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星期六

北京如何加大施压台湾总统大选

  • 傅东飞(Rupert Wingfield-Hayes)
  • BBC记者 发自台北
台湾总统选举前的国民党竞选集会上,支持者在台北拉起一面巨大的中华民国国旗(2023年12月23日)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十二月的阳光灼烤着恒春半岛,这是块台湾岛尾延伸入菲律宾海的陆地。许耿睿嘴角衔着一支抽了一半的香烟。而他是一个业余者社群的一部分,该社团多数像他一样是退伍军人,他们喜欢追踪近年来不断出现在台湾领海外的中国船舰和战机。

许先生用塑料束带将一根长天线绑在一条铁栏上,然后坐下来用他的手提收音机搜索军用电台频道。一开始,我们只听到台湾海巡队的柔和南台湾口音指挥着海上交通。然后,透过浓重的静电干扰,传来了不同口音和语气。那是中国海军。

在台湾一场关键的总统大选投票日即将来到之际,北京一直在加大对台湾的压力,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将台湾视为一个叛逆的省份

视频加注文

可以说,在选举即将来临的几周内,中南海的影响力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既在选票上,也在台湾的边界上。

“我们代表中国的所有人民,”中国海军的声音宣告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而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许先生又抽了一口烟,看起来毫不为所动:“我现在每天都听到这种声音。就像他们在背诵剧本一样。”另一个声音从空气中传来。这是一艘中国拖船的船长,就在台湾海岸仅三英里的地方。这位船长被要求离开台湾的领海,但他拒绝了:“你在谈论哪片领海?台湾根本没有领海!”

许先生突然勃然大怒。他一跃而起,抓起一个手持对讲机,对着空气中发出一连串的痛骂。他在咒骂着的同时重新坐下来,嘟囔着说:“他以为他是谁?”

Hsu Keng-Jui
图像加注文字,

许耿睿是一名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几年来他一直在追踪来自中国的无线电通话。

几十年来,北京和台北政府一直有一项不成文的协议,即不要越过将它们分隔的110英里宽的台湾海峡中线。但现在,解放军几乎每天都在海上和空中越过这条中线。在2022年9月的某一天,解放军向台湾派遣了超过100架飞机,其中40架越过了中线。

这种所谓的“灰色地带战争”旨在借用一位传奇中国军事战略家孙子的话,即“不战而屈人之兵”。在此情况下,敌人是台湾政府、支持台湾永久脱离中国的人,以及美国和日本等台湾的外国盟友。

台湾前参谋总长、退役海军上将李喜明将军说:“中国向美国甚至日本发送了一个非常强烈的信息。它告诉他们,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我们的领土,所以我们可以在这里做任何我们想做的事情。同时,它旨在让台湾人感到害怕,迫使他们屈服。”

随着台湾即将于2024年1月13日选出新总统,北京的主要目标是削弱台湾人对执政民进党的支持。目前民进党籍的总统蔡英文将于执政八年后,于明年5月卸任。

北京登场

对于坚定而灵活地捍卫台湾主权的蔡英文总统,北京对她十分反感。但是她的接棒者、现任台湾副总统赖清德在中国眼中却是更糟的人士。尽管赖清德声称不会改变现状,但中国认定赖先生是位顽固的“分裂主义者”——“台独”的倡导者。

北京给台湾选民发出的讯息是:投票给赖清德,就是投票给战争。而这也是主要反对党国民党的讯息。侯友宜在最近的一次集会上告诉支持者称:“如果赖清德赢了,我们整个一代人将失去我们一生努力奋斗所取得的一切。”

但是,民进党支持者似乎并不害怕。自1996年台湾首次总统直接民选以来,每四年一次的大选,他们都要听到这种相似剧本台词。在一个最近阴雨绵绵的周日下午,约六万名民进党支持者涌入台北市市中心的一个广场,听着赖清德和他的竞选搭档发言。

蔡英文总统随后走上舞台,人群欢呼起来,挥舞着小小的绿色民进党旗。其中夹杂着许多代表同性恋骄傲的彩虹旗。蔡英文任内台湾成为同性婚姻合法化的亚洲第一,因而受到当地性少数群体(LGBTQ)的喜爱。

除了民主选举之外,这似乎是另一个使两岸区别开来的事情。这似乎也是许多民进党支持者坚信这个岛屿永远不会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的众多原因之一。

“我对(北京的威胁)非常在意,但我不害怕。因为如果他们尝试入侵我们美丽的国家,我会自愿成为一名士兵并奋战到底。”费德丽卡·周(Frederika Chou)告诉我说。

“也许有一天会发生战争,但我不害怕,因为我是台湾人,我需要保护我的国家,”另一位 来自台南,今年27岁丁小姐(Abby Ding)则这样表示。她同父亲北上参加这场选举活动。

但是,北京并非是这次大选唯一的议题。

台湾不断上升的生活成本、高不可攀的住房价格以及发展机会减少,都引起了一些选民对民进党不满,并将年轻选民推向台湾民众党及其民粹主义候选人柯文哲的怀抱。

柯文哲曾是民进党的支持者,当下定位自己为他的竞争对手之间的“中间选择”,并且是一位能与北京建立更好关系的人。

此外,有关台湾应该做好多少战争准备的问题分裂了该岛的主要政党。

Supporters attend a Kuomintang (KMT) campaign rally ahead of Taiwan's presidential election in Taipei on December 23, 2023.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图像加注文字,

国民党的年轻支持者。

现任民进党政府推动了“潜舰国造”计划,并从美国购买了大量F-16战斗机和先进导弹。民进党政府也恢复了为期12个月的强制征兵制,并表示如果再次当选,兵役时间可能还会延长。

国民党的态度则矛盾得多。国民党副总统候选人赵少康将台湾的“潜舰国造”计划视为一个虚荣工程,资金浪费巨大。赵先生家族来自中国大陆,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台北政坛对北京最友善的声音之一。

赵先生称,确保台湾和平的唯一方法是与北京进行对话,向习近平保证台湾绝不打算走向“台独”,并且有一天两岸可以并且应该统一。

这在台湾绝非不受欢迎的观点。从家族关系到贸易,台湾与中国的联系深厚,这是与历史和身份认同的复杂问题夹缠在一起的现象。这个问题也时而将与大陆有更紧密联系的长辈,与在一个民主、开放社会中长大的台湾年轻世代对立起来。

可以说,在台湾,无人否认中国的军事威胁,但他们在如何最好地遏制这种威胁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在各大政党争论不休之时,台湾空军却因中国的持续压力而缓慢而稳定地消耗殆尽。

A Taiwanese Mirage 2000 jet on its way to intercept Chinese aircraft
图像加注文字,

幻象战机是在1990年代初从法国购买的,现在已经老旧。李喜明将军告诉BBC,中国正在消耗台湾的空军。

2022年12月的一个清晨,一群2000型“幻象”战机(​​Mirage fleet)从台湾西海岸的空军基地急速升空,飞抵到台湾海峡上方。该基地是台湾快速反应中队的45架战机的所在地,负责每天面对那些解放军军机挑战台湾领空边缘的行动。

但这些战机是在1990年代初从法国购买的,现在已经老旧。李喜明将军告诉BBC,中国正在消耗台湾的空军,他们能感受到影响,因为维护费用上升,“这实际上正在影响我们的战力”,他补充解释说。

中国可以根据需要频繁飞行。解放军拥有2000多架战机,并且正在制造更多战机。台湾拥有的战机数量不到300架,其中许多现在已经有超过四分之一世纪的历史。

军事专家表示,“幻象”军机的磨损如此之大,而且修复它们的成本也如此之高,以至于他们已经悄悄地停止了拦截除了最具威胁性的中国入侵之外的所有行动。

长期游戏

最新的一些选举民调显示,赖清德可能在1月拿下胜利,尽管可能赢得不多。但对于民进党来说,这将是台湾民主化以来,第一次连续拿下三届总统任期,亦是对北京的一记耳光。但是,民进党可能只能获得不到40%的选票。这意味着还有很多悬念。

台湾拥有自由的新闻和开放的互联网,因此北京的宣传机构可以针对台湾展开宣传活动,瞄准那60%不愿投给民进党的选民。此次大选还将选举新一届的立法委员,而国民党有可能在立法院成为第一大党。

多年来,北京外宣的主要目标一直是台湾的银发族,特别是那些与中国大陆还有家庭联系的人士,这些人传统上是国民党的选民。

台湾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自行侦测中国军机“扰台”飞行

台湾学者兼政治行动者沈伯洋,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中国的全球影响力。他向我解释:“中国的行动一直非常奏效。”他说:“回顾历史,国民党的支持者曾非常反对中国共产党。但现在他们的立场更偏向反对台湾独立。这些人现在相信,支持台湾独立的人可能是引发战争的人。”

换言之,那些曾将中共视为敌人的一些台湾人,现在认为民进党才是真正的危险。而这在台湾并不罕见。一些年长的台北市民,对蔡英文及民进党时常发表蔑视的评论,称其为“一群捣乱者。”

但是,北京知道成功的关键在于赢得台湾年轻选民,也是那些没有党派认同,并对传统旧政党政治都感到不满的人。通过抖音和YouTube,这些年轻人针对性地收到宣传信息。在那里,中国拥有200多个频道,每天上传制作影片。

沈伯洋说:“他们(中共)非常善于发现台湾年轻人的兴趣,然后去制造吸引他们的内容。”这是沈教授所谓的“铺路”。他又发现,一旦建立了观众群体并建构了信任关系,这些影片就会开始投放亲北京的讯息。

根据沈伯洋的研究,有一群年轻台湾人,他们虽不是亲中派,但对美国和日本的敌意日益增加。这样的影响行动不太可能让台湾突然拥抱中国,但北京正在玩一场长期游戏。

沈伯洋强调:“对他们来说,这次选举只是一个短期目标。真正的大战略,亦即终极目标是让台湾在没有战争的情况下签下和平协议。”

文章来源: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