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2日星期二

国际社群声援新疆学者伊力哈木角逐诺贝尔和平奖

2023.12.11 15:28 ET
sharethis sharing button
国际社群声援新疆学者伊力哈木角逐诺贝尔和平奖维吾尔族学者伊利哈木·土赫提
美联社资料图

据南华早报11日报道,一场提名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角逐诺贝尔和平奖的活动,本周一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发起,她的女儿在活动上表示,若是伊力哈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便有机会给北京当局带来压力,向国际社会提供伊力哈木还活著的证据。

据本台此前报道,伊力哈木是中央民族大学国际结算专业的副教授,他于2006年创办的“维吾尔在线”网站,成为外界了解新疆问题真实状况的重要窗口,他多次提倡“依法治疆,尊重法制,尊重人权”,被视为是中国当局的温和派反对者。不过,他在2014年被以“散布分裂思想,煽动民族仇恨,鼓吹‘新疆独立’”为由抓捕,并在2014年9月由新疆乌鲁木齐中级法院作出判决,法院认定伊力哈木“分裂国家”罪名成立,判处无期徒刑丶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记者:唐缘媛    责编:申铧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