们当初一样有理想的人来做出革命性的改革。而这些革命性的改革是非常平民的,和每个人的衣食住行都有关。民主并不是很高的概念,而是和每个人生活有关的,”郑文杰说。

香港警方称自己“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通缉郑文杰等五人是“全面准确贯彻实施《香港国安法》的必然要求,是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正义之举,是保障香港繁荣稳定发展的必要之举”。

对于香港警方这种说辞,郑文杰告诉美国之音:“我认为中共非常介意海外港人和华人建立起来独立的、不受他们影响的组织。我们这些组织在海外不断向国际社会说明香港所遇到的人权困难和港府用法律对民众的迫害,我们所做的是从民众的利益出发的,说我们颠覆香港利益完全是颠倒黑白的说法。我们的谦卑的愿望只是让这个社会更加民主自由和开放。”

活动人士:努力对付中共跨国镇压

郑家朗是已经被解散的民主党派“香港众志“的前副主席,2021年流亡英国后任职于“英国港侨协会”,并且也在积极创立自己的社区组织。他认为中共这次新的通缉名单传递了不一样的信号。

郑家朗对美国之音说:“英国港侨协会主要不是做游说国会工作,而是做在英国港人社区的基础工作。这个通缉名单代表着,即使你在做社区工作,你仍然是香港政府的目标,仍然是国家安全法的通缉对象。”

郑家朗觉得自己在英国也不再觉得安全,因为这个名单是在威胁英国政府。他说:“因为港侨协会是接受英国政府的资助来开展社区活动的,所以中共实际上是在威胁英国不要再向这些港人组织提供任何资助。你可以看到对港人的通缉名单还在继续,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们会把更多的人列入名单。在目前的情况下,英国社会有很多像中国间谍和来自中国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我感到非常不安全。”

今天和郑文杰同时被香港警方通缉的许颖婷,任职于香港自由委员会基金会,她的职责是政策与宣传协调员。许颖婷在公开的声明中说,自己预料到这个结果,但是会继续在国际社会为香港发声。

“从我离开香港到美国寻求庇护的那天起,我就知道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结果。在长达十年的活动中,我目睹并亲身经历了中共对持不同观点者进行骚扰和恐吓的程度。这不仅针对香港同胞,也针对藏人、维吾尔人和其他持不同政见者。”

许颖婷补充说:“然而,这正是我和许多被指控违反《国家安全法》的人在香港和海外一直在做的事情 - 为我们深爱的城市香港呼吁自由,也为我的香港同胞和我们亲爱的朋友呼吁自由,他们当中有成千上万的人目前正因为做同样的事情而被关押在监狱里。仅出于这个原因,我将继续主张制裁香港官员及其喉舌。我将继续呼吁释放香港的政治犯,并追究中共违反香港基本法和侵犯人权的责任。”

该组织的欧盟和英国主任马克-萨巴赫(Mark Sabah)对美国之音说:“香港当局的这一举动令人震惊,但并不出人意料。 他们在7月份悬赏通缉8人,已经表明了他们为了让香港人在海外保持沉默而不择手段的程度。 这一步骤进一步表明,他们害怕人们公开反对香港当局。这只会鼓励英国人和美国人重新集中力量打击跨国镇压和外国干涉。 ”

萨巴赫表示,自己以及组织不会被这个通缉令吓到。他说:“我们会继续为香港人工作,我们会继续打击中共的工作。我们将继续向中共表明:香港市民不支持香港当局。香港当局违反了基本法的每一条规定。 他们应该被追究责任。”

美国之音已向中国驻伦敦大使馆发出评论请求,截至发稿前并未得到回复。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