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星期五

“以台批台”:非政府组织指称台湾名嘴成为中共官媒舆论武器

台湾非政府组织资讯环境研究中心(IORG)星期二(12月26日)发布分析报告,披露中国共产党官媒最常引用的前10名台湾政治评论员名单,并称这些名嘴已成为中共“以台批台”的“舆论武器”。

总部在台北市的IORG(原名Taiwan Information Operations Research Group,后改为Taiwan Information Environment Research Center,英文缩写沿用IORG)是一个由一群媒体工作者、社会科学家、数据工程师及活动人士在2019年成立的公民社会团体,其成立宗旨在于捍卫台湾信息环境自由、阻止威权主义扩张,“捍卫台湾民主”、“揭露中国共产党对台湾的信息操纵”都是该组织研究分析的课题之一。

常被中国官媒抖音引用的台湾名嘴

据IORG对今年7月1日到9月30日中共官媒旗下抖音(Douyin,TikTok的中国国内版)频道视频的统计分析,这段期间最常被这些频道引用的台湾政论节目名嘴前10名依序为介文汲、赖岳谦、郭正亮、蔡正元、帅化民、谢寒冰、唐湘龙、赵少康、栗正杰、王鸿薇;而他们最常谈论的话题包括“疑美论“(41.8%)、批判日本核废水(12.7%),以及表扬中国电信大厂华为公司(11.9%)。赵少康目前是国民党的副总统候选人。

报告说,“在中共官媒斗音影片之中,台湾名嘴的重要性及影响力超过台湾总统及总统候选人”,相较于台湾总统及总统候选人(蔡英文、赖清德、侯友宜及柯文哲),前10名台湾政论节目名嘴在中共官媒抖音出现的影片总数是前者的2.41倍,影片时长是3.59倍,观看次数是6.53倍。

根据报告,这10位名嘴在议题的“分工”上分为“外交组”、“政治组”、“军事组”、“两岸一家亲组”及“主持人组”。

被该报告纳入“外交组”是前台湾驻新西兰外交官介文汲,报告指称他“以外交背景批评美国国际事务及民主制度”。报告提出的案例包括:《台海网》8月16日引用介文汲批评美国夏威夷大火事件称:“美式民主他不是完全像他们吹牛,描绘的那么美好,其实美国人民,只有投票那天享受了民主,以后他们就被放牛吃草”。

被该报告纳入“政治组”的有郭正亮(前民进党立委)、蔡正元(前民进党立委)、谢寒冰(前中时电子报经理)与王鸿薇(国民党立委),报告称他们“以政治人物及媒体从业人员的背景批评民进党政府执政不力、民进党让台湾‘兵凶战危’”。在这个该报告所说的“政治组”中,又以曾为民进党立委的郭正亮“影响力最高”。报告提到的案例是:7月10日《海峡报道》引用郭正亮发言为例:“蔡英文大概是有史以来对美国最百依百顺的,她几乎没有拒绝过任何一件事情,布雷车也买啊、兵役也延长,她什么都照做”。

被该组织的报告列入“军事组”的有帅化民(陆军退役中将)、栗正杰(陆军退役少将),报告指称他们“以退役将领背景批评国军打不赢共军、美军无力保护台湾”。报告提到的案例是:7月14日《中国台湾网》引用帅化民的话说:“现在我们台湾要面对的是4万多人的陆战队,加上几十条的登陆舰艇,还有将近50多艘49艘的气垫船,还有100多架的武装直升机,所以这个仗打起来我们很难”。

被这份报告列为“两岸一家亲组”的是赖岳谦(退役陆军政治作战上校)、唐湘龙(前中国时报副总主笔)。报告指称他们“诉诸历史情感,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报告提到的案例是:7月5日《台海网》引用赖岳谦援引中国外长王毅的话说:“即使你把头发染得在金黄,鼻子削得再怎么尖,你也不会变成西洋人”,借此表达两岸血浓于水的情感。

被这份报告列入“主持人组”的是赵少康(TVBS电台“少康战情室”节目主持人,7到9月统计数据期间尚未成为中国国民党副总统候选人),报告指称他“因政论节目主持人身份广泛传出现在各种名嘴影片片段”。报告提到的案例是:8月6日《中国台湾网》引用赵少康的话说:“我常常讲说两岸之间,你认为台湾可以打赢大陆吗?那你打不赢他是一个事实嘛,对任何火上加油的事情不做,如果你觉得这个事情做了以后对台海和平、对台海的彼此的互动有不好的影响,这种事就不要做。”

目前还没有看到赵少康对IORG报告的直接评论。他在竞选时抨击了民进党对手“抹红”。他还指责民进党政府把台湾带向战争边缘。

在12月22日由三党副总统候选人参加的政见会上,赵少康批评民进党一贯支持台独。他说:“民进党跟共产党都是一样的,都想消灭中华民国......国民党绝对不是一个亲中政党,国民党是永远的反共。”

舆论武器

IORG的这份报告说:“台湾名嘴的言论有助于中共创造偏颇的台湾形象,符合中共利益的‘世界观’,才能得到中共官媒大量引用。在参与台湾各项议题的公共讨论时,台湾读者应更谨慎面对这些被中共官媒利用,成为中共‘以台批台’舆论武器的台湾名嘴。”

根据分析,报告说,在中共官媒中最常引用台湾名嘴的是中央官媒及福建官媒,其中前三名中共官媒的抖音频道依序是《台海网》(44.97%)、《海峡报道》(31.26%)及《中国台湾网》(7.69%);前两家媒体隶属于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是中共福建省委的机关报;第三家《中国台湾网》则是隶属于中共中央台办。

IORG在其研究方法中介绍说,其“资讯环境资料库”共备份了中共官方及官媒旗下1,076个抖音频道共440,389部影片,总时长为3,922.78小时,由国立中正大学数位社会与安全实验室协力开发的人脸辨识系统,使用深度学习辨识出影片中出现的人脸,再以系统辨认全部影片内容得出大约350万个人脸。

在分析这两个月的人脸时IORG研究员选定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旗下的《中国台湾网》、“稿源”名单包含的《中央新闻网站》、《华夏经纬网》、中共官媒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海峡网》、《海峡报道》、《台海网》等五个常见台湾相关内容的抖音频道共3,281部影片,由系统辨认共93,484张人脸,再由研究员以人工标注出40位出现数量最多的台湾政论节目名嘴。

分析大量视频数据

该组织说,在接下来的分析过程中,他们由系统标注及研究员复核440,389部影片中含有此40位名嘴的共1,381部影片。该组织说,总体计算,影片来自48个中共官媒抖音频道,40位名嘴出现的总时长为90,760秒。IORG还说,该组织进一步使用OpenAI公司Whisper相关技术将抖音影片的语音转为文字,由研究人员以人工标注主题、确认讲者,再进一步统计40位名嘴在影片中的发言内容。

除了这个关于中共官媒使用台湾名嘴的最新分析报告外,IORG也以数据分析一些社交媒体上盛行的可疑叙事,例如对“福岛核废水排放前10项可疑论述”以及“蔡英文访美期间11项可疑论述”等。

由于台湾即将在2024年1月13日举行大选,近期IORG还汇整数据分析了中国与台湾选举有关活动和发言的数据,并将其发布在每周周报中,例如12月23日发布的第56期周报《2024选前倒数第4周:上周中共说什么》、12月16日发布的第55期《2024选前倒数第5周:上周中共说什么》。

台湾选举近对民进党关注度高

以第56期周报关于中共相关部门在台湾选前的发文及关注度而言,IORG说,中国在前一周(12月17-23日)至少有1,491则包括政府部门、政党及政治人物发布的文本提及台湾,其中以中共官媒发布898则为最多,香港官媒发布252则次之。在所有提及台湾的文本中,有超过3成(37.56%)提及民进党,单独提及国民党的有14.05%,单独提及民众党为0.76%。

在所有文本中,台湾人物受到关注最多的是赖清德(329则),其次是侯友宜(131则)、赵少康(81则);在关于台湾组织的文本中,被提到最多的是民进党(375则),其次是国民党(203则)、中时新闻网(72则)。

此外,IORG也统计当周中国各地至少有46场台湾相关活动,大约有1,750位台湾人参加,活动主题广泛,“非关政治”;台湾参加者的身份包括大学生、“台生”、“台青”、“女企业家”、企业、宗亲会、宫庙代表、立法委员、中国国民党前代理主席,而中方官员出席的级别有“民主党派”代表、驻外大使以及商务部副部长等。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