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6日星期六

西藏纵览:拉萨宗教节日期间警察出动; 四名藏人因雕刻玛尼石遭警方拘捕

专栏 | 西藏纵览:拉萨宗教节日期间警察出动; 四名藏人因雕刻玛尼石遭警方拘捕12月7日,在西藏首府拉萨的一个重大宗教节日“燃灯日”期间,中国警察出动了部队。

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陈爱祯,西藏纵览邀请您与我一同纵览西藏。据当地居民告诉自由亚洲电台,12月7日,在西藏首府拉萨的一个重大宗教节日“燃灯日”期间,中国警察出动了部队,信徒被禁止大量聚集,并被限制参观寺庙。这是中国镇压西藏宗教和文化表现形式的最新举措,派出大批警察前往宗教集会监视参加者。 而西藏玉树四名藏人因雕刻并展出“玛尼石”遭警方逮捕。与此同时,藏人政治犯多吉扎西的家属贡布吉夫妇也遭到警方拘留。此外,中国政府近期派遣所谓的西藏“代表”官员访问西藏周边的国家。对此,哥伦比亚大学现代西藏研究所所长罗伯特•巴内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为了干涉达赖喇嘛的转世事务,向与西藏在人文地理宗教上有关系的国家施加压力,争取他们的支持。本期节目中,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这些情况,相关人士的谈话录音由人工智能生成。

甘丹阿曲节以酥油灯和蜡烛的展示为标志,又称“燃灯日”,纪念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一位受人尊敬的 14 世纪学者宗喀巴大师的圆寂。

据史书记载,近600年前,宗喀巴大师全力推动藏传佛教改革,严明戒律,一手开创了格鲁派,1419年藏历十月二十五,宗喀巴大师圆寂,信众为了缅怀大师在藏传佛教传承、严格戒律以及修行次第方面显赫的功德,把每年藏历十月二十五日定为宗喀巴大师的纪念日即燃灯日,按传统,燃灯日这天各寺庙以及僧俗信众的家里都要点燃酥油灯,酥油灯将整夜通明,并举行诵经、磕头、灯供祈福仪式等祭祀活动,虔诚的藏族信众还会在家吃一种叫“突巴”的食物,是用糌粑、茶叶末和盐巴等熬制而成的面粥,在家中吃过“突巴”后,就加入街上浩浩荡荡的转经队伍中。

今年的“燃灯日”是藏历十月二十五日,即12月7日。

一位出于安全原因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居民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藏语组,但拉萨警方阻止信徒大规模聚集,并限制试图前往大昭寺和布达拉宫朝圣的人数。

该居民表示:“中国政府部署了大量警察,并设立检查站,对拉萨举行燃灯日法会的群众集会进行筛查和限制。无人机用于追踪人们的行​​动。

在自由亚洲电台从可靠来源获得的视频片段中,可以看到大昭寺周围有大量警察驻守。警察使用远光手电筒驱散寺庙周围的人群,并告诉信徒继续前进。

另一位居民说,加强监控是在没有任何警告的情况下进行的。他说,

 “在没有任何事先通知的情况下,中国当局让信徒在这个吉祥的日子进入大昭寺时感到痛苦。大昭寺周围部署了很多警察,寺庙上空也可以看到持枪的警察。”

这位居民并说,虽然他们被允许进入寺庙,但警察在那里确保聚会不会变得太大。他表示,

“他们将信徒分成不同的区域,在检查站对我们进行检查,并检查我们的手机。”

另据流亡藏人媒体《西藏时报》报道, 12月12日西藏玉树四名藏人遭警方强行拘捕。

据介绍,西藏玉树藏人在逢年过节时都会雕刻并展出刻有“玛尼”即六字真言的石板、石块。而今年当地藏人从西藏各地募捐,募得巨款,制作雕刻了大量“玛尼”石。

消息指出,玉树警方近日前往玛尼石雕刻与展览活动场地,不但下令停止活动,还拘捕了玛尼石雕刻活动负责人尼玛与他的三个朋友洛噶、次塔和仁青。目前他们四人被关押在玉树派出所。据悉,警方指控尼玛等人利用宗教和氏族权利扰乱社会,利用民族事业谋取名誉、威胁和欺骗群众。

被拘捕的藏人尼玛与洛噶是兄弟,在玉树经营一家丝绸和供奉品商店。次塔是玉树治多县的人,仁青是一名雕刻师。

消息人士并称,西藏商界精英多吉扎西于2008年西藏爆发大规模抗议后遭捕,2010年,当局以“贷款欺诈罪”对他判处无期徒刑,十多年来,多吉扎西的姐姐贡布吉用尽所有官方渠道为其弟发声,更从 2022 年 6 月开始公开呼吁要求当局释放她的弟弟,期间多次遭到当局的拘押和殴打。

总部设立于英国的援藏团体“西藏观察”于12月13日收到境内最新消息称,贡布吉与她的丈夫曲炯在拉萨遭警方拘留。

消息人士向西藏观察透露,贡布吉和她的丈夫曲炯带着一封信前往拉萨最高人民法院,敦促当局重审多吉扎西的审判,贡布吉和她的丈夫要求当局履行承诺让她探望在监狱中服刑的弟弟。但贡布吉和曲炯却被警方逮捕。消息人士称,目前很难得知贡布吉夫妇的情况以及他们被拘留在哪个派出所。

贡布吉于今年8月23日前往拉萨最高人民法院要求他们重新审理对其弟不公平的审判后,却遭到警方殴打至她全身无法动弹,并且贡布吉在拉萨市人民医院大厅躺了两天,医院拒绝对她治疗。而最新消息指出,当局在各大网络社交媒体对贡布吉抗议的照片、视频或信息都进行了审查。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近期派遣所谓的西藏“代表”访问与西藏在宗教人文地理上有关系的国家,其中包括尼泊尔与泰国、缅甸、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等国家。此外,中国外交部长也曾于数月前对尼泊尔与斯里兰卡、新加坡进行访问,中国称这些访问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全面宣传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取得的成功实践与丰富经验,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促进‘一带一路’框架下广泛交流合作”等。

哥伦比亚大学现代西藏研究所所长罗伯特•巴内特(Robert Barnett)在接受港媒《南华早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派遣所谓的西藏“代表”团访问西藏周边的国家,可能是为了在达赖喇嘛转世问题上争取他们的支持,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问题。他还说,中国也是在向上述国家施加压力,强迫他们支持中国选择的下一任达赖喇嘛转世灵童。

中共当局长期以来意图在达赖喇嘛转世议题上获得其他国家佛教团体的认可,然而近几年来,多个国际佛教团体先后发声对中国说不。

2021年1月份,蒙古“亚洲佛教徒和平会”通过决议,强调唯有达赖喇嘛本人才有权决定是否延续转世制度,任何由中国当局挑选的转世人选都不会被承认。2022年12月,印度喜马拉雅那烂陀佛教传承委员会在一份共同决议中强调,喜马拉雅区域民众未来绝不会承认中国政府为达政治目的而指定的达赖喇嘛继承人。日本世界佛教联合会于近日发布了一份声明,强烈要求中共政府不得干涉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的转世事务,因为选取达赖喇嘛继承人必须根据藏传佛教的文化及历史,而非由无信仰者中共来决定,自称为无神论者却又妄图任命宗教领袖,这一行为非常矛盾。日本世界佛教联合会强调,与宗教相关的事务必须由持相同宗教价值观的人士处理,中共没有资格干预。今年3月份,日本援藏机构“为西藏和平祈祷跨宗派佛教协会”(略称:Super Samgha)发表声明,对中共当局尝试将十四世达赖喇嘛的转世事务政治化表达担忧。声明还指出,达赖喇嘛作为一名佛教上师以及西藏人民的领袖,备受日本佛教僧俗以及非佛教界人士的尊崇。对达赖喇嘛及其他上师转世的寻访认证体系,数百年来都是藏传佛教的宗教事务,不容其他任何政府,机构、个人干预。

此外,12月10日是西藏人民至高无上的领袖达赖喇嘛荣获诺贝尔和平奖34周年纪念日,藏人行政中央内阁在印北达兰萨拉大乘法苑举行官方纪念活动,司政边巴次仁在内的各部门官员与西藏人民议会议长堪布索南丹培为首的议员们,以及援藏团体代表和流亡藏人民众一同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当天藏人行政中央发布声明谴责了中共近期发布的西藏白皮书,并指出,有史以来西藏在政治与宗教、人权上从未遭遇过像中共治下那般空前绝后的危机。堪布索南丹培则批评白皮书黑白颠倒无中生有。

撰稿、主持、制作:陈爱祯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