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星期五

港警拘被通缉者众筹网民惹热议 罗冠聪:造寒蝉效应压民运

香港警方国家安全处公布悬红100万港元通缉多五名流亡海外港人之馀,表示已拘捕四名透过透过网上订阅者众筹平台资助被通缉的前立法会议员罗冠聪和许智峯的港人,指他们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下的「资助他人实施分裂国家罪」。事件在海内外港人圈中引起热议,罗冠聪相信,警方指的是美资平台Patreon,目的是制造寒蝉效应,阻吓市民继续支持海外民主运动。

根据警方公布,被捕的两男两女,涉及资助他人分裂国家的款项由1万港元(下同,折合约1165欧元)至12万元不等,分别报称是电梯技工丶补习老师及退休人士;年龄由29岁至68岁不等。国安处高级警司洪毅昨(14日)在记者会上指出,四人涉嫌於2020年12月至今年11月期间,浏览并订阅许丶罗的网上众筹平台,藉此资助两人进行分裂国家活动,因而被扣留调查,包括他们是否认识许罗二人。

许丶罗二人均有在网上平台Patreon开设收费帐户,但警方不愿证实相关平台是否指Patreon,国安处总警司李桂华表示,毋须指出是哪个平台,重点是性质;至於光是浏览有关平台帐户是否违法,洪毅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说,纯粹订阅是否违法,视乎行为及意图会否构成资助他人危害国安,建议市民若怀疑行为违法应立即停止资助,取消订阅,免招嫌疑及负上刑责。

资深大律师汤家骅今早在电台节目中解释,犯罪意图须由法庭按常理推论,他认为,若果订阅涉及的金额相对少,向法庭辩解时可能较有说服力;相反,说服力便越少,例如每月花费数百元订阅,辩解力便较少。他更呼吁「在逃人士」关闭相关频道,以免令在港人士惹上嫌疑。

网评:已起恐慌 泄资疑与Patreon更改私隐设定有

被点名的罗冠聪当晚在自己的Patreon平台上发出公告,指虽然警方并无证实,但他会先假设被捕者是Patreon用户。他接着说,「从诬蔑香港前伙伴资金支援我的工作,到现时高调拘捕支持者,无非都是持续施压,制造寒蝉效应,从而阻止大家支持海外民主运动。」

身处英国的评论员吴志森亦在其网上频道指出,警方行动已在港引起议论及恐慌,不少人私信查问。他认为,被通缉人士身处海外,警方悬红亦莫奈其何,惟有截断他们的资助来源,而当局只须拘捕数人已可收阻吓作用。

罗冠聪相信,Patreon这平台方应该没有泄露资讯,亦没有需要配合香港的国安调查,但他会与对方跟进,确保Patreon没有在资讯上作任何妥协。

事件在不同网上时评节目均被提及,当中,自称是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评论员「书生」在社交平台上指出,估计订户资料被泄的其中一个可能是Patreon在9月更新的会员私隐政策,在新制下,「订阅者」之间可以互相看到对方的一些资料,不排除有其他「订阅者」获取相关资料後向国安警披露资料。

他和罗冠聪等人均建议订阅者从个人帐号设定中关闭「完整的公开个人资料」与「社群个人资料」,以策安全;亦不要对任何人公开自己有订阅「某某人」的消息或在 Patreon 披露个人真实资料。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