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2日星期二

社民連街站被指非法展示橫額 余煒彬不認罪 擬提法律爭議 涉人權法基本法原則

【獨媒報導】社民連於去年9月在銅鑼灣擺街站,展示有梁國雄、岑子杰和陳皓桓相片及名字的橫額,社民連內務副主席余煒彬、「阿牛」曾健成及唐婉清遭食環署票控「未經准許而在政府土地展示/張貼招貼或海報」,唐及曾早前認罪罰款1千元。余則今早(12日)於東區裁判法院再提堂,他不認罪,並表示擬爭議票控的相稱性,涉及《人權法》和《基本法》的原則。裁判官施祖堯遂押後案件至明年3月12日作審前覆核。


被告余煒彬否認一項傳票控罪「未經准許而在政府土地展示/張貼招貼或海報」,並表明選擇自辯,即不會聘請律師。余又表示,擬爭議當局票控的相稱性(proportionality),及會牽涉《人權法》和《基本法》的原則,但需要再仔細研究。

控方案情指稱,余在2022年9月11日下午4時04至40分,在銅鑼灣港鐵站E出口對面的行人路上,展示一幅橫額,1米乘2.5米,寫有梁國雄、岑子杰和陳皓桓的相片和名字,以及一句口號。控方稱共有9名證人,包括8名食環署人員及1名地政署委派的項目助理。

裁判官施祖堯提議先押後案件至明年3月12日作審前覆核,屆時再定審期,控辯雙方均沒有異議。施官並指示余在押後期間作資料搜集、列出各項爭議點,以及與控方草擬不爭議的事實。

區選日擬示威遭拘捕 余昨日獲釋 稱不擔心正式起訴

社民連3人包括陳寶瑩、周嘉發及余煒彬,在區選投票日擬到特首李家超投票的高主教書院票站示威,惟在途中被警方截停,指稱3人「企圖煽惑他人作出干擾區議會選舉的行為」而作出拘捕。昨日廉署准各人自簽1萬元保釋。

余煒彬在庭外表示,當日被捕後被扣留了30.5小時後才獲釋,在羈留室內聽到警方向其他正在辦理保釋手續的被捕人士呼籲「出去投票啦」,「係咪真係谷投票率谷到嚟呢個位呢?」

余又表示,不擔心事隔數個月後被正式起訴,因不認為當局有足夠理由作出起訴。他稱不敢作太多揣測,但在區選投票日被捕的實際效果是一整天喪失自由,無辦法去做任何示威活動。

案件編號:ESS6522/2023

相關報導:
社民連街站被指非法展示橫額 唐婉清曾健成認罪 罰款1千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