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星期三

人权组织: 尼泊尔配合中国当局欺压流亡藏人

近日,海外西藏人权组织发布报告指出,尼泊尔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近六年来,当局针对流亡藏人的人权侵犯与打压日益严重,尼泊尔形同"第二个西藏"。有流亡藏人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藏人对尼泊尔有如与中国交换的猎物,导致他们身陷安全风险。

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TCHRD)”与总部在韩国首尔的“亚洲尊严倡议组织(ADI)”在世界人权日,共同发布《陷入困境:尼泊尔的西藏难民》报告

报告指出,中国在尼泊尔的影响力加剧,对许多生活在喜马拉雅山邻近国家的藏人难民处境来说,尼泊尔宛如“第二个西藏”,仅次于中国境内。

这份报告指出,尼泊尔过去曾因向从中国逃离的西藏难民提供安全庇护所而闻名,但2017年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尼签订了一系列双边协议承诺的经济和发展利益,附带强制要求尼泊尔遵守“一个中国”政策的条件,这对藏人造成了毁灭性的后果。

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TCHRD)”与总部在韩国首尔的“亚洲尊严倡议组织(ADI)”在世界人权日,共同发布《陷入困境:尼泊尔的西藏难民》报告。(报告封面截图)
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TCHRD)”与总部在韩国首尔的“亚洲尊严倡议组织(ADI)”在世界人权日,共同发布《陷入困境:尼泊尔的西藏难民》报告。(报告封面截图)

报告显示,尼泊尔高举“一个中国”政策,大幅限缩西藏难民的公民权、政治空间、言论自由、宗教文化自由,禁止西藏难民参加藏历新年、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生日等文化庆典、祈福活动,连藏人的人身安全都受到威胁。

这份报告采访多名西藏难民,他们自述缺乏基本人权,许多藏人难以取得身份,人权面临侵犯。即使一些持有难民身份证的人,也只能享有有限的自由。当外国政府作为第三国,愿意提供便利安置西藏难民时,却出现尼泊尔政府配合北京,拦阻、拒绝发放出境许可证的情况。

报告引述一位在加德满都的西藏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透露,尼泊尔官方不让藏人活,也不让藏人离开,是最糟糕的人权状况之一。

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的西藏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达瓦才仁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证实,该报告内容属实。

流亡藏人:藏人成为尼泊尔和中国喊价的筹码

达瓦才仁说:“中国政府不允许藏人离开尼泊尔,离开了到外国可能举行更多活动,与其如此不如死死压在尼泊尔。当地藏人认为,尼泊尔方面也不想让藏人离开,离开了以后就没有办法跟中国换取更多利益。当中国政府要求镇压藏人,尼泊尔就出手,藏人变成这样一个很尴尬的猎物。”

达瓦才仁举例,美国政府曾希望将过去参加过游击队的尼泊尔藏人接到美国,给他们合法身份。但尼泊尔政府不发给任何证件,让他们无法成行。

达瓦才仁说:“既不让你去,也不让你在当地安身,这就是目前的状态。尼泊尔完全把藏人当筹码,换取中国政府那边的利益。中国政府也不断以输送利益去限制、欺压藏人,持续多年。尼泊尔国王政权垮台后,中国政府在尼泊尔活动势力愈大,到了为所欲为的地步。”

中国在尼泊尔如"国中之国" 欺压藏人

达瓦才仁还说,尼泊尔现在是共产党执政,跟中共关系很好:“中国驻尼泊尔使馆在尼泊尔境内类似‘国中之国’,不只压制尼泊尔警察,甚至直接指挥尼泊尔的警察阻止西藏人的活动;还会收买尼泊尔的无业青年、黑社会流氓,针对西藏妇女会、青年会的活动人士进行威胁、骚扰,例如在路上围堵藏人、殴打藏人、砸藏人开的店,肆无忌惮,手法就像中共收买黑衣人打香港人。”

达瓦才仁提到,尤其在310西藏抗暴日、国际人权日、达赖喇嘛获诺贝尔和平奖这些纪念日、民主日,在尼泊尔的西藏活动人士、流亡藏人驻尼泊尔代表等都会找地方躲起来,电话关机。因为尼泊尔警察会采取所谓“预防措施”,先把藏人抓起来,不让他们举办活动,节日过了再放人。

2017年3月10日,1959 年西藏起义失败 58 周年之际,一名藏族妇女在尼泊尔手握仪式围巾,在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肖像前祈祷。(美联社)
2017年3月10日,1959 年西藏起义失败 58 周年之际,一名藏族妇女在尼泊尔手握仪式围巾,在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肖像前祈祷。(美联社)

在台藏人福利协会副会长丹增南达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表示,尼泊尔虽然是民主国家,但藏人在尼泊尔生存难度在近三、四年变得更为严峻。流亡藏人不只不能在人权日办活动,“在路上讲出达赖喇嘛的名称都比较有危险,甚至被逮捕、关进监狱;运气不好的,如果直接跟中共有联关,中共军队或主管要求尼泊尔政府怎么做就得照做。”

丹增南达还说,以前尼泊尔国会有些政党会支持西藏流亡政府,现在完全不能讨论,政府也拒绝承认藏人行政中央的存在。过去,尼泊尔电视台约有八成是印度投资,现在则有八成是中国投资,成为中国的大外宣。

"一带一路"造成尼泊尔深陷中国债务陷阱

丹增南达表示,尼泊尔经济上靠中国做机场等大建设,造成尼泊尔债务陷阱,财政被拖垮。许多尼泊尔民众对政府沦为中国附庸、对北京言听计从感到不满,经常上街抗议。

“亚洲尊严倡议组织”执行董事 Kinam Kim 呼吁敦促尼泊尔政府,保护境内西藏难民人权,并发放难民身份证,赋予藏人尊严和自由生活的实质权利和自由。

Kinam Kim说,尽管尼泊尔不是联合国难民公约的签署国,但它是9项国际人权公约中7项的缔约国。根据 1990 年《尼泊尔条约法》,国际人权法与该国国内法具有同等效力。

记者:夏小华    责编:许书婷、何平    网编:瑞哲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