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星期六

【立场停运两年】24国「媒体自由联盟」联署关注香港新闻自由

【立场停运两年】24国「媒体自由联盟」联署关注香港新闻自由2023年12月29日是香港《立场新闻》停运两周年。

英美等24国以媒体自由联盟(Media Freedom Coalition)成员名义,周五(29日)在香港「立场新闻」停运两周年之际发表联署声明,对中港当局持续攻击新闻自由及镇压香港独立媒体深表关切。

声明指,《港区国安法》实施以来,针对媒体工作者煽动叛乱的起诉增加,相关法律打压新闻业,损害了香港的自治权及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基本法》所承诺和保障的港人权利和自由。

声明又说,港府对《立场新闻》记者和《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等的长期起诉、禁止记者报道政府新闻发布会及从公共广播档案中删除资料,情形对新闻传媒界的其他人产生了寒蝉效应,当地媒体加强了自我审查,失去了编辑自主。

「联盟」认为,新闻自由一直是香港成功的核心;意见和资讯的自由流通和交流对港人、商业和国际声誉至关重要。相反,限制自由表达会削弱对行政权力的制衡。

该声明敦促中港当局遵守其国际人权承诺和法律义务,维护香港的高度自治及尊重普世权利和自由。指「联盟」的成员国将始终捍卫媒体和言论自由,继续为那些仅仅因行使人权而成为攻击目标的人挺身而出。

港府周五晚发表强硬声明回应,批联盟颠倒是非、无理抹黑。声明指,香港的传媒环境蓬勃依然,传媒一如既往可依法行使其新闻自由,评论及批评政府施政的自由并无受限。政府发言人强调,香港市民拥有《基本法》、《香港人权法案》和《香港国安法》保障的新闻和言论自由。然而,新闻和言论自由并非绝对。特区执法部门严格根据证据和依照法律采取执法行动。

发言人表示:「任何外国诋毁香港特区情况,试图破坏香港特区法治乃至繁荣稳定,只会自暴其短,理屈词穷,绝不会得逞。」

参与相关联署的24个国家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澳洲、加拿大、瑞士、奥地利、捷克、丹麦、爱沙尼亚、芬兰、爱尔兰、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纽西兰、挪威、斯洛维尼亚、西班牙、瑞典及荷兰。

记者:毕子默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