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3日星期六

预计西方对基辅的支持将减少,普京加大对乌克兰的军事压力

在夏季削弱乌克兰的反攻之后,俄罗斯正在为冬季新阶段的战争积累资源,其中可能包括试图扩大其在东部的战果,并对乌克兰的关键基础设施进行重大打击。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似乎希望无情的军事压力、不断变化的西方政治动态以及全球对以色列与哈马斯战争的关注,将耗尽对乌克兰在这场持续近两年的战争中的支持,并迫使基辅屈服于莫斯科的要求。

“就俄罗斯领导层而言,与西方的对抗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乌克兰的反攻失败了,俄罗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西方团结的裂痕正在蔓延,”卡内基俄罗斯欧亚中心(Carnegie Russia Eurasia Center)高级研究员塔蒂亚娜·斯塔诺瓦亚(Tatiana Stanovaya)在最近的一项分析中表示。

对乌克兰的援助计划在美国国会陷入停滞,因为共和党人坚持将提供更多资金与民主党人反对的美墨边境安全改革挂钩。而欧盟上周也未能就乌克兰迫切需要的540亿美元财政援助计划达成一致。

伴随着西方支持减弱的这些迹象,俄罗斯在1000多公里(620英里)前线的几个地区加大了对乌克兰军队的压力。

卡内基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军事专家迈克尔·科夫曼(Michael Kofman)表示:“自十月份以来,俄罗斯军方一直试图在前线几个地区夺取主动权。”

他说,经过五个月的艰苦反攻后,乌克兰军队需要重组和恢复战斗力。

科夫曼在最近的播客中表示:“乌克兰军队虽然意志坚强,但已经精疲力尽。他们失去了很多行动单位。他们损失了很多有攻击能力的部队。”

俄罗斯持续施压的一个地区是东北部城市库平斯克,这是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铁路枢纽,莫斯科在战争初期占领了该枢纽,但在2022年9月乌克兰的反攻中失去了它。乌克兰必须在该地区保留一支重要部队来保护该城市。

从10月初开始,俄罗斯军队还在顿涅茨克附近的阿夫季夫卡镇周围发起攻势,该镇是该地区的中心,2014年被莫斯科支持的叛乱分子占领,并于2022年与其他三个乌克兰地区一起被俄罗斯非法吞并。

乌克兰在阿夫季夫卡建立了多重防御工事,包括混凝土防御工事和地下隧道网,使其能够击退俄罗斯的猛烈进攻。尽管损失惨重,俄罗斯军队仍在稳步前进,试图包围阿夫季夫卡并切断乌克兰的补给线。

这场战斗对双方来说都是一场可怕的消耗战,可以与巴赫穆特之战相提并论,巴赫穆特是这场战争中最长、最血腥的战斗,最终俄罗斯于5月占领了巴赫穆特。

克里姆林宫和俄罗斯国防部对具体计划保持沉默,但一些俄罗斯战争博客主表示,莫斯科可能会发动大规模攻势,深入乌克兰领土。

然而,其他人警告说,俄罗斯军方缺乏进行如此大规模推进的资源,称这将需要更多的部队和武器,使其面临与俄罗斯在战争最初阶段尝试占领基辅和东北部其他城市的相同风险。

在那次拙劣的袭击中,俄罗斯装甲车队沿着通往首都的高速公路延伸,很容易久成为乌克兰无人机和大炮的猎物。这些挫折迫使克里姆林宫转向前线防御战略。

普京渴望在三月份面临连任之际展示战场成果。他上周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有61万7000名战士,许多战争博主认为这个数字远远低于深入打击乌克兰所需的大规模部队。

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他的地面部队人数约为60万。

西方观察人士强调乌克兰需要像俄罗斯那样建立防御工事,以应对莫斯科可能发起的大规模进攻。

“乌克兰人的预备队少得可怜,”玛雅克情报咨询公司(Mayak Intelligence)负责人、伦敦皇家联合军种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高级副研究员马克·加莱奥蒂(Mark Galeotti)警告说。

他说,如果莫斯科成功突破乌克兰的防线,“俄罗斯军队可能会对通讯线、补给线和后方补给基地造成严重破坏。”

加莱奥蒂在最近的播客中表示:“在这种情况下,通过防御工事来弥补预备队的不足确实有意义。”

近几个月来,俄罗斯军方减少了远程空射和海射巡航导弹的使用,这被广泛解读为莫斯科努力建立此类武器库存以打击乌克兰电网和其他国家的迹象。关键基础设施由于高消耗而在冬季最为脆弱。

与此同时,俄罗斯用伊朗制造的“沙希德”(Shahed)爆炸无人机加大了对基辅和其他地区的攻击力度,显然是为了削弱乌克兰的防空系统。

去年冬天,俄罗斯无情地袭击了乌克兰的电网,导致长时间停电,但未能摧毁表现出高度恢复能力的电网。然而,乌克兰官员警告说,由于俄罗斯的袭击,今年冬天可能会更加艰难。

尽管西方已经提供了防空系统来保护基辅和其他关键地区,但乌克兰在应对来自不同方向的大规模导弹袭击上可能面临挑战。乌克兰的盟友还承诺向其提供数十架美制F-16战斗机,乌克兰飞行员正在罗马尼亚接受训练,但尚不清楚这些战机何时抵达。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曾表示,F-16战斗机将加强乌克兰的防空能力,但他指出,“没有什么灵丹妙药,也没有任何一个系统能够单独从根本上改变战场局势。”

“我们决不能低估俄罗斯,”他说。“俄罗斯经济正处于战争状态。”

西方在维持武器供应节奏方面面临问题,华盛顿和布鲁塞尔的军事援助也遇到障碍,但俄罗斯却在不断增加导弹、坦克和其他武器的生产。美国表示,莫斯科也已开始根据9月份与朝鲜达成的协议获取弹药。

俄罗斯军队已经解决了战争初期困扰其的许多弱点和缺陷,并且开发了新的武器和战术,帮助破坏了乌克兰的反攻。在战役期间有效挫败基辅以大规模机械化部队进攻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俄罗斯在南部修建的广阔的雷区和其他防御工事。

一项显著增强俄罗斯军事力量的致命发明是将苏联制造的哑炸弹转变为配备小翼和GPS系统的智能滑翔武器,使它们能够精确打击远离前线的目标。

虽然乌克兰在战争开始时在无人机方面拥有强大的优势,但自那以后,俄罗斯军队在使用短程小型无人机方面已经与乌克兰军队相媲美,甚至压倒了乌克兰军队,而现在这种无人机的数量如此之多,以至于莫斯科甚至用它们来对抗单独的部队。

科夫曼表示,虽然乌克兰率先使用无人机,但“俄罗斯现在拥有更多无人机,并且在无人机方面具有优势。”

科夫曼表示:“到 2024 年,俄罗斯将在火炮弹药、无人机生产以及可能的远程无人机和巡航导弹方面拥有实质性优势。如果西方想当然认为战争陷入僵局,并且可以减少对乌克兰的承诺,那么俄罗斯的优势将会加剧,因为俄罗斯不接受这种僵局。”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