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4日星期四

网络博弈:去世前,南京前媒体人孙林翻墙上网说了什么 ?

专栏 | 网络博弈:去世前,南京前媒体人孙林翻墙上网说了什么 ?"中国人权"等团体和许多海内外异议人士要求中国政府公布孙林的死因。

11月17号,前海外博讯网特约记者、南京的孙林突然去世。美国的中国人权等人权团体和许多海内外异议人士要求中国政府公布孙林的死因,查明他是否是被警察殴打致死。

作为一个在中国被噤声的媒体人,孙林去世前翻墙上海外网站发出了怎样的声音?

流亡澳洲的前八九民运参与者孙立勇披露,11月17日,南京玄武公安分局国保曾闯入孙林家,邻里听到房内发出打斗声,孙林被送入医院后被宣布死亡。

作为被警察密切监视的媒体人,孙林在中国国内不能发声,但他坚持突破网络封锁,翻墙上网,在美国X网站、即原来的推特网和美国油管网上发声。

据现在荷兰的异议人士、恶人榜发起人林生亮介绍,孙林去世前,几乎每天都在海外社媒上与他有联系互动,孙林去世前6天,也就是11月11号,参加了海外拆墙运动在X网站空间语音聊天室中的讨论,做了几分钟的发言。

林生亮提供的录音显示,孙林11月11号在海外拆墙运动在X站空间在线讨论会上发言时,首先谈到翻墙活动中的困难。其次,他举例说明中国国内警方对人们思想文化交流活动的控制是多么严格。另外,孙林还提到,自己下周会有警察登门,希望林生亮和拆墙运动参与者下周关注。

Screenshot (74).png
点击观看视频:孙林生前做仰压起撑运动,展示健康体魄。噩耗传来,死因成疑。(素材由林生亮提供)

拆墙运动是网络活动人士在海外网站上发起的呼吁中国拆迁网络防火墙、停止网络言论封锁的活动。林声亮说,孙林对拆墙运动十分支持,但没想到孙林11月11号的发言是最后的发言,令他感到十分震惊和气愤。

孙林的X网站帐号信息显示,他2011年开设了X网站帐号,名字叫“孤剑媒体人”,有粉丝超过一万三千人。

孙林X网站帐号头像背景照片是一个公安行政许可不予批准决定书。虽然照片只显示这个决定书的前三行,但可以明显看出公安机关的意思是,孙林2014年1月13日向公安机关提出去港澳旅游的申请,但因为涉及到国家安全方面的原因,孙林已被公安国保支队列为法定不准出国人员。

11月中旬,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访问美国旧金山,同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会议,中国媒体进行了赞誉性的报道。孙林11月17号去世前两天,在X 网站转发多个网友有关习近平与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会议各国领导人合影的评论,包括转发X网友“大雄的微笑”的如下推文:20多个领导人合影,习主席站在角落里,排在小土豆之外,国内外老小粉红心碎了一地!

孙林在X网站上还转发了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孙诚采访习近平访美期间在旧金山街头扮演“中国皇帝”的王中伟的视频以及美国之音播出的习近平访美期间抗议者和支持者的报道。

林生亮表示,孙林生前受警方严密监视,他的X网站推文内容可能触动中国的敏感神经。

孙林网络名为“孓木”,今年68岁。他在遭到中国封禁的美国油管网上开办过“孑木的节目 ”和“孑木独立媒体人”两个频道。

在“孑木独立媒体人”这个频道上,孙林发的最新的一个节目是今年8月发的。通过这个视频,孙林表示,他于2022年5月17日状告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和南京监狱曾实施酷刑,但在生活和外界的压力下,他又撤诉了。他在油管网上表示无奈,说自己呼吁了近两年的南京监狱和浦口监狱酷刑问题,既没有引起国际关注,又没有获得国人重视。因此作为一个每天为了康师傅而犯愁,又即将进入痴呆的老者来说,只能无奈撤诉。

2023-12-13T110935Z_1755553551_RC29W4ADIKXT_RTRMADP_3_CLIMATE-UN.JPG
孙林(右)曾在南京的电视台工作,自2006年起以博讯网特约記者身份报道许多民间维权事件。(X截图)

中国政治犯关注网站的资料,孙林曾在南京的电视台、报社工作,自2006年10月起,开始以遭到中国封禁的海外网站博讯网特约記者的身份报道许多中国民间维权事件,2007年5月被刑拘, 2008年6月被以“非法持有枪支罪”、 “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重判4年。2016年,孙林再次被捕,2018年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孙林在网上以“孑木”为笔名发布或转发的有关建立民主中国的政论性文章、视频都成为他的一部分罪证。

2008年5月30号,我曾作为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曾报道当时孙林因被控“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和“非法使用枪支”在南京受审的案子,当时他头带“冤”字出庭的照片流传在网上。当时我采访到的博讯网主编韦石表示,因为孙林为博迅网提供大量报道,所以南京警方将孙林诬陷入狱。

2013年,孙林在油管频道“孑木的节目”表示,自己是为争取公民言论权入狱四年的,出狱后,继续受到封锁。

孙林还曾在X网站、油管网站上表达了对中国狱中异议人士郭飞雄、许志永等人的关注。

林生亮认为,孙林现在非正常死亡,是受打压的中国异议群体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的缩影。

孙林被南京的警察殴打致死的消息目前只是海内外一些异议人士的分析,并没有得到南京警方的确认证实。林生亮说,南京警方是不可能确认这样的消息的。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曾多次联系孙林在南京的亲人以及南京的警方,都没有得到回应。

有关这次节目的详细内容,请大家点击本页《网络博弈》节目的音频连接。欢迎大家收藏音频文件,并在网上转推这个节目的音频链接。

自由亚洲电台《网络博弈》专题节目是15分钟,关注中国网络状况,重点介绍被中国封禁的网络内容。

如果您想在线收听自由亚洲电台的节目,或者需要翻墙工具,欢迎登录自由亚洲电台网站。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网站: 

https://www.rfa.org/mandarin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油管帐号:

https://www.youtube.com/@user-gf6un9rp8p

自由亚洲电台脸书帐号:

https://www.facebook.com/RFAChinese

自由亚洲电台X帐号:

https://twitter.com/RFA_Chinese

声明:自由亚洲电台播出的被采访人的观点不一定代表自由亚洲电台的立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