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星期五

专访黎崇恩:黎智英审讯是场戏 乐见英态度转变

经过多番延宕和波折,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及《苹果日报》的国安案件将于12月18日开审,就其“勾结外国势力”控罪进行一连数月审讯,备受国际注目。德国之声专访他的儿子黎崇恩,谈他如何四处奔走争取多国声援父亲,以及对案件走向的寄望与隐忧。

    
香港《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下週一将面臨审判。现年76岁的他,自2020年以来被拘留至今已3年。(资料照)

香港《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下週一将面臨审判。现年76岁的他,自2020年以来被拘留至今已3年。(资料照)

(德国之声中文网)DW:你在黎智英案开审前不足1週终于与英国外相会面,英方会后发声明支持黎智英和反对国安法,这是令人满意的成果吗?

黎崇恩:我当然很开心,的确等了很久才见到。无论如何,行动胜于言语。往前看我是乐观的,他说把案件视为优先处理事项,那即管看看他们有没有行动来兑换言词,我是乐观正面的。

DW:黎智英是持有英籍的英国公民,你一向主张英国政府有责任协助他获释,但这次官方声明没有呼吁释放他,你感到失望吗?

黎崇恩:我觉得要一步一步来,我想见英国外相已经很久了。当然美国国务院、欧洲议会等都已呼吁释放我爸爸,我希望英国都会加入这行列。盡管未实现,我亦很感激他们终于发声站在我爸爸一边。

DW:与前任官员相比,你认为现任英国政府对黎智英案的态度是否有所转变?外相卡梅伦表示与中国外长王毅通电话时有提及此案,你认为足够吗?

黎崇恩:英政府态度的确有变,虽然我没有见过前任外相,不知他的为人如何,但现在卡梅伦接任后态度变了很多。他代表英国政府站在我爸爸、以及他所代表价值的那边。我当然希望见到英国政府做一切可以做的来释放爸爸,例如呼吁放人、在所有与中方接触的场合中提及他。

DW:中国外交部和驻英大使馆在你与卡梅伦会面后,批评英方用心险恶,斥责黎智英是“反中乱港首恶分子,香港乱局的幕后推手”。你有何回应?

黎崇恩:第一,我爸爸一直以来都是和平地争取普选,这点30年来没有改变过,他都是这么争取。第二,你说他是乱港势力云云,无论你的立场是蓝、黄或红都很明显看得到,我爸爸是选择留在香港。

这30年Giordano(编按:“佐丹奴”是黎智英创立的上市连锁时装品牌,被视为他成为企业家的起点)在全香港街知巷闻,其实他30年来大可以一走了之,他有英国护照。他大可以过容易的生活,普选这些东西不用他去抗争。但是他决定留在香港,因为很明显他爱香港,他想站在香港人旁边,跟记者一起捍卫自由。大陆说他是叛徒什么的由他怎么说,但他有否背叛自己的原则、背叛香港?他并没有。他只是想香港好,觉得民主对香港好,这是很清晰的。 

延伸阅读:港府以国安为名推动整肃 专家:中港治理模式逐渐趋同

DW:外界普遍预期黎智英脱罪的机会小,黎本人也执意留港,为何你仍坚持四处争取国际支持?黎智英还押3年来,你作为儿子有何感受?

黎崇恩:我没有挣扎过,因为他是我的爸爸,无论多难也好,如果救得到爸爸都是救他。当然他有原则派的一面,但无论如何他是我的父亲,就这么简单。

他已经76岁,在狱中渡过了3年,我当然担心他的健康。这几年来我内心也很矛盾,父亲选择在香港捍卫自由、争取民主,而且决定在国安法实施后仍然留守,换来的是一家人无法团聚,特别这个月适逢他生日和圣诞节。不过,我依然为拥有这个父亲非常自豪,我会永远站在他那边,持续为他奔走发声。

5:10 min

专访黎智英:我会与香港共存亡

DW:据目前所知,律政司将会传召部分同案的《苹果日报》前员工当污点或特赦证人。另一方面,黎智英最初聘请英国御用大律师Tim Owen为他抗辩,后来被拒更触发北京释法。你怎么看对案件的影响?

黎崇恩:我父亲留在香港与他的员工和民主示威者共同进退,他竭尽所能,没有人能反驳这点。我认为律政司的策略说明了香港的自由受到更大打压,因为政府把司法系统武器化

Tim Owen事件明显反映香港是政治先行,在这情况下还可以说香港有法治吗?显然地已经被政府摧毁了。至于黎智英的本地律师团队,因为国安法构成的风险含糊,所以我特意不接触他们。

延伸阅读:黎智英狱中来信:现在“是我们昂首站立的时候”

DW:这个审讯还有什么方面你特别关注或有隐忧的?

黎崇恩:其实这场审讯很明显是Show Trial,整个过程就像看戏写稿的概念,他们想拘捕就拘捕,想收押多久就多久。这摆明是要令整个香港恐惧的一个手段,令你不要再为民主发声,害怕批评政府,使记者不敢写要写的东西。所以没什么担心,整场审讯毫无公平可言。当然我担心爸爸会(在狱中)过世……除了这点,其他没什么好担忧的。

DW:你觉得再见到父亲的机会大吗?以目前形势,有否信心他能获释?

黎崇恩:我很乐观的,如果你问我,我还是觉得应该可以再见爸爸的。他至今坐了3年牢,这3年已经无法重来,但希望他会获释放。这一刻他是无罪的,我的立场是,他所做的一切都是无罪的。 

图为黎智英之子黎崇恩11月底在台湾。(资料照)

图为黎智英之子黎崇恩11月底在台湾。(资料照)

DW:你怎么看其他国家对此案的反应?

黎崇恩:例如美国政府和欧洲议会都已公开要求释放我爸爸,当然我很感动,代表捍卫自由民主的人不至孤单。

DW:但除了发声明,你会期望更多实际行动吗?

黎崇恩:声明是一种压力,而压力可以带来自由。譬如澳籍华裔记者成蕾获释返国,也是澳大利亚政府持续给压力中国政府所换来的。这种压力是告诉中国和香港当局,你愿意与自己的公民站在一起。

DW:所以你有信心黎智英案会有成蕾那样的结果?

黎崇恩:当然有信心,是有的。

DW:有否担心国际声援和向北京施压,反而有机会令案件的走向比你预期更差?

黎崇恩:不会,当然没有这个担忧。政府现在对他是能欺负就欺负,如果你不发声它更爽,令全世界都忘记这个人。总之你要继续发声,才会有一个机会去释放他。

14:27 min

苹果日报最终章:香港敢言媒体的殒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