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2日星期二

香港人冷遇被北京控制的市政选举

《港人冷遇被北京控制的市政选举》是周一出版的法国权威报纸《世界报》在国际版面刊登的文章标题,撰写这篇文章的世界报香港通讯员德·尚吉(Florence de Changy),他指出香港区议会选举中没有民主派候选人参加,港人的投票率仅为27%。  

在开篇作者就指出香港政府小心翼翼地没有为这次选举的投票率设定目标,在2019年的民主浪潮中,投票率达到了71%的历史水平。对于香港特首李家超来说,重要的是“完成最后一块拼图,来落实(北京规定的)原则,根据该原则,只有‘爱国者’才能领导香港” 。

因此,港府本可能会担心情况更糟,但也不得不对 27% 的投票率感到满意,尽管这是香港有史以来最低的投票率。从某种程度上,这一最新阶段标志着北京在特别行政区进行的大规模清洗工作的结束,成功实现了在该行政区的各级管理机构中,直到最低一级的区议会,现在全都是“爱国者”,他们对中国的忠诚得到了保证。

文章认为:在2019年之前,香港区议会的投票是迄今为止最民主的,因为95%的议员都是普选产生的,最后的5%传统上是留给祖传村长的。这是唯一可能明确反映香港民众心态的选举。在这一方面,2019年选举中的民主浪潮给北京敲响了警钟。

自此之后,北京就开始在 2021 年春季实施了新的选举法,其具体目标是重新严格控制当地的政治生活,首先是在立法会,然后是区议会,而无视1997年香港回归时做出的承诺,特别是允许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诺。

新规则

因此,来自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的六名候选人,无一获得所需的提名并不令人意外。因为新规则要求候选人必须得到三个独立委员会中,至少九名成员的支持;这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障碍,甚至导致一些温和的、亲北京团体的成员也被排除在竞选之外。

在线新闻网站“香港自由新闻”还披露,75%的参选候选人自己就是负责提名候选人的三个委员会的成员。因此,他们负责自己的提名……

文章称:然而香港政府却竭尽全力维持选举的假象。几个星期以来,以“1210” (12月10日)为幸运数字的巨幅海报遍布城市的各个地方。还推出了绰号为“选票箱宝宝”的吉祥物 ,以及翻唱以选举为主题的老粤曲流行歌《狮子山下》 。

港府官方宣布设立“欢乐日”,来“营造有利于投票的氛围”。并在边境设立了两个办事处,方便在大陆工作的香港人投票。政府还向190个老人中心拨款2万港元(2400欧元),以便这些老人中心的居民可以乘坐巴士前往投票站。

但民众并没有被愚弄,大多数港人拒绝支持这场基本上是虚假的选举。文章说:“假的,因为没有反对派候选人获准参选;假的,因为香港人只能投票给 88 名候选人,即各区议会 470 个席位中的约 20%”。

新的逮捕

文章写道,事实上,在当局对选举进行了所谓的“改进”之后,80  %的区议员不再由香港人直接选举产生:179名由香港行政长官直接任命;176名由2534名“地方委员会”的成员选出。最后27个席位则一如既往分配给享有祖传特权、并被视为忠于中国的“村长们”。

简而言之,香港人被鼓励投票给因爱国主义而被预先选定的候选人,这些候选人随后会自我认可,但最终任职的议会中,他们不会有任何真实的影响力。

文章最后说,尽管安保措施高度戒备,并部署了 12,000 名警察来确保投票的顺利进行,但仍有六人被捕,其中有几位在网上建议选票作废的公民、以及包括社民盟主席陈宝英在内的三名社民盟成员。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