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4日星期四

在英港人汇丰伦敦总部外抗议 批助纣为虐扣押港人强积金

2023.12.12
sharethis sharing button
在英港人汇丰伦敦总部外抗议 批助纣为虐扣押港人强积金












2023年12月12日,「香港监察」联同在英港人到汇丰银行伦敦总部外示威,要求汇丰发还港人强积金。


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不被港府承认,令大批透过BNO移民的港人难以取回强积金。约十名在英港人周二(12日)到汇丰银行伦敦总部外示威,抗议汇丰「助纣为虐」,协助港府扣押港人强积金。

「We want our money back!Release our retirement savings now!」

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联同约10名港人,周二在汇丰银行伦敦总部外拉起横额,要求汇丰发还港人强积金。

「香港监察」创办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对本台表示,港府至今没有任何法律条文,规定汇丰银行要拒绝BNO港人提取强积金,他批评汇丰是受压于港共政权。

罗杰斯说:「这太荒谬了,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证明这样做是合理的,他们(汇丰)之所以这样做,只是因为北京和香港当局要求他们这样做。但香港没有任何实际的法律或法规要求这样做,这只是地方政府的命令。所以我们希望滙丰银行能够聆听,并找到一种方式,让永久离开香港的港人提取他们的养老金储蓄。」

罗杰斯周一(11日)向英国外交大臣、前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发信,除了感谢对方愿意会见黎智英的儿子黎崇恩,促请对方为释放黎智英发声外,亦希望对方关注港人强积金被扣押等问题。

罗杰斯说:「我阐述了英国政府在提供BNO计划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允许成千上万的香港人来到英国,但我们希望他(卡梅伦)能继续对香港的人权状况施加压力。」

移英港人:6位数字强积金被扣 批港共政权野蛮

参与集会的港人Akito,约2年前透过BNO计划移民英国,他有约6位数字港元的强积金存款被扣在汇丰银行,曾寄信予汇丰希望讨回积蓄但毫无音讯,批评港府限制以BNO移民的港人取回强积金,存在法律漏洞。

Akito说:「愤怒、无奈、笔墨难以形容,其实预了取不回,因为对手是那么野蛮的政权,规定写明,这是法律漏洞,与人无关,法律漏洞不去堵塞,反而责怪那些人,当然是不公平。」

「香港监察」今年曾发表报告指,估计经BNO移民的港人,被限制领取的强积金涉款高达22亿元英镑(即约206亿港元),牵涉的金融服务机构,包括滙丰银行等,或多达16万港人受影响。

报告又指,曾公开支持《港区国安法》的汇丰银行,通过各种计划占据香港强积金市场约30% 的份额,估计已扣留约6.6亿英镑(64.5亿港元)资产。

港府不承认BNO,被指是报复英国政府向港人提供BNO签证计划。今年5月,超过90名英国跨党派议员联署,要求英政府就港府阻止移英港人取回强积金采取行动,并敦促当局向英国金融机构发布指引,承认BNO的合法性,以协助移英港人取回积蓄。

记者:董舒悦 编辑/网编:毕子默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