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7日星期日

"中国民间档案馆"上线 纪录当局企图隐藏的史实

"中国民间档案馆"上线   纪录当局企图隐藏的史实"中国民间档案馆"网站陈列的部分文集

近日,“中国民间档案馆”网站(minjian-danganguan.org)在美国上线,该网站致力于向公众提供遭到中国当局屏蔽的敏感史料。本周五,“中国民间档案馆”馆长张彦(Ian Johnson)接受了本台专访。

“中国民间档案馆”网站在近期上线,这个网站希望能讲述中国一般民众所不知道的故事 – 被北京当局掩盖的重大历史。网站上所提供的史料,包含了大跃进所引发的饥荒、文化大革命的暴力清洗与权力斗争、1989年六四事件在天安门广场的屠杀等等。

“档案馆”透过提供电影、期刊、书籍等资料,让希望探询历史真相的中国民众能透过翻墙软件浏览网页,获取大量、整理过的系统性信息。

张彦:希望提供中国民间史学的研究动力

12月15日,本台记者专访了“中国民间档案馆”馆长、普利策新闻奖得主张彦(Ian Johnson) 。

他谈到,创立“中国民间档案馆”的原因是希望让中国民众能获取更多被封闭的历史资料:“中国民众有时候想要找更多资讯时会遇到困难,像是有人送你一本书,但你要找到其他类似主题的书就会很困难,所以我们希望能创建一个清楚的资料库,这样人们想要做相关研究时就会很有帮助。”

张彦补充表示:“我们想提供资讯流动的价值……。我们的目标是,让一般民众以及在民间的史学家有一个可以做研究的地方。”

张彦指出,目前“中国民间档案馆”已经在中国的互联网上遭到屏蔽,中国民众只能通过使用翻墙软件才能读取相关内容:“这不让我惊讶,我们本来就预期会有这样的结果。在网站上架时,中国政府所使用的软件便能立刻侦测到网页上的敏感字词,像是文化大革命、饥荒、天安门等等。所以我们的目标不是直接触及中国的14亿人口,我们希望触及想要做研究并撰写中国历史的人。虽然这些人为数不多,但长期而言,他们会非常有影响力。”

"中国民间档案馆"馆长、普利策新闻奖得主张彦(Ian Johnson)(蔡耀征摄影)
"中国民间档案馆"馆长、普利策新闻奖得主张彦(Ian Johnson)(蔡耀征摄影)

张彦:希望能让"中国人讲中国故事"

与此同时,张彦指出,“中国民间档案馆”提供的史料主要源自中国作家及历史学者对事实的描述,希望能提供一个“中国人讲中国故事”的平台。

他表示:“虽然中国民间档案馆’有75%、80%的目的是帮助中国民众做研究,但是20%也是想告诉其他国家的人们,其实有很多中国人也在自己发掘历史。”

“中国民间档案馆”的史料目前仍旧在不断上传与更新,相关文件涵盖了1949年以前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并延续到2022年当局解除新冠清零政策之后。

记者:唐缘媛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