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6日星期六

课金涉违《国安法》惹寒蝉效应 海外《光传媒》忧影响订阅致倒闭

课金涉违《国安法》惹寒蝉效应 海外《光传媒》忧影响订阅致倒闭开台才大半年的《光传媒》最近开始订阅制,总编辑担心事件影响订阅人数。

港警国安处拘捕4人,指透过网上订阅频道资助许智峯和罗冠聪,涉「资助他人实施分裂国家罪」。许智峯认为是港府企图以切断资金来源方式扩大打击面,并散播白色恐怖。评论指,港府做法将引发市民寒蝉效应,相信下一步会对海外媒体开刀。而正在开展订阅制的在台港人平台《光传媒》担心,事件会影响订阅人数。 

因「课金」订阅而被捕的消息传出后,外界非常关注是否订阅便属违法,保安局长邓炳强周五(15日)见记者时回应:「其实界线很清楚而且绝不含糊,如果你知道某个人犯了,或者涉嫌犯了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你明知是这样还继续捐钱给他做这个行为,就是可能会犯法的。」 

保安局长邓炳强指,明知某人干犯或涉嫌干犯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仍捐钱给对方继续有关行为,就可能犯法。(记者会直播截图)
保安局长邓炳强指,明知某人干犯或涉嫌干犯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仍捐钱给对方继续有关行为,就可能犯法。(记者会直播截图)

资深大律师汤家骅更仔细地指出,基本上所有订阅许智峯和罗冠聪频道的人均有可能被捕,但是否犯罪,则视乎意图是否支持两人干犯国安法行为。他举例指,如果订阅涉及的金额相对少,向法庭辩解时可能较有说服力,但若果涉及的金额越多,例如每个月花数百元订阅,辩解的说服力越小。 

许智峯:反而更多人课金订阅 

当局没有指出涉事的是哪一个平台,事件主角之一的许智峯接受本台访问时透露,他只有Patreon一个众筹平台,过往运作如常,相信今次是警方对被通缉人士无计可施,骚扰家人都无用后,改为从金钱来源进行打击,以及散播白色恐怖。 

许智峯说:「看不到Patreon这个平台会透露甚么资料给警方,我相信警方都是从那些市民的电脑或者手提电话等等,可能要他们解锁之后看到一些资料,我相信是这个途径。都有机会是有人举报,跟著他找到这些人之后,从他们电话、手机装置等查到这些案件出来。」 

他表示由于支持者多于海外,所以事发后无人取消订阅,反而有不少新订阅者,认为是港府间接替他大力宣传后的结果。 

许智峯及罗冠聪均开设Patreon,许表示订阅数量反而因事件而增加。(许智峯、罗冠聪Patreon截图)
许智峯及罗冠聪均开设Patreon,许表示订阅数量反而因事件而增加。(许智峯、罗冠聪Patreon截图)

台湾香港协会理事长桑普认为,警方目的是制造寒蝉效应,让民众不敢点阅或者资助相关平台。他推测,当局应该会再推出更进一步的恐吓。 

桑普说:「第二阶段可能涉及一些新闻媒体,譬如『RFA』(自由亚洲电台)或者其他媒体,变成大家要转发他们的贴或者按赞,请问这些情况会被人发现的话,是不是等于正在资助譬如贵台,或者资助一些离散港人开的新闻媒体?这是一个相对大的问题。」 

寒蝉效应下海外媒体订阅更困难 

的确,自2021年后,海外成立了不少港人媒体,一般被称为「离散媒体」,主要面向香港人,靠读者订阅来维持经营,在台湾的《光传媒》便是其中之一。 

总编辑梁嘉丽表示,《光传媒》上月刚推行订阅制,非常担忧会有影响。她表示,由于《光》只是小型媒体,非常依靠读者订阅,直言如果Patreon不能够在未来几个月继续的扩大的话,有可能会关闭。至于机构风险,她则认为不大。 

梁嘉丽说:「罗冠聪和许智峯他们两位是被通缉人士,他们做国际倡议,现阶段我们这边是做媒体,我自己觉得风险都不是很大,即是未至于传媒都不能做,或者港府很想去封杀。」 

她亦担心,事件会影响到香港市民流览和订阅海外传媒,连带使用脸书文章转发和YouTube点阅量减少,但目前未发现有明显变化。 

记者:锺广政/陈子非 编辑:李荣添 网编:江复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