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6日星期六

唱衰中国经济的网红、博主将被中共扣上“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

中国国家安全部日前表示,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将依法打击惩治经济安全领域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为习近平“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与此同时,社交媒体平台微博通知博主们不要发表唱衰经济的言论,否则将触及红线。

中国负责反间谍、国内安全等事务的情报机构“中国国家安全部”12月14日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刊发“国家安全机关坚决筑牢经济安全屏障”的文章,强调要“多手段、全方位、高效率应对经济领域国家安全新挑战”。

文章说,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既要克服一些内部困难,也要应对一些外部挑战。文章举例说,“各类意图唱衰中国经济的‘陈词滥调’不断出现,其本质是妄图以种种虚假叙事构建‘中国衰败’的‘话语陷阱’、‘认知陷阱’。”

文章指出,一些别有用心者选择性忽略西方持续对华“脱钩断链”、恶意编造中国“安全替代发展”“排挤外资”“打压民企”等虚假叙事,重弹“中国威胁”的陈年老调,“其真实目的是扰乱市场预期和秩序,阻断我国经济向好势头。”

文章强调,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国家安全机关将打好维护经济安全的“组合拳”;坚决依法打击惩治经济安全领域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

为了配合并贯彻中共当局的指针,社交媒体平台“微博财经”、“微博股票”14日发出通知,敦促博主“发博请务必注意言论尺度,切勿发布任何唱衰中国经济的言论”。

网上流传的截屏显示,“微博法律”在一个群组通知:“近期对于唱衰经济的处置将会很重,请大家发博时勿触及红线。”

彭博社报道称,一位拥有超过76,000多粉丝财经博主在周四晚上的一篇帖子中表示,他们被私下告知要少发有关经济的内容,因此他分享了一段有关美国棒球的轻松视频。另一位拥有超过16,000名粉丝的中国股市博主单独发布通知,要求博主们“避免触及红线”,尤其是在经济或金融议题方面。

中国最近加大了对网络的控制,打压不同意见和虚假信息,包括要求博主、网红公开标准他们的真实姓名。中国的一些机构开始自律有关中国经济的评论。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中金公司)12月初告知其分析师不要发表对中国经济或金融市场的悲观看法。

中国的一些网民对当局要以“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惩罚网红,不以为然。他们更一针见血地指出,禁止唱衰中国经济本身,实际上就已在唱衰中国经济了。还有网友说,唱衰经济已经不是经济问题了,是国家安全问题,这种肃杀的氛围,外资还敢来吗?

近年来,中国总体经济发展一直在走下坡路,由原来超过两位数的高速发展,降低至大约5%。三年多的新冠病毒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重大冲击。不仅如此,中国经济疫后复苏乏力,房地产行业疲软,中国出口需求疲软,债务水平高企,消费者信心动摇。

过去几个月的中国经济数据也反映出经济的下行压力。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过去八个月中有七个月出现收缩。尽管中国11月份出口止跌小幅回升0.5%,好于10月份同比下跌6.4%的情况,为五个月来最高,但路透社的报道认为,短期内,中国制造商面临的压力没有完全缓解的迹象。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