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星期六

中国最高法院颁布指引 国家安全主权淩驾国际条约

中国继撕毁《中英联合声明》及拒认海牙法庭判决后,最高法推出「霸王司法解释」,声称若国际条约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即不予适用。学者认为北京试图建立以中国为中心的国际秩序,做法会继续阻吓外企业投资中国。

周四(28日),中国最高法院发布《关于审理涉外民商事案件适用国际条约和国际惯例若干问题的解释》并举行新闻发布会,称根据上月底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上的指示精神制定该司法解释,以「加快涉外法治建设,服务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国际关系法治化的具体实践」等。又声称《解释》充分展现了「中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的良好形像」,「彰显了中国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大国担当。」

但《解释》中却规定「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原则」,以及「适用国际条约和国际惯例但损害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人民法院不予适用。」

会上发布的12个案例涉及《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蒙特利尔公约》、《纽约公约》、《取消外国公文书公约》以及《约克-安特卫普规则》等国际惯例。甚至包括《海牙送达公约》、《海牙取消公文书公约》等。

日本东京大学访问研究员潘嘉伟向本台表示,中共过去践踏国际法、撕毁《中英联合声明》、拒绝承认国际海牙仲裁法庭判决。其无赖行为只会吓走更多的外资。

潘嘉伟说:「中国法院这个说法完全是违背国际条约的精神。他们跟英国签署的联合声明,他就把它说成历史文件不适用了;不承认菲律宾在海牙法庭的判案。只能说明中国政府认为不符合它们利益的,它们就不承认;只要是对它们经济利益有好处的就跟从。对于任何外资来讲的话,像这样没有法制的一些标准,加上这些恶法,没有办法去保证他们谁可能哪天因为某句话得罪了这个政府。习近平中央集团倒退非常严重,倒退到像毛泽东的年代,对外资来讲的话,绝对是一个非常负面的发展。」

日本静冈大学教授杨海英也就此接受本台采访,他认为最高法的司法解释,显露出其正在打造中国式国际秩序的意图。

杨海英说:「中国最大的野心就是以它为中心、重新打造国际秩序,任何国际法它都不想接受。香港国际法、台湾问题、南蒙古问题、东突厥(斯坦)问题,包括西藏那17条,在它眼底都是一堆废纸。现在习(近平)他要按照毛泽东的说法管理地球。」

杨海英指习近平所称的「对外开放」只是姿态,国家各部门都深谙习近平以国安为名维稳的本义,所以推出可笑的法律法规,这只会加速西方觉醒。

杨海英说:「就说上面有甚么指示,下面肯定要投其所好,摸揣皇上的旨意啊,他知道皇上的重点不在改革开放,皇上的重点还是要抓特务、国安法,那《间谍法》、《香港国安法》影响非常大,已经抓了日本人、美国人、加拿大人等,这已经对西方构成了非常大的震撼,大部分西方世界正在觉醒当中。」

CN-LAW-122923-Photo 2 .jpg
国际海牙常设仲裁法庭于2016年7月12日就菲律宾主张南中国海主权案做出裁决,但中国拒绝承认该结果。(国际海牙常设仲裁法庭脸书)

菲律宾于2013年向荷兰海牙仲裁法庭提起「南海仲裁案」,控告中国违反国际法,将南海视为自身领土。2016年7月,海牙仲裁法庭公布仲裁结果,认定中国对九段线范围内的资源拥有「历史性权利」的主张并无法律基础,并违反了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仲裁结果还认为中国在该区域采集资源和建设人工岛的行为侵犯菲律宾的主权权利。中共当局拒绝接受和承认仲裁结果。

今年7月,正是海牙国际法庭对菲律宾主张南海主权裁决七周年的特殊时间点,中共当局发布 《对外关系法》,该法第31条规定:「国家采取适当措施实施和适用相关条约和协定。但条约和协定的实施和适用不得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此说法与当前最高法的《解释》表述一致。

记者:吴亦桐/程文 编辑/网编:毕子默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