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法庭】涉发愿荣光片吁制裁官员鼓吹港独 男子认煽动囚半年

一名57岁报称无业男子,涉于今年4月至10月在社交媒体发布共280则具煽动意图讯息,包括以自制音乐录像加插煽动性言论的图片及照片,内容涉及歌曲《愿荣光归香港》、「人不反共,天理难容」、「国安法无法无天」、「斩首李家超」及「光时」等,被控一项「作出一项或多项具煽动意图的行为」罪,男子周四(14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承认控罪。总裁判官苏惠德判刑时指,被告发帖文频率之密显示其理念顽固,考虑各项因素后判入狱半年。

【香港法庭】涉发愿荣光片吁制裁官员鼓吹港独 男子认煽动囚半年

 Photo: RFA

被告以5社交平台帐户 发布共280则煽动帖文

被告区健威(57岁,无业),被控一项「作出一项或多项具煽动意图的行为」罪,控罪指他于今年4月19日至10月16日其间,在Facebook及X(前称Twitter)发布、提供及或持续提供陈述、相片、图片及或影片,具意图:

(a)引起憎恨或藐视中央及/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或激起对其离叛;


(b)激起香港居民企图不循合法途径促致改变其他在香港的依法制定的事项;

(c)煽惑他人使用暴力;及/或


(d)怂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从合法命令。

案情指,警方网上巡逻发现,被告在其拥有的3个Facebook帐户及2个X(前称Twitter)的帐户,即合共5个帐户共发布280则煽动帖文,主要是被告制作的歌曲《愿荣光归香港》音乐录像,当中加插附有具煽动性言论的图片及照片;以及被告用一般不具煸动性的中文、英文或日文歌曲制作音乐录像,当中加插附有具煽动性言论的图片、照片及自拍读出煽动言论。

录影会面中称知道行为有可能被捕

而由被告所制作、涉案的音乐录像,提及的煽动性言论内容包括:「七一庆 天减中共 全党死光」、「革命 无罪造反 有理」、「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 愿荣光归香港」、「斩首 独裁者习近平天下太平」、「斩首 李家超」、「打倒邪恶轴心 共产党」、「杀无赦歼灭邪恶轴心 中国共产党」及「人不反共 天理难容」等。

警方于今年10月16日拘捕被告,警诫下被告保持缄默,被告在录影会面中,承认以手机应用程式制作及及发布涉案音乐录像和讯息,意图反共和共产党,并知道行为违反《港区国安法》,有可能被捕。

官指被告犯案手法 反映其「理念顽固」

被告由大律师关文渭代表求情,指虽然涉案帖文数量较多,但大多都是重复内容,而被告的帐户朋友或追随者数目少,最多仅有284人,最少只得4人,有关讯息没有引起其他朋友或网民的兴趣,影响力不大;另部分涉案影片显示被告容貌,反映他当时没有意识到法律后果,冀可判处短期监禁。

总裁判官苏惠德判刑时就指,被告自2001年起失业,靠家人经济援助及综援生活,没有政治联系。而被告在6个月内发布了280则帖文,频率异常地高,涉案帖文包括被告自制的影片,望引起网民注意并将具煽动意图的讯息广传,认为被告犯案的手法反映其「理念顽固」,不但主张把香港从中国分裂出去,更声称要杀害政府官员及其家人。在考虑案情及对国安的潜在风险等各项等因素后,以9个月监禁作量刑起点,由于被告认罪可获扣减3分1刑期,判被告入狱6个月。

案件编号:WKCC4421/2023

记者:吴婷康 编辑:温晓平 网编:程皓楠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