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9日星期二

走进候选人竞选总部 聆听蓝绿白选民如何做成了他们的决定

在距离台湾总统大选投票不到30天的週末,走进3组总统副总统候选人竞选总部,直击各候选人如何和支持者进行连结,并增进对他们的认识?到竞选总部聆听选民在这次大选最关注的议题,以及说明他们的选择。

代表民进党参选总统的赖清德竞选总部设在离台北车站不远的北平东路,60岁从事运输业的台北市民施先生和太太一起来选购募款小物,各买一件棒球外套。施先生亲暱的以“赖桑”称呼赖清德,他说到这次大选最关心台湾的国际地位,经过检视各组候选人的资料后,认定赖清德和萧美琴这组人是能够

“让我们的生活安全、社会民主制度可延续的最好选择”。竞选总部裡另一名来自桃园、41岁的范先生说,因为喜爱募款小物“猫狗徽章”每天有限购数量,这是他第二次来,特地来买猫狗徽章要分送朋友。他自陈是男同志,看到赖清德和萧美琴这组候选人最关注性别教育议题,所以赢得他的支持。

总统蔡英文任内推动,让台湾成为亚洲第一个同性恋可以合法结婚的国家,让性别少数群体骄傲这项成就。

再来,走进侯友宜位在新北市板桥的竞选总部,轻易可以听到支持者表达要“下架民进党”,週末来担任志工的62岁退休人士刘女士批评民进党执政“贪官污吏”氾滥,做不好就换人做。有关大选最关注议题,她强调内政要先做好,让人民生活过得好;接著是两岸不要挑起战争,两岸交流要维持。

多名走进侯友宜竞选总部的民众都同样提到最关注的大选议题是经济和两岸。

台湾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竞选总部设在新北市新庄,这一天支持者坐在裡面看柯文哲在桃园的大型造势活动直播,60岁从事寿险业的徐女士欣赏柯文哲论述很有逻辑,她被柯文哲提出的联合政府概念说动,也支持柯文哲提出未来要走向内阁制的理念。

现身竞选总部的20几岁年轻人都异口同声表示,柯文哲说话直接、有逻辑,容易理解,而另两名候选人说话比较迂迴、像官式语言。25岁林小姐表示,听柯文哲讲话是她第一次感觉听懂政治人物论述。她明年将是第一次投票选总统,虽然上一届总统选举她已有投票权,但是因为不知道要投给谁,后来没去投票,这一次,她决定投给柯文哲。

她的父亲也是柯文哲支持者,父女一起参加11月在板桥的大型造势活动,林小姐说气氛像演唱会,她被感动了,那分感觉一直留在心中。陪同她一起来的男友同样25岁,这位从事营造业的大男孩还能複诵柯文哲的话:“对的事情做,不对的事情不要做,认真做”,彷彿成了他的座右铭。

年轻人不必知道国民党、民进党各自为台湾政治经济发展有过哪些贡献,他们在民主自由开放的社会环境下成长,支持成立才4年多的新兴政党民众党,造就了三强鼎立的2024大选。这场大选展现台湾民主深植社会,不是倚赖任何一个执政党,而是人民,坚信我们共同的未来必然是继续民主自由的道路。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